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导航_fororder_广告1
荆楚大地
新闻热线:027-88153686
长江入湖北第一关的“疫”线守门员战疫赛道上有一种汉马版的暖心服务物业小哥骑单车给居民运套餐 100多斤猪肉挂满车把隔离点内中风老伴得到悉心照顾 七旬老人“实名”视频致谢妇女节6名一线工作者讲述抗疫故事省扶贫攻坚领导小组印发通知要求 力争做到战“疫”和战贫两不误武汉:用爱心打通居民服务“最后100米”父亲走了 她沿着父亲的脚步踏上防疫一线湖北十堰“90后”女辅警创作漫画为战友一线战疫加油湖北省首批稳岗返还5.53亿元 惠及企业10.35万家武汉:三类地点全部实现“床等人”硚口武体方舱医院“休舱”【战疫最前线】除了治疗新冠肺炎 疫情中的医护人员还做了这些暖心的事浦发银行潘卫东:加速数字化转型 促企业复工复产 保民生服务畅通江夏区方舱医院首批23名患者治愈出院碧桂园采购10吨防护物资直飞运抵武汉中共湖北省委统战部向全省统一战线成员和统战干部发出倡议武汉实现核酸检测日清日结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对新冠肺炎治愈出院患者实施康复隔离的通告(第16号)组图:拿起儿时笔 手绘战“疫”情湖北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通告江夏中医医院170多名患者治愈出院张定宇妻子为新冠肺炎患者献血浆两次病危的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 专家:中医药全程干预效果好致在湖北留学生(中、英、法)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严格公共场所疫情防控措施的通告(第13号)209名滞留同胞乘国航包机回家武汉开发区城管队员24小时待命 每小时给道路桥梁量一次“体温”武汉见证:急难险重有我子弟兵武汉百万中小学“线上开学” 特殊典礼开启新学期湖北交投鄂西高速职工用“五谷杂粮”作画 为武汉加油祈福武汉市卫生健康委关于全民监测体温的几个问题的答复武汉三种方式强化发热病人排查社区防控:筑牢第一防线寂静的城市 坚守的市民湖北郧西:54个宝宝在疫情中平安降生转运首批患者的车辆抵达火神山医院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3日23:00)一首《武汉伢》传遍大江南北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2日23:00)湖北加强疫情防控监督工作 对违纪违法者坚决查处武汉市金银潭医院20名患者集体出院17个文艺人共谱《武汉伢》《战书》如确有需要 武汉将申请进一步延长春节假期武汉市中小学从2月10日开始线上开课武汉市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用渐冻的生命托起信心与希望武汉协和医院11名医护人员病毒核酸检测转阴湖北将在3天内扩大防护服等医用物资产能禁行首日 武汉商超供应有保障武汉雷神山医院开工 12天内交付

湖北恩施、湖南湘西协作立法共护“母亲河”———龙凤和鸣 酉水清清

2018-08-22 15:19:30|来源:湖北日报|编辑:苏喜茹|责编:赵佳雯

  安静的酉水、穿梭的车辆、纳凉的人群、幸福的灯火……

  8月15日晚8时,连接湖北省恩施州来凤县与湖南省湘西州龙山县的湘鄂情大桥两岸,呈现出一幅“河水穿城过、大桥连鄂湘”的美丽画卷。

  酉水河,被誉为土家儿女的母亲河,发源于宣恩县椿木营乡七姊妹山自然保护区,全长477公里,蜿蜒于鄂湘渝黔4省(市)、2个州、11个县,经沅江、汇洞庭、入长江。其中,流经来凤和龙山两县有80余公里,为两县界河。

  从2014年7月来凤县提出“协作立法”动议,到2017年3月和5月《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酉水河保护条例》《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酉水河保护条例》分别正式施行,历经两年多的“长跑”,酉水河保护进入有法可依的时代。

  立法保护酉水河,贯彻实施情况如何?日前,湖北日报全媒记者进行了探访。

  酉水清清,协作立法效果初显

  8月16日,宣恩县李家河镇麻阳村,酉水上游,碧水青山间掩藏着一处废旧的养殖场。

  养殖场对岸,是龙山县一处饮用水水源地的取水口。“养殖场建于2014年,是村里重点引进的企业,发展势头一直不错。”李家河镇人大主席张勇介绍,2016年龙山县调整饮用水水源地到此处后,为保护龙山百姓的饮水安全,镇上村里下决心将养殖场搬走,目前基本搬迁完毕。

