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导航_fororder_广告1
荆楚大地
新闻热线:027-88153686
长江入湖北第一关的“疫”线守门员战疫赛道上有一种汉马版的暖心服务物业小哥骑单车给居民运套餐 100多斤猪肉挂满车把隔离点内中风老伴得到悉心照顾 七旬老人“实名”视频致谢妇女节6名一线工作者讲述抗疫故事省扶贫攻坚领导小组印发通知要求 力争做到战“疫”和战贫两不误武汉:用爱心打通居民服务“最后100米”父亲走了 她沿着父亲的脚步踏上防疫一线湖北十堰“90后”女辅警创作漫画为战友一线战疫加油湖北省首批稳岗返还5.53亿元 惠及企业10.35万家武汉:三类地点全部实现“床等人”硚口武体方舱医院“休舱”【战疫最前线】除了治疗新冠肺炎 疫情中的医护人员还做了这些暖心的事浦发银行潘卫东:加速数字化转型 促企业复工复产 保民生服务畅通江夏区方舱医院首批23名患者治愈出院碧桂园采购10吨防护物资直飞运抵武汉中共湖北省委统战部向全省统一战线成员和统战干部发出倡议武汉实现核酸检测日清日结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对新冠肺炎治愈出院患者实施康复隔离的通告(第16号)组图:拿起儿时笔 手绘战“疫”情湖北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通告江夏中医医院170多名患者治愈出院张定宇妻子为新冠肺炎患者献血浆两次病危的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 专家:中医药全程干预效果好致在湖北留学生(中、英、法)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严格公共场所疫情防控措施的通告(第13号)209名滞留同胞乘国航包机回家武汉开发区城管队员24小时待命 每小时给道路桥梁量一次“体温”武汉见证:急难险重有我子弟兵武汉百万中小学“线上开学” 特殊典礼开启新学期湖北交投鄂西高速职工用“五谷杂粮”作画 为武汉加油祈福武汉市卫生健康委关于全民监测体温的几个问题的答复武汉三种方式强化发热病人排查社区防控:筑牢第一防线寂静的城市 坚守的市民湖北郧西:54个宝宝在疫情中平安降生转运首批患者的车辆抵达火神山医院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3日23:00)一首《武汉伢》传遍大江南北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2日23:00)湖北加强疫情防控监督工作 对违纪违法者坚决查处武汉市金银潭医院20名患者集体出院17个文艺人共谱《武汉伢》《战书》如确有需要 武汉将申请进一步延长春节假期武汉市中小学从2月10日开始线上开课武汉市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用渐冻的生命托起信心与希望武汉协和医院11名医护人员病毒核酸检测转阴湖北将在3天内扩大防护服等医用物资产能禁行首日 武汉商超供应有保障武汉雷神山医院开工 12天内交付

武汉开发区年《口述实录》发行

2019-05-23 11:08:49|来源:湖北日报|编辑:苏喜茹|责编:石丽敏

武汉开发区年《口述实录》发行

图为:4月12日上午,东风本田汽车有限公司第三工厂(一期)正式投产,新增年产能12万辆。图为总装生产线上正在生产CRV燃油车。(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梅涛 通讯员 张敏 摄)

  1988年一次国务院专题会,确定中法合资30万辆轿车项目选定武汉。

  1991年5月16日,武汉轿车产业开发区正式破土动工,拉开了武汉车都建设序幕。

  1993年2月,神龙汽车有限公司开工。1995年9月,汉产第一辆轿车在神龙汽车公司下线。武汉圆了百年轿车梦想,并开启建设“中国车都”新航向。

  30年间,武汉沌口已由一片郊野发展成一座现代新城,武汉开发区已成为武汉工业主战场、重要经济增长极,多项主要经济指标多年在武汉市各区排名第一。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武汉开发区作为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重大成就的见证者,屹立于武汉西南,并阔步向世界未来汽车之都挺进。

  5月16日,赵宝江、段轮一、陈元林、胡绪鹍、蒋伯雄、王远昌、罗友松等曾在武汉开发区工作过的重要建设者、发展见证者,齐聚沌口,见证《口述实录(1988-2018):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30年》及《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大事记(1988-2018)》正式出版发行,重温武汉开发区波澜壮阔发展历程,讲述不为人知的艰苦创业光辉历程,回顾那段激情燃烧岁月;共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迎着科技变革和产业革命浪潮,抢抓机遇,以更大气魄、担当、勇气,深入推进改革开放,加快转型发展。

