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导航_fororder_广告1
荆楚大地
新闻热线:027-88153686
长江入湖北第一关的“疫”线守门员战疫赛道上有一种汉马版的暖心服务物业小哥骑单车给居民运套餐 100多斤猪肉挂满车把隔离点内中风老伴得到悉心照顾 七旬老人“实名”视频致谢妇女节6名一线工作者讲述抗疫故事省扶贫攻坚领导小组印发通知要求 力争做到战“疫”和战贫两不误武汉:用爱心打通居民服务“最后100米”父亲走了 她沿着父亲的脚步踏上防疫一线湖北十堰“90后”女辅警创作漫画为战友一线战疫加油湖北省首批稳岗返还5.53亿元 惠及企业10.35万家武汉:三类地点全部实现“床等人”硚口武体方舱医院“休舱”【战疫最前线】除了治疗新冠肺炎 疫情中的医护人员还做了这些暖心的事浦发银行潘卫东:加速数字化转型 促企业复工复产 保民生服务畅通江夏区方舱医院首批23名患者治愈出院碧桂园采购10吨防护物资直飞运抵武汉中共湖北省委统战部向全省统一战线成员和统战干部发出倡议武汉实现核酸检测日清日结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对新冠肺炎治愈出院患者实施康复隔离的通告(第16号)组图:拿起儿时笔 手绘战“疫”情湖北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通告江夏中医医院170多名患者治愈出院张定宇妻子为新冠肺炎患者献血浆两次病危的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 专家:中医药全程干预效果好致在湖北留学生(中、英、法)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严格公共场所疫情防控措施的通告(第13号)209名滞留同胞乘国航包机回家武汉开发区城管队员24小时待命 每小时给道路桥梁量一次“体温”武汉见证:急难险重有我子弟兵武汉百万中小学“线上开学” 特殊典礼开启新学期湖北交投鄂西高速职工用“五谷杂粮”作画 为武汉加油祈福武汉市卫生健康委关于全民监测体温的几个问题的答复武汉三种方式强化发热病人排查社区防控:筑牢第一防线寂静的城市 坚守的市民湖北郧西:54个宝宝在疫情中平安降生转运首批患者的车辆抵达火神山医院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3日23:00)一首《武汉伢》传遍大江南北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2日23:00)湖北加强疫情防控监督工作 对违纪违法者坚决查处武汉市金银潭医院20名患者集体出院17个文艺人共谱《武汉伢》《战书》如确有需要 武汉将申请进一步延长春节假期武汉市中小学从2月10日开始线上开课武汉市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用渐冻的生命托起信心与希望武汉协和医院11名医护人员病毒核酸检测转阴湖北将在3天内扩大防护服等医用物资产能禁行首日 武汉商超供应有保障武汉雷神山医院开工 12天内交付

刘启俊:让世界了解神农架 共谋大健康养生产业

2018-10-24 16:06:40|来源:新华网|编辑:苏喜茹|责编:程茜

  湖北省神农架林区森林覆盖率达91.1%,有“天然氧吧”之称,中医药健康资源得天独厚。金秋十月,世界中医药健康论坛在神农架举行。

  神农架在发展中医药健康产业方面有何优势?如何发展“旅游+中医药康养”产业?神农架林区党委副书记、区长刘启俊当日接受了新华网专访。

刘启俊:让世界了解神农架 共谋大健康养生产业

图为:湖北省神农架林区党委副书记、区长刘启俊接受新华网专访。新华网 陈剑 摄

  新华网:神农架为什么要举办这场世界级的中医药健康论坛?

  刘启俊:本届论坛以“传承神农中医药文化 发展大健康养生产业”为主题,是落实《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实施健康中国战略,助力中医药健康养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一次盛会;是致力于推动中医药康养事业高质量发展、深化中医事业国际合作的一次盛会;也是彰显神农架生态保护价值,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一次盛会。

刘启俊:让世界了解神农架 共谋大健康养生产业

图为:湖北省神农架林区党委副书记、区长刘启俊接受新华网专访。新华网 陈剑 摄

  对于举办这场世界级论坛,我们非常重视,主要出于三个方面的考虑:

  第一,湖北省委、省政府对神农架的战略定位是“建成世界著名生态旅游目的地”,神农架不仅是湖北的神农架,还是中国的神农架、世界的神农架。神奇神秘神圣神农架,需要揭开面纱,让更多人知晓。

  第二,“人才是第一资源”,推进神农架的高质量发展,我们需要持续、稳定、高质量的人才支撑。我们需要智库,需要专业专门人才。举办论坛可以借大家的智慧,集思广益,帮助神农架加快发展。

  第三,吸引更多的企业和企业家关注神农架、投资神农架。论坛为我们搭建了与企业见面洽谈的难得机会,也有利于神农架的产品走出去,让更多企业家、消费者关注我们这些藏在深山无人识的“宝贝”。

刘启俊:让世界了解神农架 共谋大健康养生产业

图为:2018世界中医药健康论坛会场。新华网发 郭裕铭 摄

  新华网:神农架在发展中医药大健康产业上有何资源优势?

