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导航_fororder_广告1
荆楚大地
新闻热线:027-88153686
长江入湖北第一关的“疫”线守门员战疫赛道上有一种汉马版的暖心服务物业小哥骑单车给居民运套餐 100多斤猪肉挂满车把隔离点内中风老伴得到悉心照顾 七旬老人“实名”视频致谢妇女节6名一线工作者讲述抗疫故事省扶贫攻坚领导小组印发通知要求 力争做到战“疫”和战贫两不误武汉:用爱心打通居民服务“最后100米”父亲走了 她沿着父亲的脚步踏上防疫一线湖北十堰“90后”女辅警创作漫画为战友一线战疫加油湖北省首批稳岗返还5.53亿元 惠及企业10.35万家武汉:三类地点全部实现“床等人”硚口武体方舱医院“休舱”【战疫最前线】除了治疗新冠肺炎 疫情中的医护人员还做了这些暖心的事浦发银行潘卫东:加速数字化转型 促企业复工复产 保民生服务畅通江夏区方舱医院首批23名患者治愈出院碧桂园采购10吨防护物资直飞运抵武汉中共湖北省委统战部向全省统一战线成员和统战干部发出倡议武汉实现核酸检测日清日结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对新冠肺炎治愈出院患者实施康复隔离的通告(第16号)组图:拿起儿时笔 手绘战“疫”情湖北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通告江夏中医医院170多名患者治愈出院张定宇妻子为新冠肺炎患者献血浆两次病危的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 专家:中医药全程干预效果好致在湖北留学生(中、英、法)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严格公共场所疫情防控措施的通告(第13号)209名滞留同胞乘国航包机回家武汉开发区城管队员24小时待命 每小时给道路桥梁量一次“体温”武汉见证:急难险重有我子弟兵武汉百万中小学“线上开学” 特殊典礼开启新学期湖北交投鄂西高速职工用“五谷杂粮”作画 为武汉加油祈福武汉市卫生健康委关于全民监测体温的几个问题的答复武汉三种方式强化发热病人排查社区防控:筑牢第一防线寂静的城市 坚守的市民湖北郧西:54个宝宝在疫情中平安降生转运首批患者的车辆抵达火神山医院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3日23:00)一首《武汉伢》传遍大江南北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2日23:00)湖北加强疫情防控监督工作 对违纪违法者坚决查处武汉市金银潭医院20名患者集体出院17个文艺人共谱《武汉伢》《战书》如确有需要 武汉将申请进一步延长春节假期武汉市中小学从2月10日开始线上开课武汉市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用渐冻的生命托起信心与希望武汉协和医院11名医护人员病毒核酸检测转阴湖北将在3天内扩大防护服等医用物资产能禁行首日 武汉商超供应有保障武汉雷神山医院开工 12天内交付

结构调整中 汽车行业如何止疲发力

2018-11-08 09:22:20|来源:湖北日报|编辑:苏喜茹|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淡季早来,金九银十未出现——结构调整中,汽车行业如何止疲发力

  “2018年以来,湖北省汽车行业增长势头趋缓,对湖北省工业支撑带动作用明显减弱。”在11月1日召开的湖北省汽车行业专题调度会上,湖北省经信委介绍。

  原因何在?影响因素几何?四季度走势又会怎样?聚焦问题和难点,调度会把脉问诊。

  现状

  前三季度汽车产业增长放缓

  纵观国内,2018年,全国汽车行业形势不容乐观,销售整体疲软;打量湖北,汽车行业发展趋势与国内一致,增长放缓——

  生产增速持续回落。1月至9月,汽车行业增加值增长5.9%,同比回落9.2个百分点,特别是8月,湖北省汽车行业增加值出现多年少有的零增长。汽车行业对湖北省工业增长贡献率由去年同期的21.4%降至前三季度的9.5%。

  汽车产销增长乏力。每年4月至7月是汽车市场淡季,而2018年3月至4月湖北省汽车行业就已经整体表现乏力,淡季与以往相比,较早显现。1月至9月,湖北省汽车完成产量178.2万辆,下降5.2%,低于去年17.1个百分点,9月至10月业内期盼的“金九银十”没有出现。

