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导航_fororder_广告1
荆楚大地
新闻热线:027-88153686
长江入湖北第一关的“疫”线守门员战疫赛道上有一种汉马版的暖心服务物业小哥骑单车给居民运套餐 100多斤猪肉挂满车把隔离点内中风老伴得到悉心照顾 七旬老人“实名”视频致谢妇女节6名一线工作者讲述抗疫故事省扶贫攻坚领导小组印发通知要求 力争做到战“疫”和战贫两不误武汉:用爱心打通居民服务“最后100米”父亲走了 她沿着父亲的脚步踏上防疫一线湖北十堰“90后”女辅警创作漫画为战友一线战疫加油湖北省首批稳岗返还5.53亿元 惠及企业10.35万家武汉:三类地点全部实现“床等人”硚口武体方舱医院“休舱”【战疫最前线】除了治疗新冠肺炎 疫情中的医护人员还做了这些暖心的事浦发银行潘卫东:加速数字化转型 促企业复工复产 保民生服务畅通江夏区方舱医院首批23名患者治愈出院碧桂园采购10吨防护物资直飞运抵武汉中共湖北省委统战部向全省统一战线成员和统战干部发出倡议武汉实现核酸检测日清日结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对新冠肺炎治愈出院患者实施康复隔离的通告(第16号)组图:拿起儿时笔 手绘战“疫”情湖北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通告江夏中医医院170多名患者治愈出院张定宇妻子为新冠肺炎患者献血浆两次病危的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 专家:中医药全程干预效果好致在湖北留学生(中、英、法)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严格公共场所疫情防控措施的通告(第13号)209名滞留同胞乘国航包机回家武汉开发区城管队员24小时待命 每小时给道路桥梁量一次“体温”武汉见证:急难险重有我子弟兵武汉百万中小学“线上开学” 特殊典礼开启新学期湖北交投鄂西高速职工用“五谷杂粮”作画 为武汉加油祈福武汉市卫生健康委关于全民监测体温的几个问题的答复武汉三种方式强化发热病人排查社区防控:筑牢第一防线寂静的城市 坚守的市民湖北郧西:54个宝宝在疫情中平安降生转运首批患者的车辆抵达火神山医院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3日23:00)一首《武汉伢》传遍大江南北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2日23:00)湖北加强疫情防控监督工作 对违纪违法者坚决查处武汉市金银潭医院20名患者集体出院17个文艺人共谱《武汉伢》《战书》如确有需要 武汉将申请进一步延长春节假期武汉市中小学从2月10日开始线上开课武汉市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用渐冻的生命托起信心与希望武汉协和医院11名医护人员病毒核酸检测转阴湖北将在3天内扩大防护服等医用物资产能禁行首日 武汉商超供应有保障武汉雷神山医院开工 12天内交付

武汉开发区创新活力升腾

2019-04-12 16:27:13|来源:湖北日报|编辑:苏喜茹|责编:石丽敏

武汉开发区创新活力升腾

图为:东本三厂4月12日正式投产。

  武汉开发区作为湖北省工业主战场,得益于有一大批“大块头”企业高质量发展。同时,面对科技革命迅猛发展态势,该区在着力打造万亿级汽车产业集聚和转型升级中,离不开培育新动能,全要素补链、强链、延链。

  鼎龙控股:专挑“卡脖子”攻关

  4月11日,武汉开发区(汉南区)“十佳民营企业”表彰现场,一家“倔强”明星企业走上颁奖台——鼎龙控股。该成立19年来,一直与国外垄断争斗,冲击产业制高点。

  鼎龙股份创立于2000年,刚进入市场时通过研发打印复印碳粉用电荷调节剂,打破国外垄断,实现规模化盈利。此后转战集成电路及光电显示两大领域,拿下两项“国内唯一、国际先进”创新技术。

  鼎龙股份创始人、董事长朱双全说,鼎龙尝到自主创新的甜头后,逐渐厘清企业发展思路:以企业所拥有的新材料技术知识储备及人才优势为依托,紧盯国内急需又依赖进口的相关产业细分领域,专挑“卡脖子”的高门槛新材料产品攻关。

  成为打印复印耗材领域领军企业后,鼎龙继续在其他行业细分领域探索。2012年,公司认定集成电路及光电显示技术将成为未来中国产业升级“风口”,但这两大产业的上游关键设备、关键材料、关键检测仪器几乎完全依赖进口,“卡脖子”现象尤为突出。

  7年时间,鼎龙投入巨资,组建一支包括30多名国内外专家和硕博士在内的150余人研发团队,投入近4亿元,建成国内唯一、国际先进的集成电路芯片CMP用抛光垫产研基地。目前,其抛光垫产品已在国内主流芯片厂实现小批量规模销售。

