频道导航_fororder_广告1
荆楚大地
新闻热线:027-88153686
长江入湖北第一关的“疫”线守门员战疫赛道上有一种汉马版的暖心服务物业小哥骑单车给居民运套餐 100多斤猪肉挂满车把隔离点内中风老伴得到悉心照顾 七旬老人“实名”视频致谢妇女节6名一线工作者讲述抗疫故事省扶贫攻坚领导小组印发通知要求 力争做到战“疫”和战贫两不误武汉:用爱心打通居民服务“最后100米”父亲走了 她沿着父亲的脚步踏上防疫一线湖北十堰“90后”女辅警创作漫画为战友一线战疫加油湖北省首批稳岗返还5.53亿元 惠及企业10.35万家武汉:三类地点全部实现“床等人”硚口武体方舱医院“休舱”【战疫最前线】除了治疗新冠肺炎 疫情中的医护人员还做了这些暖心的事浦发银行潘卫东:加速数字化转型 促企业复工复产 保民生服务畅通江夏区方舱医院首批23名患者治愈出院碧桂园采购10吨防护物资直飞运抵武汉中共湖北省委统战部向全省统一战线成员和统战干部发出倡议武汉实现核酸检测日清日结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对新冠肺炎治愈出院患者实施康复隔离的通告(第16号)组图:拿起儿时笔 手绘战“疫”情湖北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通告江夏中医医院170多名患者治愈出院张定宇妻子为新冠肺炎患者献血浆两次病危的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 专家:中医药全程干预效果好致在湖北留学生(中、英、法)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严格公共场所疫情防控措施的通告(第13号)209名滞留同胞乘国航包机回家武汉开发区城管队员24小时待命 每小时给道路桥梁量一次“体温”武汉见证:急难险重有我子弟兵武汉百万中小学“线上开学” 特殊典礼开启新学期湖北交投鄂西高速职工用“五谷杂粮”作画 为武汉加油祈福武汉市卫生健康委关于全民监测体温的几个问题的答复武汉三种方式强化发热病人排查社区防控:筑牢第一防线寂静的城市 坚守的市民湖北郧西:54个宝宝在疫情中平安降生转运首批患者的车辆抵达火神山医院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3日23:00)一首《武汉伢》传遍大江南北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2日23:00)湖北加强疫情防控监督工作 对违纪违法者坚决查处武汉市金银潭医院20名患者集体出院17个文艺人共谱《武汉伢》《战书》如确有需要 武汉将申请进一步延长春节假期武汉市中小学从2月10日开始线上开课武汉市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用渐冻的生命托起信心与希望武汉协和医院11名医护人员病毒核酸检测转阴湖北将在3天内扩大防护服等医用物资产能禁行首日 武汉商超供应有保障武汉雷神山医院开工 12天内交付

满腔热情迎嘉宾——武汉军运村开村侧记

2019-10-12 09:12:42|来源:湖北日报|编辑:苏喜茹|责编:石丽敏

满腔热情迎嘉宾——武汉军运村开村侧记

图为:新落成的武汉军运村敞开怀抱迎接各国参赛人员到来。(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梅涛 摄)

满腔热情迎嘉宾——武汉军运村开村侧记 

图为:中国代表团入场参加入村仪式。(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魏铼 摄)

满腔热情迎嘉宾——武汉军运村开村侧记

图为:充满活力的军运志愿者。(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魏铼摄)

  秋雨送爽,武汉热情。

  10月11日,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运动员村正式开村。继中国代表团率先入村,来自全球100多个国家的近万名运动员和代表团官员,也即将陆续入住。

  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

  800余天的翘首期盼,今天,集原生态风貌与现代科技于一身的军运村,敞开胸襟迎接四海宾朋。

  漫步在黄家湖畔,穿行于军运村的庭庭院院。每一处周到,以礼;每一张笑脸,以善;每一份心意,以诚。

  感受一处处周到

  “请打开双臂,转身,谢谢配合安检。”11日上午7时40分,在军运村访客中心,湖北日报全媒记者现场全流程体验入村,从安检、登记,到换取访客卡,仅用时3分钟。

  从访客中心出来,便是媒体中心。中心内,48个工作台整洁干净,充电、复印、查阅等区域一应俱全,4个壁挂式电视正在实时播放武汉军运会相关信息。

  军运村运管会新闻中心常务副主任、发言人肖智勇介绍,军运村设置有居住区、公共区、后勤区、运行区四个区域,可提供住宿、餐饮、安保、交通、文化、商业等全方位服务。

  展开地图,总占地面积848.7亩、总建筑面积55.8万平方米的军运村,像一把打开的扇子,居住区则位于扇面的中心。

  小桥流水、粉墙黛瓦、彩绘门楣、曲径通幽……现场,记者在居住区看到,有些运动员公寓阳台内,摆放着挂晾衣服的简易晾衣架。

  “昨天我们就到了军运村,发现房间里的晾衣架、万能转换插头等好多小细节,特别贴心。”羽毛球奥运冠军、现八一羽毛球队运动员李雪芮说,平时出去比赛时,住的酒店一般只会配备衣架,但不会有晾衣架,因为运动员每天换洗的衣服特别多,所以每次都得在酒店想办法找地方挂衣服、晾衣服。

