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导航_fororder_广告1
荆楚大地
新闻热线:027-88153686
长江入湖北第一关的“疫”线守门员战疫赛道上有一种汉马版的暖心服务物业小哥骑单车给居民运套餐 100多斤猪肉挂满车把隔离点内中风老伴得到悉心照顾 七旬老人“实名”视频致谢妇女节6名一线工作者讲述抗疫故事省扶贫攻坚领导小组印发通知要求 力争做到战“疫”和战贫两不误武汉:用爱心打通居民服务“最后100米”父亲走了 她沿着父亲的脚步踏上防疫一线湖北十堰“90后”女辅警创作漫画为战友一线战疫加油湖北省首批稳岗返还5.53亿元 惠及企业10.35万家武汉:三类地点全部实现“床等人”硚口武体方舱医院“休舱”【战疫最前线】除了治疗新冠肺炎 疫情中的医护人员还做了这些暖心的事浦发银行潘卫东:加速数字化转型 促企业复工复产 保民生服务畅通江夏区方舱医院首批23名患者治愈出院碧桂园采购10吨防护物资直飞运抵武汉中共湖北省委统战部向全省统一战线成员和统战干部发出倡议武汉实现核酸检测日清日结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对新冠肺炎治愈出院患者实施康复隔离的通告(第16号)组图:拿起儿时笔 手绘战“疫”情湖北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通告江夏中医医院170多名患者治愈出院张定宇妻子为新冠肺炎患者献血浆两次病危的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 专家:中医药全程干预效果好致在湖北留学生(中、英、法)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严格公共场所疫情防控措施的通告(第13号)209名滞留同胞乘国航包机回家武汉开发区城管队员24小时待命 每小时给道路桥梁量一次“体温”武汉见证:急难险重有我子弟兵武汉百万中小学“线上开学” 特殊典礼开启新学期湖北交投鄂西高速职工用“五谷杂粮”作画 为武汉加油祈福武汉市卫生健康委关于全民监测体温的几个问题的答复武汉三种方式强化发热病人排查社区防控:筑牢第一防线寂静的城市 坚守的市民湖北郧西:54个宝宝在疫情中平安降生转运首批患者的车辆抵达火神山医院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3日23:00)一首《武汉伢》传遍大江南北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2日23:00)湖北加强疫情防控监督工作 对违纪违法者坚决查处武汉市金银潭医院20名患者集体出院17个文艺人共谱《武汉伢》《战书》如确有需要 武汉将申请进一步延长春节假期武汉市中小学从2月10日开始线上开课武汉市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用渐冻的生命托起信心与希望武汉协和医院11名医护人员病毒核酸检测转阴湖北将在3天内扩大防护服等医用物资产能禁行首日 武汉商超供应有保障武汉雷神山医院开工 12天内交付

印刷电路板产业加速集聚黄石

2019-08-08 10:01:11|来源:湖北日报|编辑:苏喜茹|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从“无中生有”到“不请自来”印刷电路板产业加速集聚黄石

从“无中生有”到“不请自来”印刷电路板产业加速集聚黄石

  图为:定颖电子生产车间

  台湾人吴传林来黄石已经8个年头了。

  8月1日中午,黄石沪士电子5楼办公室,董事长吴传林翻看财务报表,心情愉悦。“今年以来,公司每月营业额保持在600多万元人民币。”吴传林思忖着,10月份,供应商台光电子在黄石投产后,原材料成本有望进一步降低。

  作为黄石第一家PCB(印刷电路板)企业的掌门人,吴传林见证了黄石从零起步、成长为全国第三大PCB产业集聚区的过程。

  PCB产业被誉为电子信息产业之母,是内陆城市承接沿海产业转移中炙手可热的项目。这一产业为何能在黄石发展壮大?

  无中生有,一棒接着一棒干

  长期以来,黄石工业企业主要提供原材料和加工半成品,处于价值链底端。

  黄石年产阴极铜约70万吨,完全可以满足铜基电子材料(如铜箔)、印刷电路板等的生产需求。

  如何延长铜产业链?10多年前,黄石开发区聘请国际咨询公司,量身定制以PCB产业为主导的电子信息产业规划。

  此时,已在浙江昆山从事PCB产业20多年的沪士电子,也正谋划到内地建设全新的生产基地。

  一次台商的寻根之旅,让沪士电子结缘黄石。最终,因为通江达海的交通区位优势和铜铝加工的产业背景,沪士电子最终落子黄石,2013年底,项目建成投产。

  环保问题是制约PCB产业持续健康发展的瓶颈。沪士电子开工的同时,一座现代化的污水处理厂在大治市汪仁镇同步建设,该厂引入国内最严格的环保标准,并为PCB企业配建专用排污管网。

