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导航_fororder_广告1
荆楚大地
新闻热线:027-88153686
长江入湖北第一关的“疫”线守门员战疫赛道上有一种汉马版的暖心服务物业小哥骑单车给居民运套餐 100多斤猪肉挂满车把隔离点内中风老伴得到悉心照顾 七旬老人“实名”视频致谢妇女节6名一线工作者讲述抗疫故事省扶贫攻坚领导小组印发通知要求 力争做到战“疫”和战贫两不误武汉:用爱心打通居民服务“最后100米”父亲走了 她沿着父亲的脚步踏上防疫一线湖北十堰“90后”女辅警创作漫画为战友一线战疫加油湖北省首批稳岗返还5.53亿元 惠及企业10.35万家武汉:三类地点全部实现“床等人”硚口武体方舱医院“休舱”【战疫最前线】除了治疗新冠肺炎 疫情中的医护人员还做了这些暖心的事浦发银行潘卫东:加速数字化转型 促企业复工复产 保民生服务畅通江夏区方舱医院首批23名患者治愈出院碧桂园采购10吨防护物资直飞运抵武汉中共湖北省委统战部向全省统一战线成员和统战干部发出倡议武汉实现核酸检测日清日结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对新冠肺炎治愈出院患者实施康复隔离的通告(第16号)组图:拿起儿时笔 手绘战“疫”情湖北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通告江夏中医医院170多名患者治愈出院张定宇妻子为新冠肺炎患者献血浆两次病危的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 专家:中医药全程干预效果好致在湖北留学生(中、英、法)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严格公共场所疫情防控措施的通告(第13号)209名滞留同胞乘国航包机回家武汉开发区城管队员24小时待命 每小时给道路桥梁量一次“体温”武汉见证:急难险重有我子弟兵武汉百万中小学“线上开学” 特殊典礼开启新学期湖北交投鄂西高速职工用“五谷杂粮”作画 为武汉加油祈福武汉市卫生健康委关于全民监测体温的几个问题的答复武汉三种方式强化发热病人排查社区防控:筑牢第一防线寂静的城市 坚守的市民湖北郧西:54个宝宝在疫情中平安降生转运首批患者的车辆抵达火神山医院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3日23:00)一首《武汉伢》传遍大江南北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2日23:00)湖北加强疫情防控监督工作 对违纪违法者坚决查处武汉市金银潭医院20名患者集体出院17个文艺人共谱《武汉伢》《战书》如确有需要 武汉将申请进一步延长春节假期武汉市中小学从2月10日开始线上开课武汉市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用渐冻的生命托起信心与希望武汉协和医院11名医护人员病毒核酸检测转阴湖北将在3天内扩大防护服等医用物资产能禁行首日 武汉商超供应有保障武汉雷神山医院开工 12天内交付

江岸:迎来美好时代 奔向幸福生活

2019-05-28 17:27:33|来源:长江日报|编辑:苏喜茹|责编:石丽敏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3d1f20d3c5450c1c78f39d53360ca098_副本

生活在江岸 幸福在身边

  披荆斩棘70载,江岸区一路高歌,砥砺前行。

  70年来,在时代变革中,江岸区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聚焦民生福祉,抓住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持续用力、精准发力,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全区高起点高水平做好环境综合整治提升工作,持续改善生态环境,彰显滨江滨水生态特色,打造品质江岸。

  推动基层社会治理创新发展,深入推进“民有所呼,我必有应”改革试点工作,城市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再上新台阶。

  提升公共服务供给质量,加快保障性住房建设,打造全市中心城区首个“长江金岸青年城”。聚焦教育质量“一号工程”,推动教育资源优质均衡发展,获批中部地区唯一的国家级教育现代化实验区。打造“互联网+居家养老”示范区,构建大健康服务体系,让群众享受家门口的优质医疗服务。

  生活在江岸,就像一首交响变奏曲,演奏着激情澎湃的新时代乐章。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190528155520

江岸区澳门路段蜕变升级

  环境面貌焕新颜 生活品质再升级

  “身边环境美了,人心情好精神也好了!”劳动街道艺苑社区居民、70岁的张福钗和老伴住在园林大院宿舍,靠近解放公园,看着解放公园路一天天变得美起来,她笑得合不拢嘴。“跟以往比,现在的生活真是翻天覆地。”

  她回忆,以前居住在一起的都是团结户,厕所、厨房都得排队等。“周围环境更不用说,路面都是沙子,哪有什么绿化。而现在,沙子路变身宽马路,眼前的公园一年比一年美。”她说。尤其2019年,小区实施立面改造后,老房子换新颜,“像是又住上新房子。”

