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导航_fororder_广告1
荆楚大地
新闻热线:027-88153686
长江入湖北第一关的“疫”线守门员战疫赛道上有一种汉马版的暖心服务物业小哥骑单车给居民运套餐 100多斤猪肉挂满车把隔离点内中风老伴得到悉心照顾 七旬老人“实名”视频致谢妇女节6名一线工作者讲述抗疫故事省扶贫攻坚领导小组印发通知要求 力争做到战“疫”和战贫两不误武汉:用爱心打通居民服务“最后100米”父亲走了 她沿着父亲的脚步踏上防疫一线湖北十堰“90后”女辅警创作漫画为战友一线战疫加油湖北省首批稳岗返还5.53亿元 惠及企业10.35万家武汉:三类地点全部实现“床等人”硚口武体方舱医院“休舱”【战疫最前线】除了治疗新冠肺炎 疫情中的医护人员还做了这些暖心的事浦发银行潘卫东:加速数字化转型 促企业复工复产 保民生服务畅通江夏区方舱医院首批23名患者治愈出院碧桂园采购10吨防护物资直飞运抵武汉中共湖北省委统战部向全省统一战线成员和统战干部发出倡议武汉实现核酸检测日清日结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对新冠肺炎治愈出院患者实施康复隔离的通告(第16号)组图:拿起儿时笔 手绘战“疫”情湖北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通告江夏中医医院170多名患者治愈出院张定宇妻子为新冠肺炎患者献血浆两次病危的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 专家:中医药全程干预效果好致在湖北留学生(中、英、法)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严格公共场所疫情防控措施的通告(第13号)209名滞留同胞乘国航包机回家武汉开发区城管队员24小时待命 每小时给道路桥梁量一次“体温”武汉见证:急难险重有我子弟兵武汉百万中小学“线上开学” 特殊典礼开启新学期湖北交投鄂西高速职工用“五谷杂粮”作画 为武汉加油祈福武汉市卫生健康委关于全民监测体温的几个问题的答复武汉三种方式强化发热病人排查社区防控:筑牢第一防线寂静的城市 坚守的市民湖北郧西:54个宝宝在疫情中平安降生转运首批患者的车辆抵达火神山医院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3日23:00)一首《武汉伢》传遍大江南北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2日23:00)湖北加强疫情防控监督工作 对违纪违法者坚决查处武汉市金银潭医院20名患者集体出院17个文艺人共谱《武汉伢》《战书》如确有需要 武汉将申请进一步延长春节假期武汉市中小学从2月10日开始线上开课武汉市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用渐冻的生命托起信心与希望武汉协和医院11名医护人员病毒核酸检测转阴湖北将在3天内扩大防护服等医用物资产能禁行首日 武汉商超供应有保障武汉雷神山医院开工 12天内交付

鄂钢“绿色转型”与城市相融共生

2019-04-30 16:46:00|来源:湖北日报|编辑:苏喜茹|责编:石丽敏

  4月29日,鄂州市政府与宝武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推动宝武驻鄂州企业转型升级。其中,鄂钢承诺未来3年投入30亿元以上实施系统性环保改造,实现产城融合高质量发展。

  投建“绿色城市钢厂”

  鄂钢建厂已满60年,而鄂州建市仅36年。较长一段时间,鄂钢一直是鄂州经济社会发展的首要支撑,2018年产值占全市GDP的20%以上。

  前些年,鄂钢借行业大幅去产能之机,便逐步淘汰生产工艺落后的小型设备,并累计投入17.3亿元实施环保治理,使其主体设备全部实现达标排放。

  2018年,继国家推出长江经济带“共抓大保护”战略之后,环保部门进一步要求钢铁企业实现超低排放。“这意味着鄂钢排放指标要在两年前已达标的基础上再进一步降低,难度可想而知!”鄂钢绿色智慧城市钢厂建设推进办公室主任刘复兴说。

  2018年11月,宝武集团董事长陈德荣到鄂钢视察时表示,集团支持鄂钢主动承担社会责任,投资建设“绿色城市钢厂”。这是鄂钢今后3年发展的主要目标:转型定位“高于标准、优于城区、融入城市”,实现“废气超低排、废水零排放、固废不出厂”。

  生态治理持续提升

  从2019年起,鄂钢新一轮生态治理开始实施107个改造提升项目,其中,针对废气、废水和固废的治理项目共95个。

  春夏之交,湖北日报全媒记者多次走进厂区看到,各项环保工程正紧锣密鼓建设。其中,煤场料场封闭施工现场的天蓝色棚仓格外醒目,项目负责人叶德强说:“棚仓跨度达150米,是目前华中地区同类设施的最大跨度,2019年底完工后可有效控制颗粒物无组织排放。”

  这是鄂钢“蓝天保卫战”工程的组成部分之一。

  “实现超低排后,鄂钢每年排放的二氧化硫、氮氧化物、颗粒物与2018年相比,将分别减少716吨、1942吨和3435吨。”鄂钢能源环保部部长李云说:“针对超低标准排放的烟气,我们还将采取喷凝降温加混风的技术手段,最终实现‘消白’,不再污染市民眼睛。”

  经几年持续努力,鄂钢三水源明渠黑臭水体整治已基本完成。在这里,记者闻不到任何异味,两岸正在植树复绿。废水零排放初步实现后,鄂钢今年将再投约1亿元建设生态湿地公园。“到2021年,鄂钢将变成一个开放式园林工厂,绿化率将从15%上升至30%以上,厂在林中,路在绿中,人在景中。”刘复兴说。

  企业城市日趋相融

  源头治污是鄂钢绿色转型的第一步,提高钢铁制造产生的余热、余能等资源的利用效率,则是其更为深远的目标。

  鄂钢副总裁金志杰以湿地公园为例分析说,补水源是经过鄂钢综合废水处理站的达标水,再经公园的水处理模块、景观模块二次净化后,仍回到综合废水处理站回用,不向外部环境排放。

  按长远规划,鄂钢还计划在三水源明渠建设取水泵站,将排入三水源明渠的雨水进行收集处理后作为鄂钢生产补充水,提高水循环利用率。

  眼下,鄂州主城区部分宾馆、酒店所用的热水源自鄂钢生产过程中产生的热能。“这就是钢企与城市共享资源的生动实践。不仅有利于优化城市能源结构,减少煤电气的使用量,而且大幅降低了成本。”李云介绍说,目前鄂钢已在探索如何将生产余热用于城市集中供暖,有待和地方政府进一步协商推进。“最终的目的,就是让企业成为城市运转的一个‘器官’,与城市相融共生。”金志杰表示,鄂钢有信心打造成为引领全球钢铁企业绿色转型的典范!(湖北日报讯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戴劲松通讯员盛园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