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导航_fororder_广告1
荆楚大地
新闻热线:027-88153686
长江入湖北第一关的“疫”线守门员战疫赛道上有一种汉马版的暖心服务物业小哥骑单车给居民运套餐 100多斤猪肉挂满车把隔离点内中风老伴得到悉心照顾 七旬老人“实名”视频致谢妇女节6名一线工作者讲述抗疫故事省扶贫攻坚领导小组印发通知要求 力争做到战“疫”和战贫两不误武汉:用爱心打通居民服务“最后100米”父亲走了 她沿着父亲的脚步踏上防疫一线湖北十堰“90后”女辅警创作漫画为战友一线战疫加油湖北省首批稳岗返还5.53亿元 惠及企业10.35万家武汉:三类地点全部实现“床等人”硚口武体方舱医院“休舱”【战疫最前线】除了治疗新冠肺炎 疫情中的医护人员还做了这些暖心的事浦发银行潘卫东:加速数字化转型 促企业复工复产 保民生服务畅通江夏区方舱医院首批23名患者治愈出院碧桂园采购10吨防护物资直飞运抵武汉中共湖北省委统战部向全省统一战线成员和统战干部发出倡议武汉实现核酸检测日清日结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对新冠肺炎治愈出院患者实施康复隔离的通告(第16号)组图:拿起儿时笔 手绘战“疫”情湖北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通告江夏中医医院170多名患者治愈出院张定宇妻子为新冠肺炎患者献血浆两次病危的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 专家:中医药全程干预效果好致在湖北留学生(中、英、法)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严格公共场所疫情防控措施的通告(第13号)209名滞留同胞乘国航包机回家武汉开发区城管队员24小时待命 每小时给道路桥梁量一次“体温”武汉见证:急难险重有我子弟兵武汉百万中小学“线上开学” 特殊典礼开启新学期湖北交投鄂西高速职工用“五谷杂粮”作画 为武汉加油祈福武汉市卫生健康委关于全民监测体温的几个问题的答复武汉三种方式强化发热病人排查社区防控:筑牢第一防线寂静的城市 坚守的市民湖北郧西:54个宝宝在疫情中平安降生转运首批患者的车辆抵达火神山医院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3日23:00)一首《武汉伢》传遍大江南北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2日23:00)湖北加强疫情防控监督工作 对违纪违法者坚决查处武汉市金银潭医院20名患者集体出院17个文艺人共谱《武汉伢》《战书》如确有需要 武汉将申请进一步延长春节假期武汉市中小学从2月10日开始线上开课武汉市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用渐冻的生命托起信心与希望武汉协和医院11名医护人员病毒核酸检测转阴湖北将在3天内扩大防护服等医用物资产能禁行首日 武汉商超供应有保障武汉雷神山医院开工 12天内交付

十堰汽配借“网”突围

2019-03-27 18:11:59|来源:湖北日报|编辑:苏喜茹|责编:石丽敏

十堰汽配借“网”突围

图为:十堰松林工贸有限公司建成电商营运中心,客商可在实体店扫码下单。

十堰汽配借“网”突围

图为:在中国(十堰)汽配城一仓库内,工作人员正在理货。

  

  “缸体10件,冷却器50套,缸盖30件……”3月20日,十堰松林工贸有限公司仓库内,1000多件(套)装满两个集装箱的汽车配件,将通过武汉报关出口俄罗斯。

  “这笔生意网上洽谈、网上交易,双方不用见面看货。”总经理贺先毕介绍,公司2018年销售汽车配件7000多万元有九成订单来自网络。

  车城十堰,曾拥有全国最大商用车“汽配城”,但不断“被模仿超越”,2012年整体出现亏损。

  “推进网上交易,复兴十堰汽配城辉煌。”十堰市经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随着阿里巴巴1688、京东、中软国际、猪八戒等10余家国内知名网上交易平台纷纷在十堰设立办事机构,以及湖北特特网、亿脉科技、一键通等本土电商崛起,十堰汽配行业正在借网突围。

  曾创下3项“全国第一”

  上世纪八十年代末,伴随着汽车行业兴起,“汽配门市部”如雨后春笋般在十堰城区涌现。

  “繁华背后有隐忧。”中国(十堰)汽配城震洋区总经理肖金林回忆,当时从火车站到红卫,上千家汽配门市部散落在大街小巷,门店过于分散、缺乏规范管理,外地批发商来了需“满城跑”,才能购齐多个类型的配件。

  1996年,十堰市委市政府实施“汽配东移”战略,引入市场主体,在十堰经济开发区马路村一带建设汽配城。“当时的想法是要发挥聚集效应,方便客商选购。”十堰市经信委负责人介绍,汽配城占地500多亩,沿白浪路两侧建设,长约数公里。