  沿江而立的江岸,始终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持续实施安澜、清洁、绿色、美丽、文明长江“五大保护行动”。2018年,全区承担的长江跨界断面水质、改善空气质量、水环境质量、土壤污染治理、中央环保督察等5项市级绩效目标考核均位居中心城区前三。

  回首城市发展轨迹,江岸不断拓展生态空间,努力提升老百姓生活品质。上世纪90年代末,江岸区提出向空地要绿、向江滩要绿、向空中要绿。在旧城改造和新区开发中,结合辖区天然江湖,改造建设了一批现代公园和街头游园。

  2018年来,全区实施综合环境整治工作,全员参与、全域提升、全区推进,实施精准拆除、精致涂刷、精巧绿化、精美亮化、精品建设、精细整治、精心营销等七大行动,实现立面美化、景观亮化、道路洁化、生态绿化、水体净化。高标准建成汉口历史文化风貌区亮点示范片、解放公园示范片,城区环境显著改善,居民幸福指数大幅提升。 

  江岸大力穿插建设口袋公园、社区绿道,见缝插绿,改造提升绿化220万方,新增绿化54万方。同时,重点推进水体驳岸整治、生态修复等配套工程,确保水清、岸绿、景美。

  基层治理能力提升 老百姓诉求声声有回应

  “一人走百步,不如百人走一步”,在江岸区百步亭社区,有着这样的说法。百步亭社区通过将党小组建在每个楼栋里,发挥社区群干和居民中的党员作用,凝聚起强大的力量。2013年,“百步亭经验”面向全国推广。

  “百步亭经验”是江岸基层社会治理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江岸区不断加强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创新,促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2017年,全区扎实推进“红色引擎工程”,为560个无物业的老旧小区提供“八保”服务,解决居民急忧难问题。

  在不断探索过程中,江岸区把加强基层党的建设、巩固党的执政基础作为基层社会治理创新的一条红线贯穿始终,着力推动治理重心下移、资源下沉,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和能力建设,调动基层各方力量,激发基层社会治理活力。

  2019年,武汉市启动“民有所呼、我必有应”改革,江岸区作为首批试点区,全面强化党建引领“主轴”,建立“民呼我应”信息服务平台,下沉工作力量,前移治理端口,确保群众企业诉求有呼必应、即呼即应、一呼百应、无呼也应。

  前两日,二七街道联合社区网格员走访时,发现居民王婆婆重病在床,无人照顾,立即将情况上报至社区“民呼我应”工作站。工作站呼叫“呼应联盟”成员单位武汉市汉口医院,随即,医院骨科专家赶到婆婆家中诊疗,并安排老人手术,现在老人身体逐渐好转。还在恢复过程中王婆婆感叹:“现在的政府对老百姓真是有求必应。”

  公共服务不断优化 居民幸福指数持续提高

  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让孩子家门口读名校

  4月22日至27日,第45届俄罗斯数学奥林匹克在俄罗斯彼尔姆举行,来自武汉二中的陈锐、朱天明、冯时分别夺得二金一银,且已被保送至清华北大。

  江岸教育事业源远流长,品质一流。全区拥有各级各类学校179所,6所省级示范学校、13所市级示范学校。为推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江岸区推进“学区共进”,采取“品牌共生”,实行“人资共享”,创新“发展共评”,让居民共享改革红利。据统计,2018年,全区优质教育资源率达83%。

  养老插上互联网翅膀

  老年人家中就可以享远程照护

  在江岸区后湖街道东方社区老年服务中心,一面约30平方米的大屏幕上,可随时看到社区9户老人家中出入人员情况。通过这个屏幕,老人还可直接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家庭医生进行视频连通,开展医疗问诊。这样的远程照护模式已在江岸多个社区推广开来。

  2018年,江岸区加快推进“互联网+居家养老”新模式在全区落地实施,建成金桥汇社区等2家中心辐射式、东方社区等6家社区嵌入式服务网点,建成区级统分结合平台,实现居家老人安全、安康、安心的生活。

  医疗资源下沉社区

  居民“零距离”享受优质医疗服务

  “现在看病不用排队,从家走过来几百米,蛮方便!” 2019年3月,全市首个三甲医院“联合病房”在劳动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投入运营。如今,居民钱小姣只要遇到身体不舒服,她就来社区医院就诊。“收费便宜、实惠,在这里住院,门槛费仅需200元。”

  “联合病房”是江岸区在发展紧密型医联体,推进分级诊疗基础上,整合辖区优质医疗资源下沉社区的全新探索。近年来,江岸区不断构建大健康服务体系,优化医疗卫生布局,深化医疗健康信息化建设,提高家庭医生服务履约质量,推动医联体提质增效,引导分级诊疗常态化,让群众享受家门口的优质医疗服务。

