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导航_fororder_广告1
荆楚大地
新闻热线:027-88153686
长江入湖北第一关的“疫”线守门员战疫赛道上有一种汉马版的暖心服务物业小哥骑单车给居民运套餐 100多斤猪肉挂满车把隔离点内中风老伴得到悉心照顾 七旬老人“实名”视频致谢妇女节6名一线工作者讲述抗疫故事省扶贫攻坚领导小组印发通知要求 力争做到战“疫”和战贫两不误武汉:用爱心打通居民服务“最后100米”父亲走了 她沿着父亲的脚步踏上防疫一线湖北十堰“90后”女辅警创作漫画为战友一线战疫加油湖北省首批稳岗返还5.53亿元 惠及企业10.35万家武汉:三类地点全部实现“床等人”硚口武体方舱医院“休舱”【战疫最前线】除了治疗新冠肺炎 疫情中的医护人员还做了这些暖心的事浦发银行潘卫东:加速数字化转型 促企业复工复产 保民生服务畅通江夏区方舱医院首批23名患者治愈出院碧桂园采购10吨防护物资直飞运抵武汉中共湖北省委统战部向全省统一战线成员和统战干部发出倡议武汉实现核酸检测日清日结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对新冠肺炎治愈出院患者实施康复隔离的通告(第16号)组图:拿起儿时笔 手绘战“疫”情湖北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通告江夏中医医院170多名患者治愈出院张定宇妻子为新冠肺炎患者献血浆两次病危的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 专家:中医药全程干预效果好致在湖北留学生(中、英、法)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严格公共场所疫情防控措施的通告(第13号)209名滞留同胞乘国航包机回家武汉开发区城管队员24小时待命 每小时给道路桥梁量一次“体温”武汉见证:急难险重有我子弟兵武汉百万中小学“线上开学” 特殊典礼开启新学期湖北交投鄂西高速职工用“五谷杂粮”作画 为武汉加油祈福武汉市卫生健康委关于全民监测体温的几个问题的答复武汉三种方式强化发热病人排查社区防控:筑牢第一防线寂静的城市 坚守的市民湖北郧西:54个宝宝在疫情中平安降生转运首批患者的车辆抵达火神山医院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3日23:00)一首《武汉伢》传遍大江南北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2日23:00)湖北加强疫情防控监督工作 对违纪违法者坚决查处武汉市金银潭医院20名患者集体出院17个文艺人共谱《武汉伢》《战书》如确有需要 武汉将申请进一步延长春节假期武汉市中小学从2月10日开始线上开课武汉市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用渐冻的生命托起信心与希望武汉协和医院11名医护人员病毒核酸检测转阴湖北将在3天内扩大防护服等医用物资产能禁行首日 武汉商超供应有保障武汉雷神山医院开工 12天内交付

湖北鄂州:接力破解“二元难题”

2018-11-30 14:44:20|来源:湖北日报|编辑:苏喜茹|责编:葛宁远

湖北鄂州:接力破解“二元难题”

图为:湖中之城(视界网 黄果强 摄)

  鄂州,这座古老土地上诞生的年轻城市,一起步就踏在了改革开放的鼓点上。

  在35年建市发展历程中,破解城乡二元结构难题的“鄂州实践”接力上演,凝聚了数代鄂州人的智慧和汗水。

  从“统筹”到“一体化”,再到“融合”,鄂州敢为人先,在湖北省乃至全国不断破题和示范,始终走在探路城乡均衡发展的前列。

  全域规划,先行先试

  鄂州地域不大,人口不多。正所谓“船小好调头”,这里成了湖北省各项改革的“主战场”和“试验田”。

  2008年,《鄂州城乡一体化发展纲要》制定颁布。2009年4月,鄂州被批准为湖北省城乡一体化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

  “全域鄂州”规划理念紧随诞生。当年,鄂州市委、市政府提出:把鄂州市1596平方公里土地放在一个平台上规划,构建“以主城区为中心、3座新城为支撑、10个特色镇为节点、106个中心村(新社区)为基础”的空间格局。

  将城乡统筹为一体全域规划,鄂州在国内开风气之先,最大亮点是由单中心辐射转向多点支撑。由此,鄂州城乡一体化开始全方位稳步推进——主城区加快提升城市功能,巩固其政治、经济、文化的龙头地位;葛华科技新城、红莲湖旅游新城、梧桐湖新区与武汉对接,带动西部、南部区域发展;花湖新城与黄石相融,提速东部发展。

  3座新城和1个新区,根据经济流向和发展潜力重新规划、布局和定位,摆脱过去对区域行政中心的依赖,力促鄂州成为鄂东城市群快速发展的重要增长极。

  据统计,鄂州市地区生产总值从1978年的2.76亿元,到2002年达百亿元以上,之后连续跨越至今,并正向千亿元大关冲击。鄂州市城镇化率由1978年的23%上升到65.4%。

  均衡服务,屡开先河

  城乡一体化发展,目的是让农民在家门口享受与城里人一样的生活。

  新世纪初,鄂州主城区供水能力达30万吨,但实际需求仅12万吨;与此同时,周边农村没能力建水厂。老百姓曾说:城乡两张图,隔着一堵墙,有水流不动,何来谈共享?

