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导航_fororder_广告1
荆楚大地
新闻热线:027-88153686
长江入湖北第一关的“疫”线守门员战疫赛道上有一种汉马版的暖心服务物业小哥骑单车给居民运套餐 100多斤猪肉挂满车把隔离点内中风老伴得到悉心照顾 七旬老人“实名”视频致谢妇女节6名一线工作者讲述抗疫故事省扶贫攻坚领导小组印发通知要求 力争做到战“疫”和战贫两不误武汉:用爱心打通居民服务“最后100米”父亲走了 她沿着父亲的脚步踏上防疫一线湖北十堰“90后”女辅警创作漫画为战友一线战疫加油湖北省首批稳岗返还5.53亿元 惠及企业10.35万家武汉:三类地点全部实现“床等人”硚口武体方舱医院“休舱”【战疫最前线】除了治疗新冠肺炎 疫情中的医护人员还做了这些暖心的事浦发银行潘卫东:加速数字化转型 促企业复工复产 保民生服务畅通江夏区方舱医院首批23名患者治愈出院碧桂园采购10吨防护物资直飞运抵武汉中共湖北省委统战部向全省统一战线成员和统战干部发出倡议武汉实现核酸检测日清日结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对新冠肺炎治愈出院患者实施康复隔离的通告(第16号)组图:拿起儿时笔 手绘战“疫”情湖北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通告江夏中医医院170多名患者治愈出院张定宇妻子为新冠肺炎患者献血浆两次病危的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 专家:中医药全程干预效果好致在湖北留学生(中、英、法)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严格公共场所疫情防控措施的通告(第13号)209名滞留同胞乘国航包机回家武汉开发区城管队员24小时待命 每小时给道路桥梁量一次“体温”武汉见证:急难险重有我子弟兵武汉百万中小学“线上开学” 特殊典礼开启新学期湖北交投鄂西高速职工用“五谷杂粮”作画 为武汉加油祈福武汉市卫生健康委关于全民监测体温的几个问题的答复武汉三种方式强化发热病人排查社区防控:筑牢第一防线寂静的城市 坚守的市民湖北郧西:54个宝宝在疫情中平安降生转运首批患者的车辆抵达火神山医院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3日23:00)一首《武汉伢》传遍大江南北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2日23:00)湖北加强疫情防控监督工作 对违纪违法者坚决查处武汉市金银潭医院20名患者集体出院17个文艺人共谱《武汉伢》《战书》如确有需要 武汉将申请进一步延长春节假期武汉市中小学从2月10日开始线上开课武汉市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用渐冻的生命托起信心与希望武汉协和医院11名医护人员病毒核酸检测转阴湖北将在3天内扩大防护服等医用物资产能禁行首日 武汉商超供应有保障武汉雷神山医院开工 12天内交付

湖北孝感:497个基础设施项目补短板

2018-11-28 10:28:15|来源:湖北日报|编辑:苏喜茹|责编:王高飞

  原标题:整修农田、治理江河、升级农村公路、新建乡镇污水处理厂  孝感:497个基础设施项目补短板

湖北孝感:497个基础设施项目补短板

图为:汉川市南河乡高标准种植养殖基地。(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张鸿 通讯员 徐文 摄)

湖北孝感:497个基础设施项目补短板

图为:孝南区鲢鱼地泵站乡村污水处理工程建设现场,该项目主体土建工程已基本完成,项目进度达93%。(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张鸿 通讯员 晏美华 摄)

  11月20日,云梦县下辛店镇汉北河大堤加固工程——肖李湾闸施工现场,工人正紧张灌注钢筋底板。

  汉北河大堤加固工程是孝感“一江三河”防洪治理重点项目,纳入了湖北省水利厅三年补短板实施方案。该项目完成后,将提升云梦中部7个乡镇排涝抗旱能力。

  数据显示,截至10月底,孝感已建成水利设施229处,完成投资12.29亿元,占年度计划的87%。

  补短板,是考验,也是机遇。围绕补短板谋项目,孝感策划基础设施项目497个,计划总投资5327亿元。2018年以来,孝感滚动建设高标准农田98万亩,累计投资20亿元;建成农村公路580公里、安防工程909公里,完成投资4.7亿元;新建乡镇污水处理厂89座。

  补短板项目拉动孝感固定资产投资快速回升。1月至10月,孝感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1.1%,连续5个月高于湖北省平均水平。

  兴建近三百万亩高标准农田,支撑农业转型

  孝感是农业大市。2017年,孝感粮食总产41.9亿斤,籼糯种植面积、家禽出笼、禽蛋产量均居湖北省首位。

  “转型压力大,短板突出,土地整理、水利设施、道路交通、电力供应、土地培肥、林网配套等基础设施都亟待完善提升。”孝感市农业局负责人坦言。

  以农田高标准建设为抓手“补短板”,孝感明确目标:5年建成298万亩高标准农田,将耕地质量平均提高0.5个等级。

  如何推进?

  与水利补短板相结合,疏挖农田渠系,配套路、桥、涵、闸,合理布置农田防护林网,提高农田旱涝保收能力;与村庄环境整治、美丽乡村建设相结合,建设600个宜居宜农的美丽乡村;与生态农业建设结合,建设58个高标准农田示范区。

  资金哪来?