  同样,在酉水河来凤县河坝梁段,有一处来凤县的备用饮用水水源地,为保证来凤百姓的饮水安全,龙山县主动对水源地对面的数家农家乐进行集中搬迁整治。“在酉水河流经地段,来凤与龙山两县犬牙交错,既有上下游关系,也有左右岸关系。”来凤县人大常委会环境资源保护工作委员会主任刘伟感叹,自两州酉水河保护条例施行后,两县互相体谅、互相协作的事情越来越多。“6月28日,龙山、来凤有关部门依据条例,开展了今年首次联合执法行动,抓获5名非法电鱼不法分子。”龙山县畜牧水产局渔政执法大队队长向光清介绍了两县最新的“合作成果”。“龙凤”携手,酉水清清。据恩施州、湘西州环保部门监测,上半年酉水河有关断面水质全部达标。

  求同存异,破解地方法规冲突

  8月15日上午,来凤县仙佛寺景区旁,酉水河静静地流淌着。

  对岸龙山县的一家农家乐,伸出两个水泵,“贪婪”地吮吸河水。

  “以前,老百姓连脚都不敢伸进去。”来凤县人大常委会主任邓家斌回忆,前些年,由于生活污水直排、农业面源污染等原因,酉水河部分水域水体流动滞缓,大量漂浮物聚集,黑臭情况突出。两县政府虽有治理行动,却因跨行政区域协调保护机制匮乏,收效甚微。

  此背景下,邓家斌等人提出协作立法共护“母亲河”的动议,立刻得到龙山方面的响应。

  2015年9月7日至10日,酉水河保护立法工作第一次联席会议在来凤县召开。会议讨论了酉水河保护协作立法工作方案及《酉水河保护条例(草案)》初稿。

  草案初稿由恩施州人大常委会、湘西州人大常委会分别委托湖北民族学院、湖南吉首大学成立的起草组起草。这在两州立法史上是一次重大创新。

  讨论中,湖北、湖南两省的地方性法规以及恩施州、湘西州单行条例之间存在的冲突,成为关注点。

  “冲突集中在两大方面:一是同一行为法律责任不同;二是同一事项,禁止行为的区域和力度不一样。”起草组成员、湖北民族学院法学院副院长汪燕教授说,“比如围网养殖的问题,来凤从2011年开始就逐步推行全面禁养,而龙山当时只是采取限养,逐步淘汰。”

  她认为,制度设计上的冲突直接给执行层面带来了难度,不法分子在酉水河上“打游击”现象时有发生。

  种种问题与冲突,并未动摇两州协作立法的决心,双方进一步加强沟通。

  2016年5月17日至19日,酉水河保护立法工作第二次联席会议在湖南省永顺县召开。会议进一步讨论和完善了条例草案文本内容,并本着“求大同存小异”的原则,就酉水河跨行政区域协调保护机制达成共识,将草案文本修改为《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酉水河保护条例》和《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酉水河保护条例》两个文本。

  2016年9月29日、2017年1月9日,恩施州、湘西州人大常委会各自表决通过条例。随后,两省人大常委会分别批准了条例。

  由河到江,做好“共抓”文章

  “保护酉水,就是保护长江。”从参与起草条例草案始,汪燕一直这样认为。

  她表示,在立法保护长江的呼声日益高涨的背景下,酉水河保护条例探索跨行政区域协作立法有着更加积极的意义。

  合作各方基于相邻的地域、相连的山水、相通的文化,秉持共同的理念、共同的目标,通过联席会议的形式进行协商沟通,借助专业力量形成共识文本,然后各自依照法定程序审议、报批、发布、实施。

  “站在全国角度看,长江立法是需要这些经验的。跨越行政区域,破除部门藩篱,树立上下游、左右岸‘一盘棋’思想,实现‘共抓’保护;站在全省范围来看,将来开展清江、汉江等河流保护立法,同样可以借鉴酉水河的经验。”汪燕说。

  “《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酉水河保护条例》最大亮点在其第三章:跨行政区域协调保护机制。”参与协作立法全过程的恩施州人大法制委员会主任委员吕世安介绍,跨行政区域协调保护机制主要包含三方面:县级以上人民政府间的联合工作机制,如联席会议制度、联合监测制度等;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有关部门间的协同执法机制;县级以上人大常委会间的协同执法检查机制。

  他认为,酉水河保护条例是跨区域协作立法的成功探索,其中渗透出的“上下游意识”“左右岸意识”值得借鉴。(湖北日报全媒记者王馨 通讯员曾小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