  有奋斗者,才有翻天覆地变化

  当日,与会各方人士认为,《口述实录》是对武汉“敢为人先,追求卓越”城市精神的生动诠释。希望武汉开发区的建设者们继续发扬不怕牺牲、敢于拼搏的精神,把这里打造成武汉持续发展的引擎。

  赵宝江,1986年10月至1997年1月任武汉市市长期间,兼任武汉开发区领导小组组长。他在《口述实录》中讲述了武汉开发区的缘起、中法合资轿车项目落户的艰难过程。

  5月16日,他与武汉开发区多任负责人共同回忆:上世纪八十年代,沿海大兴开发区建设热潮,武汉作为“三无”(无开发区牌子、无产业政策支持、无建设资金)的老工业基地,面对沿海产业冲击,如何加快经济结构转型,靠的是果敢决策、敢闯敢为。

  赵宝江介绍,在中法合资轿车项目尚未落户、全国各地都在争取这个项目时,武汉却冒着胆子先自建开发区,在没有国家财政资金支持下,靠的是自己想办法,靠的是拼搏,在没有一间厂房、不通水通电的荒郊,派驻机关干部到乡镇,吃住全在工地;在项目受阻时,靠的是破釜沉舟、坚持干,想方设法往前走;在生产的第一批汽车找销路时,靠的也是大胆探索,武汉出租车用上了首批神龙轿车。“现在回过头来看,我感到当时武汉下定决心办开发区是抓住了一次历史机遇。”赵宝江说,在历史大潮、历史机遇面前,武汉没有误点、没有掉队。今天,在党的政策支持下,在几届武汉开发区人拼搏下,武汉开发区已发生翻天覆地变化,已成武汉经济发展重要引擎。

  他建议,武汉开发区要继续大胆改革创新,抢抓机遇,进一步改善营商环境,扩大招商引资力度,要继续当好武汉经济社会发展领头羊。

  有好规划,把握未来发展要点

  1999年底至2003年初,段轮一任武汉市副市长兼武汉开发区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每当我路过开发区时,一种莫名的自豪感、成就感便油然而生,以往做的事、取得的成绩,会一幕一幕从脑海中翻出来。”段轮一说,无论从哪个角度看,武汉开发区能不断取得进步,靠的是能吃苦,靠的紧紧抓住改革开放发展机遇,不断改革创新。

  面对全国各地开发区你追我赶发展势头,武汉开发区下一步如何发展?段轮一建议,定期请各方知名专家来把脉、提建议,要加强创新,加强学习,以开阔视野,把握未来发展方向和要点。“面对新能源、生物科技、量子科技迅猛发展势头,建议武汉开发区要沉下心去,认真做好中期、长期发展规划。把好发展定位,明白我们需要什么,能做什么,有所为有所不为,只有这样,才能找准招商方向和发展目标。”他说。

  盯大项目,全产业链招商引资

  武汉开发区因车而生,因车而兴。至今,已走过30年历程。

  30年间,重大项目不断落户武汉开发区。目前,武汉开发区东风大道沿线已集聚5家整车企业、12个汽车总装工厂、500多家零部件企业、54家“世界500强”,企业总数近2万家。湖北省“一带一路”研究院院长秦尊文认为,东风大道沿线产业集聚度国内少见,一条世界级工业长廊正在形成。

  近半年,东风“云峰”项目奠基、吉利控股高端整车汽车项目开工,国家智能网联汽车基地建设加快。

  武汉开发区创建者之一的蒋伯雄认为,武汉开发区走出了一条与其他开发区不一样的发展路径:许多地方是先有巢后引凤,武汉开发区是先有凤后筑巢。下一步,还是要紧紧围绕国家发展战略目标,围绕重大项目招商引资,实行全产业链布局。

  同为武汉开发区创建者之一的王远昌建言,“小政府、大社会”高效快捷方便办事机制,是武汉开发区探索出的宝贵财富,要传承好,同时,多引进高端人才、用好人才。

  武汉开发区管委会主任彭浩表示,作为当下开发区的建设者,将怀着深深敬意去领略大家对开发区这片土地的挚爱和激情,继续发扬筚路蓝缕、艰苦奋斗、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不断奋进。(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唐晓安 通讯员 张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