  刘启俊:发展中医药健康产业,神农架有四个方面的有利条件。

  第一,我们有世界级、国家级的品牌资源。神农架是中国首个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和生物圈保护区、世界地质公园、世界自然遗产”三项世界级认证于一身的地区,我们前不久还获得“国际慢城”、“中国天然氧吧”等称号,这些都是金字招牌,也说明了国际国内对神农架的认可,我们要把品牌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

  第二,我们有良好的生态环境。健康与良好的生态环境是密不可分的。神农架是湖北境内长江与汉水的分水岭,是三峡库区、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的绿色屏障和水源涵养地。森林覆盖率91.1%,全年空气质量优良率保持在96%以上,在原始森林区,负氧离子含量达到50000个/cm3以上,是国内负氧离子高浓度地之一,远超出世界卫生组织界定的清新空气的标准(1000-1500个/cm3),有“华中绿肺”的美誉,连续多年被评为“国人最向往十大康养目的地”。

  我给大家举个例子:离木鱼镇不远的红坪镇(神农架)有一个叫塔坪的高山村,就因长寿老人多而被媒体多次报道。那个村里常年云雾缭绕,俨然世外桃源,村里的老人们童颜鹤发、精神矍铄,生活悠然自得、令人羡慕。

  第三,我们有优质的中药材资源。独特的地理环境和优越的气候条件,为药用动植物的孕育和繁衍提供了良好的生存环境。据第四次中药资源普查初步统计,神农架中草药品种共有252科2128种,资源总种类占全国中药资源的1/6以上,占湖北全省中药资源的2/3以上。这里有珍稀濒危药用植物100多种,具有延年、养身保健的药物200多种,七叶一枝花、江边一碗水、头顶一颗珠、文王一支笔等名贵野生中药材全国有名。神农架“天然大药园”“中草药王国”的称号名副其实。

刘启俊:让世界了解神农架 共谋大健康养生产业

图为:航拍神农架“上帝之泪”。新华网发 薛扬 摄

  第四,我们有深厚的文化底蕴。神农架因华夏始祖之一神农氏搭架采药而得名,“神农尝百草救黎民”的故事世代流传。根据神农尝百草的经历和用药经验,后人编写的《神农本草经》是我国最早的药学专著之一,成为医药发展和世界传统医学发展的理论基础。

  现在神农架都还有相传神农当年行宫的山宝洞、洗药池的香溪源、跨鹤升天的升仙台,有百草园、百草坪、百草垭和百草冲等纪念地。

  过去,神农架山民,不分男女老少,都认识几十乃至上百种药草,都粗通药性、医理,都能自行处理一般的疾病伤痛,因而俗称“全民皆医”。当今,“祭药祖”“食药膳”“沐药浴”等传统风俗在神农架人生产生活中依然盛行。

  新华网:神农架如何打好“旅游+中医药康养”产业组合拳?

  刘启俊:旅游和健康都是五大幸福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领域和关键指标。2018年,神农架与红安、远安一起成功实现湖北全省首批“脱贫摘帽”,但是我们在实现全面小康百姓富裕上依然要力度不减、奋力前行。我认为,结合林区实际,中医药牵手健康,必将使中医药大放光彩;健康融合旅游,必将使旅游大增魅力。

  发展“旅游+中医药健康养生”产业,既符合国家战略和产业发展的现实需求,也是神农架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实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重要路径。

  我们将依托神农架独特的资源禀赋、文化底蕴、产业特征、环境优势、群众基础,真抓实干,努力将“旅游+中医药健康养生”产业打造成推进神农架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新增长点。

刘启俊:让世界了解神农架 共谋大健康养生产业

图为:初秋时节,湖北神农架大九湖晨雾缥缈,风光秀丽。新华网发 赵军 摄

  重点从四个方面发力:

  一是抓招商。真正把招商引资作为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最大力度简政放权、优化环境,争取更多的中医药大健康企业到神农架投资兴业。当前我们已经与一些企业达成合作意向,比如嘉道谷,鲁能等。

  二是抓项目。我们有一批在建的大旅游、大健康、大农林项目,比如,盘水康养小镇、龙降坪健康谷,等等。要发扬“工匠精神”,严把生态环保关,把这些项目做好、做出品质,争取尽早投产达效。

  三要抓基地。推行“公司+农户”模式,加快中药材种植基地建设,追求品质和规模双盈。这既是大健康产业发展的基础性工作,也是乡村振兴的重要途径,更是百姓增收致富的有效举措。

  四要抓产品。以“健康+旅游”为重点,培育高质量、高端的产品供给,加快旅游产品体系升级,提升产品竞争力。目前,我们已经形成了生态酒、富锶水、百花蜜、云雾茶、野菜饺子等系列产品,走俏市场。

  总之一句话,我们希望借此次论坛东风,搭建合作共赢平台。神农架将大力发展中医药健康产业,让外来游客来神农架更有体验感,让当地百姓更有获得感。(陈剑 张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