  1999年,中国(十堰)汽配城开门迎客。“为冠上‘中国’这个国牌,十堰的申请层层上报到国家部委。”肖金林介绍,十堰汽配城是国内第一个冠名“中国”的汽配城。

  “聚集效应”的成功超出想象:短短几年,市场入驻3600多家汽配销售公司和个体户,吸引全国20多个省市的汽配经销商在此进货,国内60%的知名零部件企业在此设立专营或代销门店。汽配城最高年交易额超过300亿元。

  “从市场左门进、右门出,国内所有商用车零部件都能配齐。”肖金林介绍,中国(十堰)汽配城经营面积最大、进驻商户最多、销售收入最高,创下3项“全国第一”。十堰成为“买全国、卖全国”的商用车零部件集散地,是继北京、上海之后的全国汽配市场三大价格信息平台之一。

  被模仿被超越

  中国(十堰)汽配城的成功,引起国内汽配行业的关注,不少城市纷纷跟进,甚至不少十堰人走出去,在外省开发汽配城项目。

  2005年以后,依靠交通物流优势,中国(郑州)汽配大世界逐步形成规模;靠区位优势,昆明汽车配件城占据西南市场;借助陕汽集团的零部件生产优势,西安市兴起大小汽配市场20余个。

  “十堰汽配市场和地位受到巨大冲击。”肖金林说,2008年以后,十堰汽配交易额增长缓慢,利润越来越低。从事汽车生意20多年的福尔盾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秦琦介绍,2011年,交易额开始下降;2012年开始亏损。

  福尔盾是十堰汽配行业的缩影。肖金林介绍,2008年以后,不少经营户改行,汽配城商家从3600多户降至2000多户,经营额从高峰300多亿元降至200亿元。

  “十堰汽配行业进入阵痛期,表面来看是受到竞争者冲击,其实也是必然。”肖金林介绍,十堰汽车行业的崛起,主要依靠就近的零部件生产企业,以及先人一步的规模化发展,但这些因素都不是核心竞争力,在受到冲击时无能为力。

  汽配城70%商户开通网店

  实体店陷入困境,十堰人把目光投向电商。

  2012年,十堰松林工贸开始转型,公司招聘10多名电子商务专业员工,自建网站的同时入驻“诚信通”“1688”“汽配人网”等国内知名汽配信息、企业贸易平台。

  起初,松林公司主攻国内贸易,产品种类齐全,靠低价吸引客户;后来,公司转为只做发动机配件,专攻出口市场。2014年,松林工贸的网上交易额超过3000万元,总经理贺先毕敏感意识到汽配电商进入高速增长期,创办了米纳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专门从事电商培训。

  汽配行业的困境与机遇引起十堰市高度重视,出台政策对汽配经销商接受电商培训的每人给予800元补贴。十堰经济开发区建成汽配电商运营中心,将数千种汽车配件集中展示,客户展厅内选购产品后可扫码下单。该区还与湖北汽车工业学院、湖北工业职院等高校对接,邀请大学生拎包入住加入汽配网络交易大军。

  多方协助,十堰汽配行业迅速转向“实体店+网络交易”模式。至去年底,中国(十堰)汽配城内70%的商户开通了网店。

  2018年10月,阿里巴巴集团阿里研究院发布《中国淘宝村研究报告(2018年)》,十堰汽配城所在的马路村入选“淘宝村”。

  “马路村的入选,预示着汽配网络交易时代来临。”十堰市汽车办负责人介绍,从2016年开始,广东、浙江先后有10余个汽配“淘宝村”出现,但均为乘用车零部件及汽车用品、饰品,十堰的商用车零部件交易依然有巨大优势。

  全行业链优势难以复制

  全产业链,是十堰汽配行业优势所在。数据显示,目前十堰市有各类零部件生产企业2000多家,规模以上企业600多家。十堰市汽车办负责人称,沿海地区的电商人才优势、物流优势内地都可以弥补,但十堰的全产业链优势外地无法复制。

  十堰早有企业进入汽配电商平台建设领域。创立于2005年的汽配人网,是一家专门提供汽配信息的专业网站。目前,网站注册会员80多万家,网站产品数、访问量处于同类电商前列,并在多个省市设立区域运营商。

  十堰一键通网络有限公司则借助“互联网平台+外贸综合服务”模式,主打出口电商平台建设,最快可帮企业3天内实现退税。据介绍,目前十堰有本土汽配电商交易平台近10家。

  十堰本土企业正抢抓发展机遇,电商“超级大鳄”加速抢滩十堰。去年5月,阿里巴巴1688十堰运营中心开始运营,计划3年至5年内实现线上交易50亿元以上;6月,十堰市与京东集团共建“一基地三中心”,其中包括以汽车汽配为主的产业孵化创新中心;11月,北京特特网在十堰成立湖北特特网,他们在业内率先提出企业、商户免费入驻,并将原网站140万个注册用户全部“转移”至湖北特特网。

  十堰市经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近3年来,已有华为、猪八戒、中软国际等10余家大型互联网企业与十堰展开合作,设立办事机构。(文/图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刘汉泽 通讯员刘爱理、杨珊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