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导航_fororder_广告1
荆楚大地
新闻热线:027-88153686
长江入湖北第一关的“疫”线守门员战疫赛道上有一种汉马版的暖心服务物业小哥骑单车给居民运套餐 100多斤猪肉挂满车把隔离点内中风老伴得到悉心照顾 七旬老人“实名”视频致谢妇女节6名一线工作者讲述抗疫故事省扶贫攻坚领导小组印发通知要求 力争做到战“疫”和战贫两不误武汉:用爱心打通居民服务“最后100米”父亲走了 她沿着父亲的脚步踏上防疫一线湖北十堰“90后”女辅警创作漫画为战友一线战疫加油湖北省首批稳岗返还5.53亿元 惠及企业10.35万家武汉:三类地点全部实现“床等人”硚口武体方舱医院“休舱”【战疫最前线】除了治疗新冠肺炎 疫情中的医护人员还做了这些暖心的事浦发银行潘卫东:加速数字化转型 促企业复工复产 保民生服务畅通江夏区方舱医院首批23名患者治愈出院碧桂园采购10吨防护物资直飞运抵武汉中共湖北省委统战部向全省统一战线成员和统战干部发出倡议武汉实现核酸检测日清日结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对新冠肺炎治愈出院患者实施康复隔离的通告(第16号)组图:拿起儿时笔 手绘战“疫”情湖北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通告江夏中医医院170多名患者治愈出院张定宇妻子为新冠肺炎患者献血浆两次病危的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 专家:中医药全程干预效果好致在湖北留学生(中、英、法)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严格公共场所疫情防控措施的通告(第13号)209名滞留同胞乘国航包机回家武汉开发区城管队员24小时待命 每小时给道路桥梁量一次“体温”武汉见证:急难险重有我子弟兵武汉百万中小学“线上开学” 特殊典礼开启新学期湖北交投鄂西高速职工用“五谷杂粮”作画 为武汉加油祈福武汉市卫生健康委关于全民监测体温的几个问题的答复武汉三种方式强化发热病人排查社区防控:筑牢第一防线寂静的城市 坚守的市民湖北郧西:54个宝宝在疫情中平安降生转运首批患者的车辆抵达火神山医院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3日23:00)一首《武汉伢》传遍大江南北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2日23:00)湖北加强疫情防控监督工作 对违纪违法者坚决查处武汉市金银潭医院20名患者集体出院17个文艺人共谱《武汉伢》《战书》如确有需要 武汉将申请进一步延长春节假期武汉市中小学从2月10日开始线上开课武汉市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用渐冻的生命托起信心与希望武汉协和医院11名医护人员病毒核酸检测转阴湖北将在3天内扩大防护服等医用物资产能禁行首日 武汉商超供应有保障武汉雷神山医院开工 12天内交付

扶贫先扶志 团风多措并举增强群众脱贫内生动力

2018-11-19 12:50:54|来源:湖北日报|编辑:苏喜茹|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叫醒“装睡的人”激励“脱贫学霸”——团风多措并举扶贫先扶志

  团风县多措并举,在“扶志”上做文章,激发贫困群众自力更生、自强不息的斗志,着力增强贫困群众脱贫的内生动力。11月上旬,湖北日报全媒记者深入这个贫困县,探寻扶贫先扶志背后的故事。

  我脱贫我光荣

  “爱心超市”,营造争赶比超氛围

  “孙书记,上个月我和周足明家都是满分吧?”

  11月8日,一大早,团风县总路咀神树铺村村委会里,贫困户童明元急切地问村支书孙萍。

  童明元口中的周足明,是该村6组的贫困户。

  2014年,周足明的儿子患重疾,媳妇和他离了婚,全家因病致贫,生活困难。

  但周足明并没有被不幸击垮。养牛、养鸡、养鱼,日子越来越有奔头,离脱贫也越来越近。

  2017年,团风县探索创办“爱心超市”:向贫困户发放“积分卡”。贫困户通过参加户主会、公益卫生活动、自主发展产业脱贫、外出务工增收、“六净一整齐”活动、学习培训等积分项目,获取爱心积分,凭爱心积分到“爱心超市”兑换生活物资,每个月50分为满分。

  勤劳的周足明很快成了村里的“学霸”,月月满分。村里一些人坐不住了。

  隔壁的童明元,前几个月月均只有40多分,很不甘心。一对比,原来是公益卫生活动参与不够积极,做清洁“只扫门前雪”。

  如今,每到周五的公益劳动日,童明元总是一大早就起床,和其他村民一道把村里角角落落打扫得干干净净。

  “产业发展也不能放松,每项分都要争取拿满,不然没面子哦!”2017年,童明元家买了20只小鸡,如今已接近50只。“你看!我上个月兑了2大袋面粉,8袋面条!”童明元带记者去厨房参观了他的“战利品”。

  5组的贾婆婆,过去“事不关己高高挂起”,如今也加入到大伙儿中来。

  过去推不动,现在比着干。积分多起来,爱心超市也越来越红火。记者在该镇超市登记账簿查阅到,仅11月7日一天就有四个村的贫困户前来兑换了近2000分的生活物资。

  截至目前,团风县已建成11家公益“爱心超市”,24367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中有18514户参与积分活动,共计发放“爱心卡”18514张,截至2018年9月底,团风县总积分644.1万分,已兑换363.6万分,兑换的物品价值420万元。

