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导航_fororder_广告1
荆楚大地
新闻热线:027-88153686
长江入湖北第一关的“疫”线守门员战疫赛道上有一种汉马版的暖心服务物业小哥骑单车给居民运套餐 100多斤猪肉挂满车把隔离点内中风老伴得到悉心照顾 七旬老人“实名”视频致谢妇女节6名一线工作者讲述抗疫故事省扶贫攻坚领导小组印发通知要求 力争做到战“疫”和战贫两不误武汉:用爱心打通居民服务“最后100米”父亲走了 她沿着父亲的脚步踏上防疫一线湖北十堰“90后”女辅警创作漫画为战友一线战疫加油湖北省首批稳岗返还5.53亿元 惠及企业10.35万家武汉:三类地点全部实现“床等人”硚口武体方舱医院“休舱”【战疫最前线】除了治疗新冠肺炎 疫情中的医护人员还做了这些暖心的事浦发银行潘卫东:加速数字化转型 促企业复工复产 保民生服务畅通江夏区方舱医院首批23名患者治愈出院碧桂园采购10吨防护物资直飞运抵武汉中共湖北省委统战部向全省统一战线成员和统战干部发出倡议武汉实现核酸检测日清日结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对新冠肺炎治愈出院患者实施康复隔离的通告(第16号)组图:拿起儿时笔 手绘战“疫”情湖北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通告江夏中医医院170多名患者治愈出院张定宇妻子为新冠肺炎患者献血浆两次病危的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 专家:中医药全程干预效果好致在湖北留学生(中、英、法)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严格公共场所疫情防控措施的通告(第13号)209名滞留同胞乘国航包机回家武汉开发区城管队员24小时待命 每小时给道路桥梁量一次“体温”武汉见证:急难险重有我子弟兵武汉百万中小学“线上开学” 特殊典礼开启新学期湖北交投鄂西高速职工用“五谷杂粮”作画 为武汉加油祈福武汉市卫生健康委关于全民监测体温的几个问题的答复武汉三种方式强化发热病人排查社区防控:筑牢第一防线寂静的城市 坚守的市民湖北郧西:54个宝宝在疫情中平安降生转运首批患者的车辆抵达火神山医院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3日23:00)一首《武汉伢》传遍大江南北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2日23:00)湖北加强疫情防控监督工作 对违纪违法者坚决查处武汉市金银潭医院20名患者集体出院17个文艺人共谱《武汉伢》《战书》如确有需要 武汉将申请进一步延长春节假期武汉市中小学从2月10日开始线上开课武汉市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用渐冻的生命托起信心与希望武汉协和医院11名医护人员病毒核酸检测转阴湖北将在3天内扩大防护服等医用物资产能禁行首日 武汉商超供应有保障武汉雷神山医院开工 12天内交付

车轮被盗 险进警察局 坐了最贵一趟火车 8位老人组团骑游26国 奇遇不断一路上演“欧囧”

2018-08-24 12:14:37|来源:长江日报|编辑:苏喜茹|责编:赵佳雯

车轮被盗 险进警察局 坐了最贵一趟火车 8位老人组团骑游26国 奇遇不断一路上演“欧囧”

骑行队伍在法国认了一位来自西班牙的24岁骑友做“儿子” 林和平提供

  刚到荷兰阿姆斯特丹机场,自行车轱辘就被偷了,一名队员无奈返航;公共场所搭帐篷睡觉,因鼾声太大被报警,差点进了警察局……8位平均年龄超过60岁的老人相约骑行游历欧洲。他们基本不会说英语,却统一着装,打着队旗,带着自行车、行李和翻译机就上路了。

  8位老人为两男六女,年龄最大的68岁。尽管沿途状况百出,但他们一路波折向前,最后仅4人骑完全程,上演了一出老人版“欧囧”。

  23日,长江日报记者联系上队长林和平。他今年61岁,网名为“四野”,是武汉一名退休民警。退休后,他有了另外一个身份——“骑行达人”。面对采访,他爽朗地大笑着说:“一年365天,我有300天都在骑行。”身边朋友无不羡慕、佩服他。

  从2018年4月底开始,林和平与武汉另一位老人在网上邀约来自全国各地的6名骑行爱好者,组建“四野队”,历时89天骑行游历欧洲,总行程达1.5万公里,共骑行3800公里,途经26个国家。此前,林和平曾赴泰国、马来西亚、越南等国家骑行。

  刚回武汉不久,林和平又坐不住了。记者采访他时,他已再次出发,前往西藏骑游。

  刚到欧洲

  自行车少了一个轱辘

  此次骑行游历欧洲,林和平负责规划路线。另外7名队员中,有一名医生,一人懂机械会修车,还有一人会一点简单的英语对话。

  林和平带着队伍从武汉到北京,再到乌克兰基辅,最后抵达荷兰阿姆斯特丹。

  在抵达阿姆斯特丹之前,这支队伍状况不断:队员马丽将一把菜刀放在背包里,被查出;队员潇冰丢了一个小包,心情烦闷;翻译机在海关无WiFi用不了,无法沟通……

  所有人好不容易抵达阿姆斯特丹机场后,一名队员提取行李——自行车时,却发现自行车轱辘被偷走了一个。“这还怎么骑行旅游啊!”这位老人气不打一处来,所有美好心情都没了,二话不说改签机票回了国。一行8人还没真正开始骑游就减了一员,大家有点泄气。

