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导航_fororder_广告1
荆楚大地
新闻热线:027-88153686
长江入湖北第一关的“疫”线守门员战疫赛道上有一种汉马版的暖心服务物业小哥骑单车给居民运套餐 100多斤猪肉挂满车把隔离点内中风老伴得到悉心照顾 七旬老人“实名”视频致谢妇女节6名一线工作者讲述抗疫故事省扶贫攻坚领导小组印发通知要求 力争做到战“疫”和战贫两不误武汉:用爱心打通居民服务“最后100米”父亲走了 她沿着父亲的脚步踏上防疫一线湖北十堰“90后”女辅警创作漫画为战友一线战疫加油湖北省首批稳岗返还5.53亿元 惠及企业10.35万家武汉:三类地点全部实现“床等人”硚口武体方舱医院“休舱”【战疫最前线】除了治疗新冠肺炎 疫情中的医护人员还做了这些暖心的事浦发银行潘卫东:加速数字化转型 促企业复工复产 保民生服务畅通江夏区方舱医院首批23名患者治愈出院碧桂园采购10吨防护物资直飞运抵武汉中共湖北省委统战部向全省统一战线成员和统战干部发出倡议武汉实现核酸检测日清日结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对新冠肺炎治愈出院患者实施康复隔离的通告(第16号)组图:拿起儿时笔 手绘战“疫”情湖北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通告江夏中医医院170多名患者治愈出院张定宇妻子为新冠肺炎患者献血浆两次病危的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 专家:中医药全程干预效果好致在湖北留学生(中、英、法)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严格公共场所疫情防控措施的通告(第13号)209名滞留同胞乘国航包机回家武汉开发区城管队员24小时待命 每小时给道路桥梁量一次“体温”武汉见证:急难险重有我子弟兵武汉百万中小学“线上开学” 特殊典礼开启新学期湖北交投鄂西高速职工用“五谷杂粮”作画 为武汉加油祈福武汉市卫生健康委关于全民监测体温的几个问题的答复武汉三种方式强化发热病人排查社区防控:筑牢第一防线寂静的城市 坚守的市民湖北郧西:54个宝宝在疫情中平安降生转运首批患者的车辆抵达火神山医院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3日23:00)一首《武汉伢》传遍大江南北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2日23:00)湖北加强疫情防控监督工作 对违纪违法者坚决查处武汉市金银潭医院20名患者集体出院17个文艺人共谱《武汉伢》《战书》如确有需要 武汉将申请进一步延长春节假期武汉市中小学从2月10日开始线上开课武汉市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用渐冻的生命托起信心与希望武汉协和医院11名医护人员病毒核酸检测转阴湖北将在3天内扩大防护服等医用物资产能禁行首日 武汉商超供应有保障武汉雷神山医院开工 12天内交付

更快 更严 更实——宜昌“放管服”改革观察

2018-08-22 15:24:49|来源:湖北日报|编辑:苏喜茹|责编:赵佳雯

  8月3日,湖北省首宗“标准地”在宜昌成功出让,标志着湖北省“标准地”出让制改革迈出第一步。

  2018年5月,湖北省委常委、宜昌市委书记周霁组织宜昌党政代表团,到浙江温州、丽水、杭州等地考察,要求营造成本最低、效率最高、服务最优的营商环境,做好利企便民“天大的小事”。

  1月至8月,宜昌先后在宜都、枝江等地组织8次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活动,主会场开工项目65个,总投资935亿元。经济动能迅速转换的背后,是“放管服”改革激发的发展活力。

  更快:项目注册到开工只需30天

  2018年4月4日,夷陵区博鳌科技公司智能立体停车库项目,经多部门联合审批,正式开工。这个占地5.3万平方米的大项目,从工商注册到开工,只用了30天。公司负责人向少绪说:“这大大节约了企业的时间成本。”

  目前,宜昌一个工业投资项目从注册到开工只需53天。夷陵区将这一时间缩短到30天。而当前全国各省市平均时间约200天。

  夷陵区行政审批改革办副主任赵清刚说:“夷陵先行先试,并联审批、多审合一、多验合一、容缺预审,对时间精打细算。”