  2010年,鄂州市政府出台《均衡城乡公共服务推进城乡一体化的意见》,筹资1.42亿元将各城区供水管网向农村延伸,当年就有52万村民喝上与城区同质同价的自来水。

  不仅如此,鄂州持续推进公共服务均衡化改革,屡开湖北省先河:率先实现村村通水泥公路,率先推进城乡电话、电视、互联网“三网融合”,率先完成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示范改革,率先建立被征地农民就业和社会保障制度,率先实施城乡居民大病医疗救助全覆盖,率先实现城乡社会管理网格化……

  在梁子湖区涂家垴镇万秀村,巷道曲径通幽,花草灌木簇拥,蓝天碧水映衬,庭院生机盎然,犹如一幅动态的《富春山居图》。

  “住在这里不比城里差!”早年离家进城的村民陶翠华和丈夫积攒多年打工所得,将临湖猪场改造成生态民宿,每逢节假和周末都住满游客。她说,万秀是全镇最偏远的村,过去路不好走,在外漂泊10多年都没想过回来,但现在村里不仅交通方便,而且陆续添了诊所、光伏发电、垃圾处理等设施,生活很安逸。

  和陶翠华家一样,鄂州越来越多的农民创业不离乡,逐步实现市民化。

  动能转换,互动融通

  52岁的刘国清家住陈桥村,2018年小龙虾卖了9万多元,加上水稻、青蛙和湘莲等有机农产品,总产值预计破百万元。“村里抓生态农业,我将过去开矿赚的钱全投了进来。”下一步,他准备扩大基地规模,并将老宅装修成民宿。

  现在,鄂州市生态农业基地400多家,种植养殖专业合作社上千家,农产品质量合格率稳定在99.5%。

  涂家垴镇镇长丁辉刚和两位投资商敲定合作协议,都是与生态农业和生态旅游相关的项目。自5月起,涂家垴镇先后举办蓝莓音乐节、熊泗林美食节、南窑乡村大舞台等活动,11月又推出了休闲文化节和山地自行车赛。

  丁辉说,涂家垴镇近两年以生态农业基地为依托,引爆生态旅游,有力推动一二三产业深入融合,呈现新的气象。“鄂州正从城市向农村反哺,步入城市与农村互动融合的阶段,并共同实现新旧动能转换。”鄂州市改革办主任范玉姣表示,现在的城乡融合不仅仅停在产业层面,而且带动土地、信息、人才、资金等资源要素的高效运用,激活的是市场,受益的是农业、农村和农民。

  深水破题,奋力拔节

  建市35年,鄂州经济社会发展取得长足进步。2017年,城镇居民人均收入近3万元,比1978年增长83倍;农村人均收入1.6万余元,比1978年增长143倍;过去4年,鄂州市共有27203名贫困人口脱贫,36个贫困村出列。

  “但仍存在一些不足,最大的问题是城区带动力不强,最大的困难是广大农村基础薄弱,最大的瓶颈是资源要素紧缺。”鄂州市委书记王立说。

  必须深水破题!为此,鄂州将生态环境综合保护规划置于所有规划之上,引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推动城乡发展从一体化迈向融合。

  2016年3月,鄂州被确定为湖北省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编制和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的唯一地级试点城市。经过近3年努力,鄂州市自然资源资产都被打上“价格标签”,将干部年度考核的生态指标占比提高到10%,以保障更具压力的持续追责。

  眼下,湖北国际物流核心枢纽项目建设正顺利推进,机场建设、配套设施以及后期拉动投资近千亿元。未来的鄂州,将构建“主城区+产业功能新区+特色镇+中心村湾”四级城乡体系,“航空城”“科技城”与“生态城”互动,并与武汉协同发展。

  大江奔流,百湖潮涌。鄂州,一座融合城乡、一体比翼、各得其美的“江南美丽田园都市”正迎面而来。(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戴劲松 通讯员 何海峰 黄亚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