  林和平给大家打气:“我们穿着这一身‘中国红’骑行服来到欧洲。一路上,工作人员、游客都给了我们很多帮助。从托运自行车到轻松过关,他们的赞赏和微笑都是鼓励。此刻,我们代表着中国老人的形象,要让外国人也看看我们中国骑行老人的风采。”听到此话,大家备受鼓舞,7人再次斗志昂扬地上了路。

  公共场所搭帐篷睡觉

  差点进了警察局

  到欧洲第五天,由于路途较远,深夜12时还没有到达目的地,一行人开始商量住宿问题。经过一家小旅馆时被告知无房,通过地图查找露营地却发现太远、太折腾了,大家不得已找到一个露天免费停车区的隐蔽角落,随便支起4个帐篷,便酣然入睡。

  凌晨5时,天色渐亮,帐篷内仍鼾声四起。睡得正香的林和平突然被掠过的闪光灯惊醒,紧接着听到拍照声。“坏了,不是好事!”他赶紧叫醒大家收拾东西,想迅速逃离。

  5分钟后,来了两名警察。原来,林和平一行人的鼾声吓坏了路人,而且是在公共场所搭帐篷,被举报了。“刚开始,我担心被拘留罚款,赶紧迎上去,态度极为诚恳地向警察连说了三声‘对不起’。本来就不怎么会英语的我们比手画脚,慌乱地解释,表明我们是中国骑行老人,从阿姆斯特丹骑车过来,太晚了没找到房间,马上就走。警察问:‘骑车?’我说‘Yes’。我正发着呆,警察却突然对我们竖起了大拇指,笑着离开了”。

  吸取了这次教训,林和平与骑行圈子里的人交流,才知道在欧洲骑行有专门的露营地,或者找当地农场主借用空地露营,但一定要得到主人同意。

  看不懂英文提示

  坐了一趟最贵的火车

  越往后走,他们越发现语言不通的麻烦,也因此吃了不少亏。

  有一次在瑞士坐火车,他们没看懂英文提示,没把折叠自行车打包,车站又没人售票,售票机没有中文界面,上车补票才弄明白票价为17.4瑞士法郎,自行车票价和乘客票价一样。林和平说:“如果我们看懂英文提示,折叠自行车打包就可以省下车票钱。最后买票,6人3车花了156.6瑞士法郎,折合人民币将近1100元。短短40多公里路程的火车,是我们至今坐的单位公里最贵的火车。”

  到后来,大家慢慢学聪明了,借助肢体语言就能把一些事情搞定。队员中年纪最长的潇冰大姐最有经验,问火车站就直接说象声词“呜呜呜”,外国人也跟着“呜呜呜”。骑车就两手一横左右摇摆,坐飞机就做出大雁展翅状,虽然很囧,但也很好玩。

  骑游法国时

  认“女儿”收“儿子”

  到达法国的当天已是下午4时,在炽热的阳光下骑行长长的起伏坡,队员们疲惫不堪,停在3个又空又大的仓库旁做了一顿晚饭。没想到,他们刚吃完就来了人。法国朋友知道他们是从中国骑游到此的老年人,非常敬佩,于是大手一挥,说了句:“去我家住吧。”

  “他家有两个美丽的女儿。她们热情地与大家聊天,拿来水和啤酒一起畅饮,还腾出工具房让我们休息。潇冰大姐真想把‘女儿’认回家。”林和平笑着说。

  “我们骑行到法国马赛还收了一个西班牙‘儿子’”。在法国马赛,他们偶遇来自西班牙的一名24岁骑友。小伙子骑游世界4年,是西班牙骑行界名人。他到过上海,能说一点汉语,加入骑行队伍后对老人们很尊重。大家抢着认他做“儿子”。

  骑完全程太不容易了。中途有人因为身体原因退出,有人因为家里临时有事提前回国,最后仅剩4人。林和平感慨道:“虽然一路波折,但我们一直向前。这是一次非常有意义的旅程。”

  89天行程机票住宿花了5.7万元

  林和平一行先从武汉坐火车到北京,然后乘坐乌克兰航空公司航班经基辅转机到荷兰阿姆斯特丹。他们此次总共骑游了欧洲26个国家,包括荷兰、比利时、卢森堡、法国、西班牙、葡萄牙、摩纳哥、意大利、梵蒂冈、希腊、罗马尼亚、保加利亚、塞尔维亚、克罗地亚、匈牙利、奥地利、德国、瑞士、捷克、波兰、立陶宛、爱沙尼亚、拉脱维亚、芬兰、瑞典、丹麦。

  林和平对长江日报记者说:“去欧洲骑游,本来就是一件烧钱的事。我们到了这把年纪,每天吃好、睡好是首要任务。一个星期保证有5至6天住宿,有1至2天露营,这样我们的身体才能调整过来。”这次89天行程,林和平在机票和住宿方面总共花了5.7万元,属于比较节省的。 (长江日报记者杨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