  立项争资。孝感先后策划争取高标准农田建设计划291万亩。其中,2017年,高标准农田建设56.29万亩,共需资金13.4亿元,争取到中省项目资金4.26亿元;2018年,高标准农田建设64.7万亩,投资概算9.15亿元,争取到中省项目资金2.4亿元。

  政府投入。近两年,孝感先后投入3.3亿元财政资金用于高标准农田建设。

  整合资金。探索“分部门包片实施”“分部门包标段实施”“子项目认领”“统一招标、委托代建”等方式,整合部门项目资金参与高标准农田建设。

  社会资本。汉川、应城、安陆通过“先建后补”、“以奖代补”、配套基础设施建设等方式,吸纳农业新型经营主体投入3亿多元参与高标准农田建设。

  综合治理“一江三河”,提升减灾能力

  孝感河湖密布,水库众多。境内有5级以上河流216条,湖泊17个,大中型水库376座。

  2016年,罕见洪灾重创孝感水利设施,水利“短板”凸显:府澴河干堤损毁严重,城乡防洪排涝能力不足,小型水库病险隐患严重……

  以“一江三河”(汉江、府澴河、澴河、汉北河)防洪治理工程为重点,孝感统筹谋划补齐水利短板——

  推进大中型灌区改造、中小河流治理、排灌能力建设、水旱灾害监测预警智慧化工程前期策划申报工作;

  推进“一江三河”水系连通项目、澴东河湖水系连通项目、汈汊湖水系的河湖连通工程,汈汊湖、王母湖、野猪湖等重点湖泊综合治理、退垸(渔)还湖项目前期工作;

  抢抓鄂北水资源配置二期工程机遇,策划孝感配套项目建设,启动引徐济安工程、徐家河补水工程前期工作,解决安陆、孝昌饮水安全和孝感城市第二水源问题。

  3年来,孝感纳入湖北省水利补短板的项目约54.3亿元,占湖北省13.6%,位居前列。其中,“一江三河”重要支流治理投资近30亿元。

  截至目前,孝感纳入三年规划的补短板项目前期工作全部完成,汉江下游堤防、府澴河、汉北河防洪治理工程建设进展顺利,府澴河防洪治理二期工程正在招标,汉川汈汊湖湖堤治理、孝南鲢鱼地泵站扩建工程已完成总投资85%以上,73座新出险病险水库完工近一半。

  实施“五个100%工程”,破解农村出行难

  11月21日,观双旅游公路上,身穿橙色马甲的养护工人正在紧张作业。这条公路2018年8月建成通车,连接孝昌观音湖、双峰山两大景区。

  推进农旅融合发展,孝感投资30亿元,提升11条农旅融合示范线,新建11条农旅融合示范线,串联孝感所有景区和195个农业旅游景点。

  农旅融合示范线建设,是孝感补齐农村公路短板的一个重要抓手。孝感提出,至2020年,实现乡镇和建制村通等级公路率100%、县级农村公路管理机构设置率100%、爱路护路乡规民约制定率100%、农村公路列养率100%、建制村通客车率100%,补齐农民“最后一公里”出行难、出行慢、出行不安全的短板。

  3年来,孝感共争取农村公路建设计划2057公里,先后投资23亿元,对4500公里农村公路进行改造升级,完成了2400公里农村公路“455”安防工程建设。2018年前10个月,孝感完成农村公路建设580公里,完成投资2.6亿元,占年度计划95%;完成农村公路安防工程909公里,完成投资2.1亿元,占年度计划100%。

  农村公路,建是重点,管是难点。2018年2月,孝感审议通过“关于全面推行路长制的指导意见”,明确到2018年底在湖北省率先实施市、县、乡、村四级路长制体系。

  目前,孝感1521名四级路长覆盖全市所有国省干线和农村公路,初步建立了“县道县管、乡道乡管、村道村管”的管养体制,完善了“一村一人日常养护”“联村包片日常养护”“路面维修养护公司化”等养护模式。

  新建89座乡镇污水处理厂,护航乡村振兴

  这是一组沉甸甸的数字。截至2017年,孝感城区外的乡镇场办聚集人口100万以上,每年排放生活污水7000万吨以上,却仅建成了5座生活污水处理厂。

  补齐乡镇污水处理短板迫在眉睫。

  孝感启动89座乡镇污水处理厂建设。8月31日,汉川分水镇污水处理厂主体工程完工;9月7日,孝南区肖港镇污水处理厂主体工程建成;9月12日,应城东马坊污水处理厂试运行……目前,孝感新建污水处理厂已试运行12座,通水调试6座,正在进行设备安装29座,年底所有新建污水处理厂将试运行,孝感乡镇污水处理能力达到每天30万吨以上,污水收集率、处理率超过80%。

  排放高标准。新建污水处理厂全部采用国内外成熟工艺技术,全部达到一级A排放指标。3座已建成的污水处理厂同步进行提标升级和配套管网完善。

  雨污全分流。新建乡镇污水收集管网1100公里,管网普及率超过90%;新建改造雨污分流管网,确保污水全部收集。

  污泥全处置。每个县市区新建改造一个污泥规范处置中心,在污水厂初步对污泥干化基础上,进一步深化处理,确保不造成二次污染。

  全在线监测。每座污水厂配套建设在线监测设施,确保污水处理设施运行得到适时监管控制。

  创新融资模式,引入社会资本参与乡镇污水处理厂建设。中信环境流域治理(湖北)有限公司先后与孝昌、孝南、应城、汉川达成PPP项目战略合作协议。其中,汉川项目涉及20个乡镇居民生活污水收集与处理及配套管网建设,总投资约4.62亿元。(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陈春保 宋效忠 通讯员 秦荣 杨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