  引导贫困户自主努力,营造争赶比超氛围,团风通过开展“我脱贫我光荣”示范户、“巾帼脱贫示范户”等评选活动,用身边人、身边事示范带动,营造勤劳致富、光荣脱贫氛围,增强贫困户脱贫的动力和能力。

  没有一辈子的懒汉

  攻克老大难,叫醒“装睡的人”

  在杜皮乡三庙河村,63岁的陈明成在村里曾经是出了名的懒人,20多年前家庭也因为“懒”而散了,两个儿子也和他断了来往。“没钱过生活了,就去打两天工。吃了上顿,没了下顿,整天混日子。”陈明成告诉记者,2015年他满了60岁,年纪大了,零工的活儿也不好找了。怎么办?

  刚开始,陈明成指望着靠亲戚接济继续混日子。村干部三番五次上门,动员他搞点产业。“现在扶贫有政策,种养有补贴,自己养活自己,不看别人脸色吃饭,这样不好吗?”

  钱从哪里来?种养点什么?干不干得好?陈明成心里没底。

  陈明成的母亲前些年去世,屋子还空着,屋后有山林,屋边有水塘。村干部们建议,养鸡。

  2017年,陈明成找亲戚借来1.5万元本钱,一口气买了500只鸡苗。从买进鸡苗的那天,他也成了村干部们的重点“监督户”。

  联系专家培训、对接销售渠道,2017年底,老陈一下子卖了100只鸡,当年收入1万元,亲戚的钱立马还了一半。

  好事还在后头。听闻老陈养鸡的事,两个儿子主动联系了父亲,隔三岔五回来给他帮忙,父子团圆了。“日子一下子有了奔头。”2018年,陈明成申请到了5万元扶贫贷款,养殖规模也一下子扩大到了1500只。

  为了让土鸡更健康,味更美,卖出好价格,陈明成还在自家门口种了青菜,和饲料掺在一起喂鸡。“白天忙得坐不下来。”曾经的懒人,已经变成了村里出名的大忙人。“想脱贫致富,终究是要靠自己的双手来实现,这样心里更踏实!”陈明成感慨说。“俗话说,永远无法叫醒一个装睡的人。但是我们相信,没有一辈子的懒汉,我们必须要攻克这些老大难。”在团风县扶贫办主任张松林看来,脱贫要治愚,更要治懒。

  把懒人“叫醒”,团风县组织党员干部深入湾组召开贫困户主会、湾组群众会,面对面解释政策措施,手把手帮扶贫困户,不遗余力改造“懒人”,为贫困户注入自力更生“强心针”。

  创新金融扶贫机制

  让想干事的人,有条件干

  脱贫致富,最终要靠贫困群众自身。心热起来,行动才跟得上去。

  11月9日,艳阳高照。回龙山镇乌龙庵,68岁的李光田刚刚放完牛,准备到菜园子里忙活。李光田很满意现在的生活。

  2016年,李光田住了几十年的土坯房垮了,他和婆婆平时没什么积蓄,一夜之间成了贫困户。村里帮助争取了部分帮扶资金,但要重新建房,只是杯水车薪。东拼西凑,把房子修了起来,李光田欠下一屁股债。

  李光田想干事,可是已经欠了债,哪还有资金去干别的?试着找银行借贷,却因为年龄问题卡在了贷款政策大门之外。

  村干部了解到他的难处后,第一时间找到他谈心鼓劲,纷纷动员私人借钱给他发展产业。

  当年,李光田靠找私人借债养了几头牛,但因养殖周期长,卖牛不是一时半会儿的事。当时,村里有个老板承包了200多亩林地。村里掌握信息后,村干部们带着李光田去谈转包,采取每年交1000元租金“分期付款”的形式,最终包下了40亩林地。很快,地里种上了芝麻、花生、油菜、红薯等,养牛的饲料和两老的口粮,都有了。

  2018年,团风县创新金融扶贫机制,向银行争取政策,放宽扶贫小额信贷贷款资格的年龄限制,60岁以上贫困户只要发展产业,也能贷到款。

  李光田的机遇来了。2018年5月,李光田申请了小额贷款,拿到了3万元。拿到钱,他又去买了几头牛,养牛数量一下子增加到了10头。“等到年底,把这些牛卖一部分,债务就能慢慢还清了!”李光田充满信心。

  和李光田一样幸运的,还有沙里畈5组的60岁老人吴秋林。前两年,老伴患喉癌。依靠扶贫小额贷款,吴秋林开起了副食店,2018年已经脱贫。“让想干事的人,有条件干!只要想脱贫,年龄不是问题!”团风县充分发挥扶贫小额信贷支撑作用,推动财政扶贫政策与金融扶贫有机结合。投入财政资金,设立扶贫小额信贷风险补偿金,与合作银行签订协议,撬动金融资金3.02亿元支持贫困户和市场主体发展,户贷率达到40%以上。

  团风县针对贫困户开办了种植、养殖、缝纫、电商、月嫂等专项技能培训班,积极培育新型农民,增强贫困户脱贫技能。有了一技之长的贫困户,重新燃起脱贫致富的希望之火。(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孟静 通讯员 刘建安 陈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