  周到,随处可见。

  居住区一侧的商业街,商铺琳琅满目,可为各国运动员提供美容美发、衣物干洗、电玩竞技、旅游咨询、自助卡拉OK等服务,军运会特许商品也在此销售。记者注意到,每个门店的营业时间,均从早上9时至晚上22时,几乎是全天候“on call”。

  商业街上的工商银行,特地设立了一个24小时的外币兑换点,可以为外国友人们兑换美元、欧元、英镑等外币。同时,银行组织了12名外籍员工,不仅可提供外语服务,还能满足一些小语种的需求。此外,所有商户配备翻译机,共计上千台,确保与外宾日常沟通无障碍。

  “住得舒适,出行便利。”肖智勇介绍,军运村位于江夏区黄家湖东南岸,黄家湖大道以西,南四环线星光大道以北,距各个比赛场馆的路程相对合适。军运会比赛场馆主要集中在黄家湖、沌口、光谷、后湖等四个板块,军运村到大部分场馆的行车时间在40分钟左右。

  遇见一张张笑脸

  “今天的中国代表团入村欢迎仪式上升起的中国国旗,是我昨天上午亲手熨烫平整的。”在军运村洗衣店,记者现场看到,各国国旗有序的挂在架子上,工作人员闫雯特别自豪地告诉记者,10月8日下午,100多个国家的国旗运抵军运村,全部由她和同事们负责熨烫。“参会各国代表团抵达军运村时,升旗广场都要举行欢迎仪式,100多个国家的国旗将在广场迎风飘扬。”

  “希望五洲来客成为传递中国文化的使者。”在军运村内的一家文创商店,工作人员刘睿正微笑着向客人演示AI智能汉字测字系统。只见他用一支半米长的毛笔,在地上的沙盘上写了一个“汉”字,然后按下印章按钮,仅几秒钟,智能系统就识别出该字,并在电脑大屏幕上标出“汉”字的中英文注释,同时还呈现出该字印刷在瓷杯、T恤、帽子上的设计样式,成为一个个富有个性的文创产品。

  沿途,笑容满面。

  在军运村志愿者之家,整整一面墙上,800名志愿者的笑脸图像,青春灿烂。一旁的墙上设有一块志愿者岗位3D分布图,22个岗位分别用贴片标注,实时变动显示志愿者的服务状态。军运会项目造型的图书角上,摆放着经济、文化、历史、国学等方面的书籍。

  “这张乒乓球台,同时也是一张书法台。”湖北工业大学大三学生、军运会志愿者李青燃介绍,800名志愿者分别来自武汉理工大学、华中农业大学,湖北工业大学、湖北中医药大学、武汉东湖学院、武汉城市职业学院等6所高校。“赛会期间,在运动员方便的时候,志愿者们将邀请他们来到志愿者之家,以国球乒乓、国粹书法的方式,共筑和平友谊。”

  奉上一份份真心

  2015年5月21日,中国获得2019年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承办权,承办城市为武汉市;

  2017年7月5日,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执委会在武汉成立;

  2019年8月1日,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火炬在人民解放军诞生地——江西南昌采集火种并启动传递……

  如今,还有7天,10月18日,在武汉三镇,一场国际军体界的“沙场秋点兵”即将举行。

  为了这次与世界的邂逅,武汉已筹备了两年有余。

  整治提升1300多公里道路,累计种树36万株,3万余栋老旧建筑纳入房屋立面整治;137处场馆酒店及重要交通枢纽、221条保障线路和20个示范片区,全域推进城市环境综合整治提升……军运盛会,成为武汉新生蝶变的催化剂。

  11日上午10时,秋雨稍歇,行走在黄家湖畔,一片青葱。“军运村就是一座‘生态之城’。”肖智勇介绍,军运村按绿色建筑规范设计,外墙采用节能涂料,室内为节能照明。地下进行透水铺装,雨水可下渗储存,经过收集处理之后,用于冲洗道路、绿化灌溉。雨量较大的时候,军运村可通过城市雨供系统进行排污。

  心意,献给城市。

  比赛期间,军运村是运动员的“赛时之家”。赛事结束后,运动员公寓将成为小区居民楼。村委会、会议中心、志愿者之家、健身中心等功能场所,将分别作为黄家湖区域配套的小学、中学教学楼,升旗广场、文化广场将成为学校运动场。医疗中心改为小区配套的幼儿园。

  另外,军运村是武汉市首个智慧用电小区,其安保智能化设施的主体部分,将作为智慧小区的样板予以保留。餐厅、物资仓库的钢梁骨架和顶棚,将作为工业厂房的原材料,加以二次利用。智能信息化和临建设施的赛后利用率大约在70%左右。

  “欢迎来到我们的家。”正如“小水杉”志愿者们所说,此刻,武汉,正敞开胸襟迎接四海宾朋——“武汉欢迎你!”(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朱惠 吴纯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