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导航_fororder_广告1
荆楚大地
新闻热线:027-88153686
长江入湖北第一关的“疫”线守门员战疫赛道上有一种汉马版的暖心服务物业小哥骑单车给居民运套餐 100多斤猪肉挂满车把隔离点内中风老伴得到悉心照顾 七旬老人“实名”视频致谢妇女节6名一线工作者讲述抗疫故事省扶贫攻坚领导小组印发通知要求 力争做到战“疫”和战贫两不误武汉:用爱心打通居民服务“最后100米”父亲走了 她沿着父亲的脚步踏上防疫一线湖北十堰“90后”女辅警创作漫画为战友一线战疫加油湖北省首批稳岗返还5.53亿元 惠及企业10.35万家武汉:三类地点全部实现“床等人”硚口武体方舱医院“休舱”【战疫最前线】除了治疗新冠肺炎 疫情中的医护人员还做了这些暖心的事浦发银行潘卫东:加速数字化转型 促企业复工复产 保民生服务畅通江夏区方舱医院首批23名患者治愈出院碧桂园采购10吨防护物资直飞运抵武汉中共湖北省委统战部向全省统一战线成员和统战干部发出倡议武汉实现核酸检测日清日结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对新冠肺炎治愈出院患者实施康复隔离的通告(第16号)组图:拿起儿时笔 手绘战“疫”情湖北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通告江夏中医医院170多名患者治愈出院张定宇妻子为新冠肺炎患者献血浆两次病危的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 专家:中医药全程干预效果好致在湖北留学生(中、英、法)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严格公共场所疫情防控措施的通告(第13号)209名滞留同胞乘国航包机回家武汉开发区城管队员24小时待命 每小时给道路桥梁量一次“体温”武汉见证:急难险重有我子弟兵武汉百万中小学“线上开学” 特殊典礼开启新学期湖北交投鄂西高速职工用“五谷杂粮”作画 为武汉加油祈福武汉市卫生健康委关于全民监测体温的几个问题的答复武汉三种方式强化发热病人排查社区防控:筑牢第一防线寂静的城市 坚守的市民湖北郧西:54个宝宝在疫情中平安降生转运首批患者的车辆抵达火神山医院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3日23:00)一首《武汉伢》传遍大江南北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2日23:00)湖北加强疫情防控监督工作 对违纪违法者坚决查处武汉市金银潭医院20名患者集体出院17个文艺人共谱《武汉伢》《战书》如确有需要 武汉将申请进一步延长春节假期武汉市中小学从2月10日开始线上开课武汉市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用渐冻的生命托起信心与希望武汉协和医院11名医护人员病毒核酸检测转阴湖北将在3天内扩大防护服等医用物资产能禁行首日 武汉商超供应有保障武汉雷神山医院开工 12天内交付

武汉市硚口区帮扶20个村2018年将全部摘帽

2018-11-27 11:25:48|来源:湖北日报|编辑:苏喜茹|责编:陈梦楠

  11月21日中午,武汉市黄陂区李家集街六家砦村,贫困户余清刚家门口停了一台小车。

  这是上个月,他花10多万元买的新车。

  余清刚今年40岁,之前在外打工,后来做过两次手术因病致贫。2017年3月,在武汉市硚口区公安分局帮扶下,他被招录为看守所辅警,工作之余学车拿到驾照,决定买车跑滴滴。

  湖北省脱贫攻坚战打响后,硚口区对口帮扶黄陂区罗汉寺街、李家集街20个贫困村,累计投入帮扶资金1646万元,助12个村、600户、1495人脱贫。

  根据帮扶计划,还有8个村、102户、267人将“摘帽”。作为武汉市中心城区,硚口区转型发展进入关键期,如何助力黄陂脱贫攻坚,走好精准扶贫“最后一公里”?

  扶贫干部农贸市场卖萝卜

  “黄陂滠水河沙地萝卜开卖了!”