  眼下,能折叠、可弯曲的OLED折叠手机正成为手机界“新宠”。而OLED柔性显示屏的制造,离不开这种名叫聚酰亚胺(PI)浆料的柔性显示高分子基材。目前,国内PI浆料几乎全部依赖进口。过去几年,鼎龙投资8000万元建设了检测评价实验室,引进国内唯一的4.5代线PI涂覆机,如今已拥有相关发明专利14项,2017年实现量产,率先通过国内知名面板厂商OLED产线测评。2019年,鼎龙将建成国内首条年产1000吨PI浆料生产线,预计可占据国内四分之一的市场份额。

  腾飞人才:让“招工难”不再难

  4月11日,东风设计研究院、东本储运、武汉车城物流、腾飞人才等10家企业荣获2018年度武汉开发区“最佳现代服务企业”。

  作为武汉市工业重地,武汉开发区企业一直以制造业为主。高速发展,难免出现招工难和季节性缺工。

  因势而生的腾飞人才提供的解决方案,让老大难不再难。

  “2018年为开发区企业招聘技能类人才4.3万余人,高端人才比例逐步上升。”湖北腾飞人才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军说,随着开发区产业结构的优化调整,普工需求不断下降,对技能要求越来越高,公司采取线上线下招聘方式,针对性举办100多场招聘会,满足开发区60%的用工需求。

  张军介绍,腾飞人才提供包含现场招聘、网络招聘、劳务派遣、劳务外包、人事代理、临时劳务、培训认证等多种服务,作为一家专业性综合人力资源企业,现有员工2万余人,在广东、浙江、四川、宁夏、安徽、云南等地设有20余家分公司,覆盖国内近20个省市自治区,并于2017年在新三板挂牌,登陆资本市场,为企业提供人才服务的能力大大提升。

  深耕开发区多年,腾飞人才与开发区众多企业沟通顺畅,能第一件时间了解企业用工需求,提供人力资源产业链式服务,招聘、体检、岗前培训、入职、建立劳动关系等全搞定。“明幸电子、东本储运等企业,往往在下半年业务量猛增,用工量大,时间紧。”张军说,这个时候网络招聘平台不管用,腾飞人才只需10天左右,就能完成几百人甚至上千人的用工任务。

  速度源于腾飞人才全链条型的业务布局,线上呼叫中心连通企业和求职者,建立有汇聚40万人才的人力资源库。目前,正在打造一个“国家级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围绕公共政务服务、人力资源企业聚集发展、创新创业型企业孵化三大功能,让人才服务随叫随到,及时解决企业用工需求。

  中交二航局:向世界展示汉企风采

  4月11日,中交二航局建筑工程公司、武汉市政建设集团获2018年度“最佳建筑业企业”荣誉称号,同时,建设正酣的华中中交城传来喜讯,该项目的星级酒店钢筋混凝土框架结构封顶,开发区又一地标性城市综合体加速走来。

  华中中交城由中交二航局投资建设,总投资20亿元,由9栋单体组成,集地标大厦、云商务空间、5A级写字楼、服务式公寓、星级酒店、特色商业于一体,其中总部大楼主楼高180米。建成后,将成为世界500强企业——中国交建华中区域总部基地,届时,中国交建旗下多家在汉企业将进驻。

  华中中交城在整体设计中融入中交二航局成熟的造桥技术,千米长双层钢连廊,打造华中首个双层空中“云办公”,形成最具特色的围合式空中连廊、云办公和空中花园。施工过程中,中交二航局建筑公司结合海绵城市设计理念,运用中水回用系统、智能喷淋降尘系统、超高层建筑垃圾垂直运输设备,做到节能减排、绿色施工,获“江城十大魅力工地”荣誉称号。

  不仅如此,开发区高质量城市建设还获得国际赞誉。2018年国庆假期,被称为“铁马”的2018年中国汽车摩托车运动大会在武汉体育中心举行。七大顶级汽摩赛事的“巅峰对决”,吸引10万观众现场观看,成为继汉马(武汉马拉松)、赛马、水马(水上马拉松)、天马(世界飞行者大会)之后,武汉又一品牌赛会。

  武汉市政建设集团是“铁马”赛道及配套设施改造工程承建方。全长3公里的“铁马”赛道在验收过程中,被国际汽联赛道检查官给予“完美、专业”高度评价。集团副总经理汪小南说,公司拥有3项国家科技进步奖,2018年被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目前,公司正全力推进承建的37个军运会项目高标准完工,继续向世界展示汉企风采,展现武汉发展“加速度”。(湖北日报全媒记者吴纯新 唐晓安 通讯员 张敏)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