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导航_fororder_广告1
荆楚大地
新闻热线:027-88153686
长江入湖北第一关的“疫”线守门员战疫赛道上有一种汉马版的暖心服务物业小哥骑单车给居民运套餐 100多斤猪肉挂满车把隔离点内中风老伴得到悉心照顾 七旬老人“实名”视频致谢妇女节6名一线工作者讲述抗疫故事省扶贫攻坚领导小组印发通知要求 力争做到战“疫”和战贫两不误武汉:用爱心打通居民服务“最后100米”父亲走了 她沿着父亲的脚步踏上防疫一线湖北十堰“90后”女辅警创作漫画为战友一线战疫加油湖北省首批稳岗返还5.53亿元 惠及企业10.35万家武汉:三类地点全部实现“床等人”硚口武体方舱医院“休舱”【战疫最前线】除了治疗新冠肺炎 疫情中的医护人员还做了这些暖心的事浦发银行潘卫东:加速数字化转型 促企业复工复产 保民生服务畅通江夏区方舱医院首批23名患者治愈出院碧桂园采购10吨防护物资直飞运抵武汉中共湖北省委统战部向全省统一战线成员和统战干部发出倡议武汉实现核酸检测日清日结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对新冠肺炎治愈出院患者实施康复隔离的通告(第16号)组图:拿起儿时笔 手绘战“疫”情湖北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通告江夏中医医院170多名患者治愈出院张定宇妻子为新冠肺炎患者献血浆两次病危的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 专家:中医药全程干预效果好致在湖北留学生(中、英、法)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严格公共场所疫情防控措施的通告(第13号)209名滞留同胞乘国航包机回家武汉开发区城管队员24小时待命 每小时给道路桥梁量一次“体温”武汉见证:急难险重有我子弟兵武汉百万中小学“线上开学” 特殊典礼开启新学期湖北交投鄂西高速职工用“五谷杂粮”作画 为武汉加油祈福武汉市卫生健康委关于全民监测体温的几个问题的答复武汉三种方式强化发热病人排查社区防控:筑牢第一防线寂静的城市 坚守的市民湖北郧西:54个宝宝在疫情中平安降生转运首批患者的车辆抵达火神山医院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3日23:00)一首《武汉伢》传遍大江南北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2日23:00)湖北加强疫情防控监督工作 对违纪违法者坚决查处武汉市金银潭医院20名患者集体出院17个文艺人共谱《武汉伢》《战书》如确有需要 武汉将申请进一步延长春节假期武汉市中小学从2月10日开始线上开课武汉市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用渐冻的生命托起信心与希望武汉协和医院11名医护人员病毒核酸检测转阴湖北将在3天内扩大防护服等医用物资产能禁行首日 武汉商超供应有保障武汉雷神山医院开工 12天内交付

旅游年卡背后 一个正在急速增长的市场

2019-01-25 10:31:43|来源:湖北日报|编辑:苏喜茹|责编:石丽敏

  一年逛了189次景区,却只花了200元。2017年,武汉一位女性市民靠一张旅游年卡,收获了这样的生活乐趣,湖北省至今无人打破她的用卡频率。

  旅游年卡是目前常见的一种旅游产品,卡内含多个景区,以低于所含景区票价总额的价格发售,游客可在规定时间内,无限次畅游这些景区。

  据不完全统计,湖北省各类旅游年卡达近20种。

  这背后,是一个正在急速增长的市场。

  一张卡片,多方受益

  2018年用卡频率最高的游客来自武汉,是一位姓杨的先生,一年去了71次景区;凭卡免费游玩最受欢迎的景区,是东湖海洋世界;购卡女性游客多于男性游客,26岁到45岁、55岁到65岁这两个年龄段的游客最多。

  1月21日,在武汉三和融通科技有限公司的大数据中心,湖北日报全媒记者了解到,这家公司发售了湖北旅游年卡、武汉旅游年卡、利川旅游年卡等12种旅游卡。

  一张小小的旅游年卡,把景区、游客、年卡运营公司及主管部门连接在一起。据介绍,部分旅游卡是福利性质,由政府主导,交给运营公司以PPP的方式操作。“我们认为这种模式能实现多方共赢。”该公司负责人介绍。