  11月16日上午,硚口区皮子街皮子农贸市场,汉水桥街办事处副主任李荣胜守在摊位上,大声叫卖。

  跟他一起卖萝卜的,还有硚口区总工会干部胡向辉、审计局干部周军、武汉建荣商贸有限公司职工唐保国,以及萝卜产地——黄陂区罗汉街桥李村党支部书记李春成等人。

  李荣胜、胡向辉、周军、唐保国都是硚口区驻桥李村扶贫工作队队员。经过调查摸底,工作队发动村民借助滠水河沙地资源,种植特色农产品“滠水河沙地萝卜”,采取“公司+基地+农户”模式,实行最低保护价收购。种植中,邀请农技专家实地培训,确保品质。此次在皮子农贸市场叫卖,是为农产品销售造势。

  推介效果立竿见影。当天上午试卖的六大袋约400斤萝卜,半个小时就卖完。此后,皮子农贸市场分两批购进8000斤。其他农贸市场、餐饮公司闻讯纷纷联系采购,首批试种的萝卜销路不愁。

  产业扶贫“一村一品”

  精准扶贫,产业先行。20个贫困村发展什么产业?

  黄陂日照充分,扶贫产业瞄向光伏发电:2017年已脱贫出列的12个村,光伏发电项目运行稳定;计划2018年脱贫出列的8个村,光伏发电项目全部建成,年收入均在10万元以上。

  有了光伏发电,村集体就有了相对稳定的经济收益。但作为新能源产业,光伏发电无法摆脱对政府优惠政策和高额补贴的依赖。万一补贴下调怎么办?

  硚口区因地制宜开拓其他特色扶贫项目:六家砦村成立金盛种植养殖合作社,开建市民下乡体验采摘大棚;北新村落地“逸静农趣园”,打造家庭生态教育基地;古寺村谋划油茶种植项目,预计新增种植面积320亩……“既要管长远的大项目,也要见效快的小项目,相互补充,相得益彰。”硚口区委书记景新华、区长刘丹平多次赴黄陂调研精准扶贫,提出明确要求,要结合对口帮扶贫困村实际情况,完善“一村一策”精准脱贫规划,深化“一村一品”主导产业项目,支持一个产业,繁荣一片区域,带富一方百姓。

  扶贫项目落地了,后期跟踪管理也要跟上。硚口区委副书记苏海峰走访发现,某油茶基地周边杂草丛生,影响油茶生长,撸起袖子拔除杂草,并召集驻村工作队:扶贫项目资金不能一投了之,要加强跟踪管理,让每一分钱都发挥最大效益。副区长赵宏亮多次逐村查看,及时解决问题。

  精心选派驻村工作队

  11月21日上午,六家砦村党群服务中心二楼,52岁的陈春燕带领驻村扶贫工作队整理农家书屋,将1500多本书条目信息一一录入电脑,随后又赶到邬家湾,查看金盛种植养殖合作社项目进展,忙得满头大汗。

  陈春燕是武汉市第一职教中心纪委书记,今年4月起派驻六家砦村担任“第一书记”,每天坚持走访贫困户,定期组织送岗位、送技能等活动,动用各种资源引进能人回乡,“对我来说,既是考验,也是锻炼。”

  祝勤,硚口区委宣传部派驻钟岗村扶贫工作队队员;谈雯丽,武汉市第一职教中心工会副主席,由硚口区教育局派驻六家砦村。这对50多岁的夫妻,从2016年底至今,双双在黄陂驻村扶贫近两年,办了不少实事,如亮化道路,申报危房改造,指导成立合作社等。

  打好脱贫攻坚战,关键在人。硚口区扶贫办介绍,2018年完成16名驻村工作队员轮换、交接,精心选派20名处级干部担任“第一书记”,一线帮扶力量进一步增强。同时规定,对业绩突出的驻村干部提拔重用。(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汪洋 通讯员 李放军 梁明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