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导航_fororder_广告1
荆楚大地
新闻热线:027-88153686
长江入湖北第一关的“疫”线守门员战疫赛道上有一种汉马版的暖心服务物业小哥骑单车给居民运套餐 100多斤猪肉挂满车把隔离点内中风老伴得到悉心照顾 七旬老人“实名”视频致谢妇女节6名一线工作者讲述抗疫故事省扶贫攻坚领导小组印发通知要求 力争做到战“疫”和战贫两不误武汉:用爱心打通居民服务“最后100米”父亲走了 她沿着父亲的脚步踏上防疫一线湖北十堰“90后”女辅警创作漫画为战友一线战疫加油湖北省首批稳岗返还5.53亿元 惠及企业10.35万家武汉:三类地点全部实现“床等人”硚口武体方舱医院“休舱”【战疫最前线】除了治疗新冠肺炎 疫情中的医护人员还做了这些暖心的事浦发银行潘卫东:加速数字化转型 促企业复工复产 保民生服务畅通江夏区方舱医院首批23名患者治愈出院碧桂园采购10吨防护物资直飞运抵武汉中共湖北省委统战部向全省统一战线成员和统战干部发出倡议武汉实现核酸检测日清日结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对新冠肺炎治愈出院患者实施康复隔离的通告(第16号)组图:拿起儿时笔 手绘战“疫”情湖北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通告江夏中医医院170多名患者治愈出院张定宇妻子为新冠肺炎患者献血浆两次病危的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 专家:中医药全程干预效果好致在湖北留学生(中、英、法)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严格公共场所疫情防控措施的通告(第13号)209名滞留同胞乘国航包机回家武汉开发区城管队员24小时待命 每小时给道路桥梁量一次“体温”武汉见证:急难险重有我子弟兵武汉百万中小学“线上开学” 特殊典礼开启新学期湖北交投鄂西高速职工用“五谷杂粮”作画 为武汉加油祈福武汉市卫生健康委关于全民监测体温的几个问题的答复武汉三种方式强化发热病人排查社区防控:筑牢第一防线寂静的城市 坚守的市民湖北郧西:54个宝宝在疫情中平安降生转运首批患者的车辆抵达火神山医院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3日23:00)一首《武汉伢》传遍大江南北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2日23:00)湖北加强疫情防控监督工作 对违纪违法者坚决查处武汉市金银潭医院20名患者集体出院17个文艺人共谱《武汉伢》《战书》如确有需要 武汉将申请进一步延长春节假期武汉市中小学从2月10日开始线上开课武汉市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用渐冻的生命托起信心与希望武汉协和医院11名医护人员病毒核酸检测转阴湖北将在3天内扩大防护服等医用物资产能禁行首日 武汉商超供应有保障武汉雷神山医院开工 12天内交付

黄石工业增速重回两位数

2019-05-13 18:38:08|来源:湖北日报|编辑:苏喜茹|责编:石丽敏

  “黄石被国务院办公厅点名奖励!”

  5月11日,中国政府网发布的一则通报在黄石人的朋友圈刷屏。

  通报第17条,全国十市因产业转型成效突出获中央预算内投资专项资金支持,黄石是湖北省唯一获此项奖励的市。

  从千年铜都、老工业基地到资源枯竭、增速垫底,转型之痛,黄石人曾记忆犹新。

  在逆境中奋起直追,在转型中脱胎换骨。瞄准先进制造之城,如今,奔跑的黄石活力四射。

  2019年一季度,黄石5项主要经济指标跑赢全省平均数,创近年来最好水平。其中,工业增加值增长10.6%,重回两位数。

  无中生有,电子信息集群初现

  0.008毫米,一根头发丝直径的十分之一。

  4月25日,中铝华中铜业有限公司铜箔生产车间热浪滚滚。生产线上,一块水泥预制板大小的铜板,经过擀面般层层压延,最后吐出0.008毫米厚铜箔。

  这款铜箔应用于电子电器、通信、集成电路、航空航天等领域,是市场宠儿。

  精铜加工项目这块“肥肉”,是黄石从别人“嘴”里抢来的。2015年,中铝集团旗下精铜项目计划落户福建某市,黄石市政府得知后,连夜出台相关支持政策,主要负责人六进京城,硬是把项目搬回了黄石。

  执着和决绝的背后,是黄石长期背负铜产业的尴尬与无奈——

  放眼全国,黄石企业采矿、炼铜,粗铜运到沿海地区精加工,转一圈后又被卖回黄石,“豆腐盘成肉价钱”。

  再看黄石,上游企业大冶有色拥有国际领先的30万吨铜冶炼能力;下游,沪士电子等20余家企业年产PCB(印制线路板)2200万平方米,对原材料需求巨大,唯独缺少铜精加工这一环。“打造千亿铜产业,产业链必须补齐。”这是黄石决策层共同的决心。