  以武汉旅游年卡为例,花200元就能畅游44家景区,这些景区门票总价超过3100元,包括黄鹤楼等武汉市所有5A景区以及大部分4A景区,颇受旅游爱好者欢迎。自发卡以来,每年以150%的速度增长,2018年售卡近40万张。

  景区也越来越欢迎这样的模式。旅游年卡为黄鹤楼景区带来了1000万元的门票收入,因旅游卡带来500万元以上门票收入的景区有5家。

  而作为惠民工程,部分福利型的旅游年卡也得到了政府的支持。黄陂旅游年卡对所有黄陂人免费发放,去年发行了36.5万张,当地政府对此给予了补贴。湖北大学旅游发展研究院院长马勇认为,黄陂推出免费旅游在全国具有积极示范作用,是全域旅游积极发展的一个方向。

  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相关负责人认为,旅游卡让游客得了实惠,释放了旅游事业发展红利,让居民更有获得感;能吸引更多游客来进行二次消费,盘活当地旅游景区,推动区域内全域旅游的发展;同时,这也倒逼景区摆脱门票经济,转型升级。

  良莠不齐,全域旅游有待挖掘

  据不完全统计,2018年湖北省发行120万张旅游卡,营收约2.4亿元,潜在的市场不可估量。

  然而,有的旅游年卡实在是“鸡肋”,包含的景区大多都是些不知名的。“不想去。”有游客这样吐槽。

  部分旅游卡“含金量”不高,引发游客不满。业内人士称,运营旅游年卡的公司中全国仅有两成盈利,每年都有公司进入和退出。

  “这需要平衡各方利益,没有好的景区加入,游客不买账;发卡数量不高,分成不高,又无法吸引好的景区,于是形成恶性循环,难以为继。”中国旅游研究院武汉分院副院长龚箭说,一些有名的旅游景点多是“皇帝的女儿不愁嫁”,往往认为无需通过旅游卡来增加游客量。

  年卡定价和利益分配,是决定一张旅游卡是否能成功的关键因素。

  定价要经过科学测算,不能太低或太高。低了,无法保证景区单次接待成本价,好景区失去兴趣;高了,难以吸引游客购买。

  “最重要的是,旅游年卡是为景区带来增量,不和旅行社、电商等带来的客源重叠,这样才能吸引高品质景区加入。因此,我们多半都是发售区域内的旅游卡,吸引本地人玩本地景区。”武汉三和融通负责人说,比如黄鹤楼,70元一张的门票,去的武汉人不多,但若是用旅游卡,你可能就会进去看看,这就是增量,虽然通过旅游年卡得到的单张门票收益比旅行社的少,但若量上去了,还是会给景区带来很大收益。这也是至今没有全国通用旅游年卡的原因。

  而利益分配更是一场博弈。

  业内人士称,有些年卡运营公司难以生存下去,是因为利益分配比较简单,吸引客人多的景区就会不太满意。还有些发卡公司,一味希望景区“体现社会责任”,而自家公司则分得更多利益,这显然是不切实际的。

  武汉三和融通负责人说:“技术的投入很重要,实时掌握各项数据,如入园次数等,才能更好地公平分配。因此,我们建立了自己的数据平台,并与支付宝深度合作,共享他们的大数据。”

  目前,该公司已向四川、南通、厦门等地输出技术和运营模式。

  龚箭认为,旅游卡基本是针对当地居民,初衷就是让游客高频次进行中短途的低成本旅游,提升民众的生活质量,因此在人口基数大的区域往往运营得比较好。而那些人口基数少的地区,可以采用两种模式,一是增强福利属性,由政府买单,比如黄陂旅游年卡;二是可考虑将旅游卡与营销结合,扩大当地的旅游影响力,比如利川旅游年卡,除了当地居民,也定量向武汉、四川、南京等客源地发行。

  业内人士认为,进一步优化旅游年卡的定位及运营模式,将“本地人游本地景区”作为主打方向,不仅可以成为推进全域旅游的突破口,也可找到一条多方共赢、可持续的运营模式。(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陈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