  以前,先审建设工程规划设计方案,再审施工图设计方案,需22天。夷陵变串联审批为并联审批,各部门提前介入服务,减少方案返工率,将这一时间缩短到3天。

  消防、人防等审查是一大“堵点”。夷陵区将防雷装置、消防、人防等审查并入施工图审查环节,由住建局整合实施,气象、消防、人防等部门不再单独审查。

  项目验收时,该区组织住建、国土、规划等多个部门,同时上门,多验合一。“以前项目验收需1个多月,现在3天就能搞定。”向少绪说。

  改革过程并非一帆风顺。消防部门提出,将消防审查职能并入其他部门,能否确保专业性?住建局也不愿“接盘子”,怕出了问题要担责。

  为此,夷陵区引进专业服务机构,建立施工图网上审批平台,确保审批的专业性。2018年2月底,又出台《支持党员干部干事创业容错免责实施办法》,规定10种出错情形可容错免责。

  更严:“标准地”为招商戴“紧箍”

  8月3日,宜昌高新区生物产业园,一块180亩的“标准地”,被金三峡印务公司竞得。“标准地”,是指土地出让时,把规划建设、能耗、污染排放、投资强度、年税收等标准给予明确,带指标一起竞拍的土地。

  对湖北省首块“标准地”的诞生,宜昌市国土局副局长王玉伟津津乐道:以前,土地出让时未规定投资强度等指标,有些企业钻空子囤地,造成闲置和低效用地,“闲置土地在晒太阳,重大优质项目又不能落地!”

  为此,宜昌学习浙江德清县经验,探索设立“标准地”。

  7月,首块180亩“标准地”挂牌,明确其投资强度不小于每亩300万元、税收不少于每亩25万元。金三峡印务公司竞得该地后,需按每亩5万元交纳保证金。项目开工、竣工、达产达效时,政府分期退还保证金,并给予补助。

  过去,企业付清土地款后,就一次性发放50年的土地使用证。如今宜昌按项目竣工、达效时间,分期发放土地使用证。项目一年内投资强度不达20%的,处罚闲置费;不能按时竣工达效的,给予一年整改期;整改不合格的,政府收回土地,并将企业纳入诚信黑名单。

  一开始,很多干部质疑该制度:“招商都难,再搞这些,哪还有企业来?”

  王玉伟据理力争:“德清县一家建筑企业,建设高层多级开发‘智慧厂房’,占地小利税多;宜昌贝因美公司只拿了300亩地,但亩产值近亿元。土地以后越来越金贵,必须带指标出让。”

  该制度在宜昌自贸区先行探索。2019年6月,“标准地”将在宜昌全面推广。

  更实:局长驻窗化解“肠梗阻”

  7月19日,宜昌不动产登记中心,家住东山大道的市民余健荣在办二手房登记。交完契税,他拿到回执,5个工作日后即可领房产证。“原以为很麻烦,没想到在一个窗口就办完了。”

  6月起,宜昌推行市县两级“局长驻窗”制度,要求各局负责人每月在服务窗口工作半天,面对面解决企业和老百姓反映的问题。

  2018年初,宜昌市长张家胜到不动产登记窗口暗访,调研不动产登记堵点。6月5日,宜昌市国土资源局局长王华品以一名普通市民身份,全程体验了不动产登记办证流程。

  很多堵点浮出水面。市民需先在一楼房管局窗口办交易登记,再到三楼国土局窗口办不动产登记。王华品提请宜昌市政府召集会议,将两个部门的窗口合并为一个,打通两个部门的数据系统。在收费处,土地出让金要到附近的银行网点交纳,市民往返极不方便。“现在买个菜都能网上支付了,哪还要跑腿?”王华品与财政部门协商,将银行网络专线迁入服务大厅。

  通过系列微改革,宜昌不动产登记提速一倍。市民购买新房,3天可以拿证;购买二手房,最多5天就能拿证。“局长驻窗”实施以来,宜昌市公安、水利、食药、商务等30多个部门“一把手”纷纷响应。宜昌市住建委主任张毅驻窗办公,推动宜昌市首张项目报建“告知承诺制”施工许可证发放,比原流程提前20多天。宜昌市环保局局长吴辉庆驻窗期间,为三宁化工解决了一个多年悬而未决的问题。(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吴擒虎 通讯员 冯龙芳 戴凡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