  拿出真金白银,市国资经营公司注资3亿元,助企业驶入良性发展轨道。如今,华中铜业成为国内高氧铜箔带坯唯一生产厂家,压延式铜板、带、箔生产规模居国内首位。2019年3月,该公司订单量突破3000万吨,创历史新高。

  面对新一轮产业变革热潮,黄石电子信息产业不断向下游延伸,引进深圳天润达公司建设天玑智谷产业园,研制生产液晶显示模组、物联网智能显示终端、桌面液晶显示器等。曲面的、平面的,家用的、医用的……一批“黑科技”令人眼花缭乱,“5月底,上马第二条生产线。”来自福建的董事长助理林祥伟笑容满面,

  从“炼铜”,到“造板”,再到“触屏”,短短4年多,“无中生有”的电子信息企业在黄石扎堆,集群效应初现。

  有所为有所不为,错位竞争千帆竞发

  投资10亿元、产值30亿元,项目块头不算小;纳米绝热新材料,前沿科学、尖端技术,市场空间广阔,对招商的诱惑也不小。可几轮详谈,吴超的决定是:忍痛割爱。

  作为黄石开发区·铁山区招商局驻武汉招商分局局长,他深知招到一个好项目不容易,但这个决定他异常坚决。

  2018年8月,浙江绍兴一家企业寻求产业转移。良好的区位和便捷的交通,让客商对黄石开发区·铁山区情有独钟。吴超却发现,该项目有一道化工中间程序,对环境有较大影响。“这与开发区绿色、低碳的要求格格不入。”

  黄石市商务局局长毛甲艳坦言:前些年“抓到篮子都是菜”,招商引资盲目“大干快上”,项目来得快死得也快,造成一批土地闲置。痛定思痛,发展工业应该“有所为有所不为”。

  从项目质量来看,2019年一季度,黄石新签约重点项目33个,新开工重点项目40个,新投产重点项目24个,实际到位内资269.49亿元,利用外资7219万美元。初步建立244个招商引资在谈项目库,总投资2606亿元。

  从空间布局来看,全市招商一盘棋,区域因地制宜、错位竞争,每个县市区重点打造2至3个重点产业,区域特色产业集群加速形成——

  黄石开发区·铁山区:电子信息、装备制造、工模具产业为主;大冶市:新能源汽车等产业;阳新县:新材料等产业;黄石港区:智能输送小车产业;西塞山区:智能模具产业;下陆区:铜铝产业。

  打开黄石产业版图,“大冶湖国家高新区——开发区·铁山区国家经开区——新港物流园”,形成自西向东、贯通黄石的横向中轴产业带,电子信息、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产业千帆竞发,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四梁八柱初步形成。

  技改升级,攀登行业“珠峰”

  有些人提到钢铁、水泥,就认为是落后产业,只有航天、芯片才是先进制造?

  在黄石,这一片面认识正在被打破,一批传统企业突破技术瓶颈,攀登行业“珠峰”。

  新冶钢,2018年助力运载火箭37次发射,“鲲龙”AG600两栖飞机、天眼FAST等国之重器处处有其身影;

  三环锻压,为港珠澳大桥、西气东输、南水北调等国家重点工程定制生产设备;

  东贝电气,第八代VDU迷你变频压缩机,产销量突破3000万台,单个品牌产销量全球第一。

  2018年,黄石实施208项重大技术改造,总投资达540亿元,20多个产品竞争力居全国第一,27家企业被认定为“科技小巨人”,36家企业荣膺隐形冠军,29家企业登上湖北名牌榜……

  “只有落后的产品,没有落后的产业。”黄石市委书记董卫民说,要头脑清醒、坚定不移地支持和推动企业技改升级。

  如今,总投资54.5亿元的华新水泥“百年复兴基地”项目,正在黄石开发区·铁山区和阳新县建设。总投资过百亿的劲牌产业园,集生产、包装和存储于一体,预计年产值100亿元以上,相当于再造一个劲牌。

  2018年8月以来,一揽子推动中小企业全面技改的举措正在黄石落地:设立10亿元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引导基金,每年拿出8000万元创新专项资金,支持科技创新与产业融合发展;推进十大产业研究院、十大工程技术中心、十大重点实验室等创新平台建设……

  创新的氛围日渐浓厚,创新的脚步更加坚实。(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刘娜 雷巍巍 通讯员 丁元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