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导航_fororder_广告1
荆楚大地
新闻热线:027-88153686
长江入湖北第一关的“疫”线守门员战疫赛道上有一种汉马版的暖心服务物业小哥骑单车给居民运套餐 100多斤猪肉挂满车把隔离点内中风老伴得到悉心照顾 七旬老人“实名”视频致谢妇女节6名一线工作者讲述抗疫故事省扶贫攻坚领导小组印发通知要求 力争做到战“疫”和战贫两不误武汉:用爱心打通居民服务“最后100米”父亲走了 她沿着父亲的脚步踏上防疫一线湖北十堰“90后”女辅警创作漫画为战友一线战疫加油湖北省首批稳岗返还5.53亿元 惠及企业10.35万家武汉:三类地点全部实现“床等人”硚口武体方舱医院“休舱”【战疫最前线】除了治疗新冠肺炎 疫情中的医护人员还做了这些暖心的事浦发银行潘卫东:加速数字化转型 促企业复工复产 保民生服务畅通江夏区方舱医院首批23名患者治愈出院碧桂园采购10吨防护物资直飞运抵武汉中共湖北省委统战部向全省统一战线成员和统战干部发出倡议武汉实现核酸检测日清日结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对新冠肺炎治愈出院患者实施康复隔离的通告(第16号)组图:拿起儿时笔 手绘战“疫”情湖北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通告江夏中医医院170多名患者治愈出院张定宇妻子为新冠肺炎患者献血浆两次病危的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 专家:中医药全程干预效果好致在湖北留学生(中、英、法)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严格公共场所疫情防控措施的通告(第13号)209名滞留同胞乘国航包机回家武汉开发区城管队员24小时待命 每小时给道路桥梁量一次“体温”武汉见证:急难险重有我子弟兵武汉百万中小学“线上开学” 特殊典礼开启新学期湖北交投鄂西高速职工用“五谷杂粮”作画 为武汉加油祈福武汉市卫生健康委关于全民监测体温的几个问题的答复武汉三种方式强化发热病人排查社区防控:筑牢第一防线寂静的城市 坚守的市民湖北郧西:54个宝宝在疫情中平安降生转运首批患者的车辆抵达火神山医院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3日23:00)一首《武汉伢》传遍大江南北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2日23:00)湖北加强疫情防控监督工作 对违纪违法者坚决查处武汉市金银潭医院20名患者集体出院17个文艺人共谱《武汉伢》《战书》如确有需要 武汉将申请进一步延长春节假期武汉市中小学从2月10日开始线上开课武汉市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用渐冻的生命托起信心与希望武汉协和医院11名医护人员病毒核酸检测转阴湖北将在3天内扩大防护服等医用物资产能禁行首日 武汉商超供应有保障武汉雷神山医院开工 12天内交付

阳新蔡贤村:一波三折的养蚕路

2018-10-23 11:05:32|来源:湖北日报|编辑:苏喜茹|责编:葛宁远

  金秋的一个上午,走进阳新王英镇蔡贤村,好一派繁荣景象。桑园里,一株株桑树在秋风中摇曳;养蚕厂房里,一个个雪白的蚕宝宝正“贪婪”地吃着桑叶;加工厂里,一台台机器飞速运转,一床床蚕丝被加工装袋。

  蔡贤村地处幕阜山北麓,山清水秀,以前是集老区、库区、穷区于一体的典型贫困村。村干部蔡克伟说,2005年前,村里没啥产业,村民收入主要靠打工,蔡贤村全村人均年纯收入不足2000元,村集体负债28万元。

  2005年底,蔡召成当选村支书,开始带领村民探索致富路。他说,试过不少产业才走上种桑养蚕路,2017年产鲜茧11万斤,2018年可达到12万斤;2017年收入500多万元,利润逾40万元。“别看现在发展势头好,也是经历了不少波折呀!”

  党员示范,试出致富路

  “发展过多少产业?养牛、养鱼、种香芋……以前都试过,但都没成功。”蔡召成说,零打碎敲,形不成产业链,赚不到钱。什么产业能带领村民脱贫致富?2008年,他带着村民前往浙江湖州、桐乡考察桑蚕养殖,回来后决定种桑养蚕。

  养蚕能赚钱吗?村民们不信。“我和7名党员每人腾出3亩地,先行先试。”第一年每家获利5000元,看到能赚钱,村民开始跟着干。

  2009年12月,蔡贤村成立桑蚕产业合作社,吸收村民入社,开始连片种桑、分户养蚕。入社的村民在家自建蚕房、种桑养蚕,合作社为其提供桑苗,并对其建蚕房、养蚕进行技术指导。

  2011年,合作社种桑规模扩大到1300多亩,社员118户。“大家看到了种桑养蚕致富的前景,积极性很高。”

  建加工厂,延伸产业链

  也是在2011年,蚕茧市场价格开始一路下滑。合作社养殖规模虽然扩大,但社员收益却开始减少。“养蚕致富信心动摇,质疑声四起,有村民不愿再养蚕。”

  村两委一班人开始探究原因。“蚕茧都由江浙一带的老板统一收购,价格比市场价要低不少。”蔡克伟说,再好的蚕茧,都卖不起高价。“如果不想办法,刚开始的产业就要夭折了。”

  “必须延伸产业链,提高抗市场风险能力,重振村民种桑养蚕的信心!”2011年8月,合作社出资建起蚕茧加工厂,高于市场价收购社员的蚕茧,保护其种桑养蚕积极性。蚕茧被加工成丝,制成蚕丝被、蚕砂枕对外销售,当年社员每股分红75元。

  加工厂里机器轰鸣,蔡召成指着雪白的蚕丝说:“当年合作社还注册了‘仙岛湖’商标生产蚕丝被。10斤蚕茧抽1斤蚕丝,1斤蚕丝卖330元,价格一直没变过。”

  因生产的蚕丝被是100%纯桑蚕丝,一经推出就被抢购一空。村民的利益得到了保障,信心又回来了!

  做大做强,建工厂集中养蚕

  2013年前后,蔡贤村又出现村民陆续退出种桑养蚕的情况。

  原来,周边8个村都实行连片种桑、分户散养,但都失败了。这对蔡贤村的影响非常大,不少社员纷纷退出,合作社到了生死关头。

  40岁的熊早园是村里的养蚕能手,在分户散养时不断遇到蚕死亡。她深有感触地说:“虽然养殖已非常精细,但因资金有限,自建蚕房条件简陋,难以达到要求,消毒不过关,温度控制不到位,蚕容易出现大面积死亡。”蔡克伟说,养殖过程中还要不断地分捡,将大蚕与小蚕分开养殖,否则会影响蚕茧的产量和质量。

  村两委多次开会讨论,决定合作社实行公司化管理,改变养殖模式,由分户散养变为集中养蚕,由合作社出资按统一标准建养殖厂房,雇请社员专门负责养蚕、到加工厂务工、做桑树基地的田间管理。

  当年,合作社购买大型通风设备,陆续建起5个集中养蚕分厂。合作社还定期邀请专家授课,提高养殖技术。

  “现在加入合作社的人越来越多,有319户村民以土地、资金入股,种桑树3000多亩,明年计划将桑树规模扩大到5000亩。”对未来发展,蔡召成信心满满。他说,村里筹资300多万元修通了7公里产业公路,合作社投资200多万元建起产业大楼,就是要把桑蚕产业做大做强。(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赵志刚 通讯员 蔡克智 程应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