  8月2日,湖北日报全媒记者在汪仁污水处理厂看到,工业废水经过粗格栅、调节池、水解酸化池、高效沉淀池等多个环节后,变成一股清流,汩汩流向长江。

  沪士电子的顺利投产,按下了PCB产业集聚黄石的快进键。2014年3月,行业巨头欣兴电子签约落户,专攻车用印刷电路板出口。

  从湖北省级开发区升格为国家级开发区,到托管铁山区探索一体化发展,开发区的干部换了一茬又一茬,支持PCB产业发展的决心从来不曾改变。

  黄石市级层面设立50亿元产业基金,开发区出台“黄金十条”,从扶持资金、财税征收、土地园区、用工补贴等多方面最大限度地支持产业发展。星河、上达、宏广、定颖、西普……5年时间,10家PCB企业相继落户黄石。

  从硬板到软板,从10层到60层,目前,黄石PCB产业产能总规模超过2200万平方米/年,成为华中地区PCB产业综合实力最强、产能规模最大、集聚程度最高的地区。

  集聚效应,18亿投资3个月落地

  覆铜板是印刷电路板的主材之一。PCB产业的扎推集聚让覆铜板供应商“坐不住了”。

  2018年5月,覆铜板总产值排名全球第六的台光电子投资10亿元,在开发区建设生产基地,预计2019年10月投产。“这个项目,我们跟了8年。”开发区·铁山区招商局副局长梁志平坦言,起初,台光并不看好黄石,但这几年黄石PCB产业的快速发展,让他们摘下了“有色眼镜”。

  台光电子落户的消息传开,玻纤布供应商宏和电子负责人赶到黄石,表达投资意愿。从开始洽谈到18亿元项目落地,仅用3个月时间,创下了又一项“黄石速度”。“明年4月,宏和电子一期建成投产,预计年收入5亿元。”开发区·铁山区区长万鼎介绍,为保证工程进度,该项目实行“先建后验”开工。

  自工业革命之后,几乎所有产业的发展都在追求集聚效应,空间距离上的拉近有利于各方协同生产,节约成本并且提高效率。“我们的产品需要大量配件,开发区内的工厂就能为我们供货,大大降低了物流成本。”上达电子黄石公司副总经理陈春发说出了PCB企业的心声。

  从8年磨一剑,到3个月18亿投资落户,背后是政府的不懈努力,更是市场规律使然——当产业聚集到一定程度,会产生“虹吸效应”,相关配套产业“不请自来”。

  漫步开发区,一个个建设工地塔吊林立、热火朝天,一座座现代化标准厂房拔地而起,一条条大道宽敞整洁,一排排生产线上机器人长袖善舞、工人忙而有序……

  政府引导、市场给力,PCB产业链条逐渐拉伸,惠晶显示、华一显示、欧雷玛、京石电子纷至沓来,玻璃减薄、镀膜、IC盖板、掩膜版等关键环节逐渐“配齐”。

  “芯”之所向,迈向价值链中高端

  以PCB产业为龙头,黄石光电子产业驶入快车道。

  7月底,开发区·铁山区公布的一组数据令人振奋:2019年上半年,该区签约正式合同项目27个,合同金额224.2亿元,同比增长35.7%。

  排名第一的项目是总投资50亿元的广合科技智能化制造基地,生产高端PCB板,接下来是智能终端组装、晶圆再生生产线、汽车电子线束等。“从PCB产业集聚到上下游产业链延伸,到光电子产业发散式集聚,开发区电子信息产业前景广阔。”万鼎表示,在PCB产业链的基础之上,未来开发区将重点向平板光电显示、消费类电子和汽车电子三个产业方向拓展,迈向价值链中高端。

  黄石信博科技公司是一家从事手机玻璃盖板研发生产和销售的企业,填补了湖北省2.5D和3D玻璃盖板的生产空白。开工投产半年来,公司日产量已经从2万多片提高到5万片。

  天玑智谷专注生产智能终端显示屏,是京东方等全球顶级供应商的重要客户,已经投产的首条生产线,每天有1000多台液晶显示器走下生产线,销往国内外市场。“正在跟一家生产电动牙刷和小空间净化器的企业洽谈,下半年有望落户黄石。”8月4日,开发区·铁山区招商局副局长邓伟告诉记者,目前,招商人员围绕补链强链,将招商重点向电子信息产业下游延伸。

  围绕电子信息产业的研究也在同步进行。依托湖北理工学院,湖理环保节能研究院对黄石市电子行业环保状况进行调研,针对其中重点环保问题开展技术攻关,为黄石电子企业的可持续发展提供科学指导和技术支撑。

  现代组织理论认为,产业集群是创新因素的集群和竞争能力的放大。从一棵树到一片林,从一个企业到一片产业,短短八九年时间,黄石光电子产业演绎了“教科书式”的集群发展路径,成为拉动黄石经济转型升级、逆势增长的强劲动力。(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刘娜 通讯员 徐赐勇 李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