  衣食住行变奏曲》》》

  

  “新老大旧老二,补补纳纳是老三”,回忆起幼年时代,永清街道沈阳社区居民易为民清晰记得,自己的衣服总是缝了又缝,补了再补。“现在,家门口就是引领时尚潮流的商场,周边专卖店、大商场衣服琳琅满目,多得不知道怎么选。”说这话时,他一身白T恤衫、黑马甲、牛仔裤,让人看不出62岁的实际年龄。

  老百姓穿着的变化折射出一个地区商贸业的发展变迁。“最大的变化,发生在改革开放之后。”易为民说。江岸区商业的发展,在这一时期也实现着加速蜕变。

  而后,江岸区不断顺应新零售等商贸发展新趋势,在交通便利的核心片区重视新商圈、新业态建设,大力引进高端综合商业体、专卖店、集合店等新型零售业态。

  现今,武汉天地成为时尚潮流聚集地,集时尚餐饮、购物休闲等功能于一体。壹方购物中心、永旺梦乐城金桥购物中心等相继开业,汉口城市广场大型商业体二期华丽升级,市民休闲娱乐再添多个新去处。

  

  回忆解放前,江岸区居民杨焕民深刻地记得那些“吃不饱、穿不暖”的日子。1936年出生的杨焕民12岁就离家来汉打工,只为“挣口饭吃”。

  新中国刚成立时,吃饭还得拿票券去换。杨焕民最盼望的就是过年,因为只有过年时才能吃到一点凭票购买的鲜鱼和肉。“现在不同了,人民安居乐业了,生活无忧无虑了。”如今杨焕民和老伴两人领着每月8000元钱的退休金,生活过得有滋有味。

  从吃不饱到吃饱,从吃饱到吃好,再到吃健康,人们的物质生活经历着从贫瘠单一向丰富化、多元化转变的过程。

  2019年刚刚过去的“五一”小长假里,江岸区吉庆民俗街再次成为大批游客体验汉味美食的首选之地,老通城、四季美、汪玉霞等老字号店前每天排着长队。“不仅环境变好了,老字号的口味也丰富了很多,除了吃饭,还能在这里顺便听听小曲儿。”一元街道居民张先生说。

  对于后湖街道居民彭哲来说,现在吃饭还有了很多新奇的体验。“家门口就是盒马鲜生,各种海鲜随时送到家,可方便了。”

  

  “楼下就是幼儿园,步行10多分钟就可以到达商场。”站在自家阳台上,叶贞贤满足地说。

  2013年,患重症的叶贞贤和家人在惠民居申请到一间53.84平方米的公租房,租金每月每平方米15元,室内橱柜、热水器、天然气等设备一应俱全。“租金便宜,环境也好,住在这里非常幸福。”

  为让市民住有所居,江岸区积极探索保障性住房房源筹集新途径,不断提高住房保障水平。如今,江岸区住房保障惠及面日益扩大,基本实现人均月收入在3000元以下、人均住房建筑面积在16平方米以下的中低收入住房困难户“应保尽保”。

  为吸引更多人才来到江岸、留在江岸,江岸区还筹集建设人才公寓。当前,正在规划兴建全市中心城区首个“长江金岸青年城”项目选址江岸区优质地段新荣片区,建设规模15万平方米青年公寓、超过30万平方米各项配套服务,建成后将给予大学毕业生以市场优惠价格租售。

  未来,江岸区将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创新住房保障模式,形成分布合理、配套完善的保障性住房空间格局,让更多老百姓住有所居。

  

  日前,四唯街道居民刘林开车去了趟阳逻,发现走新建的江北快速路比以往节约近一个小时,“真是太方便了。”他忍不住感叹。

  近年来,江岸区交通建设如火如荼,变化日新月异。市政道路建设逐步由“骨架路网”转向“毛细血管”,新增道路总里程达到170余公里,路网密度实现了跨越式增长。随着轨道交通1号线、2号线、3号线、6号线、7号线、8号线、阳逻线等7条轨道交通线路相继建成,江岸基本形成四通八达的轨道交通网络。

  截至目前,江岸辖区内共建成轨道交通51公里,站点30个,长江大桥3座,长江隧道2条,快速路环线3条,放射线2条。形成7条轨道交通、“三桥两隧”“三环两射”的现代化交通网络,为居民出行提供了极大便利。(策划:中共江岸区委宣传部 撰文:陈俞 祝丽芳 刘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