  企业效益持续下滑。1月至9月,湖北省汽车产业实现主营收入4915.1亿元,增长2%,较一季度、上半年下滑5.7、2.3个百分点;主营收入利润率为8.04%,低于2017年同期0.67个百分点。

  湖北省区域分化态势明显。武汉市汽车体量大,受汽车下行的影响,武汉市工业保持高速增长压力进一步加大;十堰市以汽车工业为主,汽车工业一枝独大,受汽车行业下行影响,工业增速从一季度的7.2%下滑到三季度的4.5%。

  原因

  四重因素影响全省汽车行业运行

  “湖北省汽车产业增长放缓,主要是受国内市场环境变化、重大项目投产断档、部分车型产品调整等因素影响。”湖北省经信委分析。

  从全国看,我国汽车市场持续低迷,2018年购置税优惠政策完全退出,三年的政策刺激提前透支了今年的部分销量,一二线城市汽车市场经历前几年高速增长后出现回落,加之部分城市限购,制约了增长速度。

  从湖北省看,湖北省部分车型产品处于调整中,受CRV的发动机设计问题影响,东风本田的销售出现一定程度的回落;受悬挂安全隐患召回和发动机噪音影响,通用武汉公司销售受到一定程度的影响;神龙公司还处于战略转型中,重点企业的调整影响了产能的释放。

  从重大项目来看,随着前几年通用武汉基地、东风雷诺等一批重大项目密集投产,连续多年巨大市场增量累积基数效应显现,2017年湖北省汽车产量已达到267万辆,占全国比重提高至8.92%,产业规模跃居全国第四位。2018年汽车行业步入重大项目断档期,产业发展逐渐由高速增长转为平稳增长。

  从行业发展看,湖北省新能源汽车布局明显滞后,2018年4月“双积分”政策对燃油汽车和新能源汽车实施并行管理以来,降低油耗和发展新能源汽车日益紧迫,1月至9月,全国新能源汽车产量73.6万辆,增长73.05%,而湖北省产量2.9万辆,仅增长7%,占全国比重不足4%,占湖北省汽车产量1.7%。

  预测

  转折正在到来,全年汽车行业将保持低速运行

  面对疲软市场,商务部相关人士分析,2018年我国汽车消费市场下行趋势明显,但当前仍处于汽车消费的发展期,汽车市场仍有一定的发展空间。“预计2018年湖北省汽车产业将保持低速运行,增速或低于2017年。”湖北省经信委研判。“过去常常说汽车行业竞争加剧,我们觉得,下一步汽车行业将开始淘汰。”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说。

  不少汽车企业表示,从全国来看,汽车行业正在经历重大变化和转折,进入结构调整期。

  新的增长点将在2019年发力。2019年,布局新能源车的东风本田三厂将投产,能够继续稳定东风本田较好的产销情况;上汽通用武汉分公司将投产1-2款新能源汽车,进一步优化企业产品结构,提升上汽通用单车平均产值。

  湖北省经信委介绍,下一步,将强化跟踪调度、项目建设、协调服务和政策帮扶,加强汽车行业监测分析,建立重点骨干企业跟踪调度和分析会商机制,引导企业预期;加大汽车产业招商和项目储备力度,紧盯风神襄阳公司SUV等17个今年新增产值过10亿元的增长点项目,全力加快投产达产进度,弥补重点企业减产带来的缺口;抓紧研究制定具体政策措施和帮扶方案,支持骨干企业适应市场调结构、瞄准行业标杆抓改造、千方百计稳生产,尽快遏制汽车行业下滑势头,防止短期问题演变成趋势性问题。

  会议指出,湖北省汽车工业发展良好的基础没有变,要抢抓新旧动能转换和高质量发展新机遇,加快湖北省汽车轻量化、共享化、电动化、网联化、智能化发展步伐;大力提升湖北省自主品牌汽车质量和创新能力,突破核心技术,提高关键零部件供应能力。(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吴文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