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导航_fororder_广告1
荆楚大地
新闻热线:027-88153686
长江入湖北第一关的“疫”线守门员战疫赛道上有一种汉马版的暖心服务物业小哥骑单车给居民运套餐 100多斤猪肉挂满车把隔离点内中风老伴得到悉心照顾 七旬老人“实名”视频致谢妇女节6名一线工作者讲述抗疫故事省扶贫攻坚领导小组印发通知要求 力争做到战“疫”和战贫两不误武汉:用爱心打通居民服务“最后100米”父亲走了 她沿着父亲的脚步踏上防疫一线湖北十堰“90后”女辅警创作漫画为战友一线战疫加油湖北省首批稳岗返还5.53亿元 惠及企业10.35万家武汉:三类地点全部实现“床等人”硚口武体方舱医院“休舱”【战疫最前线】除了治疗新冠肺炎 疫情中的医护人员还做了这些暖心的事浦发银行潘卫东:加速数字化转型 促企业复工复产 保民生服务畅通江夏区方舱医院首批23名患者治愈出院碧桂园采购10吨防护物资直飞运抵武汉中共湖北省委统战部向全省统一战线成员和统战干部发出倡议武汉实现核酸检测日清日结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对新冠肺炎治愈出院患者实施康复隔离的通告(第16号)组图:拿起儿时笔 手绘战“疫”情湖北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通告江夏中医医院170多名患者治愈出院张定宇妻子为新冠肺炎患者献血浆两次病危的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 专家:中医药全程干预效果好致在湖北留学生(中、英、法)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严格公共场所疫情防控措施的通告(第13号)209名滞留同胞乘国航包机回家武汉开发区城管队员24小时待命 每小时给道路桥梁量一次“体温”武汉见证:急难险重有我子弟兵武汉百万中小学“线上开学” 特殊典礼开启新学期湖北交投鄂西高速职工用“五谷杂粮”作画 为武汉加油祈福武汉市卫生健康委关于全民监测体温的几个问题的答复武汉三种方式强化发热病人排查社区防控:筑牢第一防线寂静的城市 坚守的市民湖北郧西:54个宝宝在疫情中平安降生转运首批患者的车辆抵达火神山医院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3日23:00)一首《武汉伢》传遍大江南北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2日23:00)湖北加强疫情防控监督工作 对违纪违法者坚决查处武汉市金银潭医院20名患者集体出院17个文艺人共谱《武汉伢》《战书》如确有需要 武汉将申请进一步延长春节假期武汉市中小学从2月10日开始线上开课武汉市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用渐冻的生命托起信心与希望武汉协和医院11名医护人员病毒核酸检测转阴湖北将在3天内扩大防护服等医用物资产能禁行首日 武汉商超供应有保障武汉雷神山医院开工 12天内交付

齐发力 在担当作为中 践行“长江大保护”

2018-08-20 16:11:42|来源:长江日报|编辑:苏喜茹|责编:赵佳雯

  原标题:齐发力 在担当作为中 践行“长江大保护” ——市湖泊管理局第三党支部牢筑基层党支部战斗堡垒

(文末有轮播图)【轮播图3】【长江大保护 共谋大发展】齐发力 在担当作为中 践行“长江大保护”

研究采砂执法方案

(文末有轮播图)【轮播图3】【长江大保护 共谋大发展】齐发力 在担当作为中 践行“长江大保护”

现场了解污水处理厂水质情况

  武汉,因水而生,因水而兴,市域境内长江长145.5公里,肩负着“长江大保护”的天然使命。

  一个支部就是一个战斗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2018年来,武汉市湖泊管理局第三党支部积极主动作为,以党建为引领,以支部主题党日为载体,号召党员齐心协力、勇于担当,全力助推长江大保护。

 

(文末有轮播图)【轮播图3】【长江大保护 共谋大发展】齐发力 在担当作为中 践行“长江大保护”

现场查看污水处理厂运营情况

  牢筑战斗堡垒,零容忍斩链条铁腕治江

  浩浩长江,奔腾不息,保护母亲河,刻不松懈。

  近年来,武汉市湖泊管理局第三党支部将长江大保护工作与“长江主轴党旗红”党建品牌创建工作深度融合,进一步筑牢筑强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激励全体党员积极发挥忠诚、担当、奉献带头作用。

  市湖泊管理局第三支部由执法2队、执法3队、购买服务及临时用工党员组成,承担有12项执法职能。其中,长江河道采砂执法作为维护长江河势稳定、保障长江防洪通航生态安全的重要举措,在推动落实共抓长江大保护的新形势下,任务更重、要求更高、责任更大。

  结合“长江主轴党旗红”党建品牌创建,市湖泊管理局第三党支部坚持党建业务“同步走”,线上线下“齐步走”,执法艇上的党员因公事没能参加学习的,回来后会自觉完成“补课”;作风建设方面“抓大不放小”,开会时,有的人玩手机开小差,即便是小事,也会进行严肃批评;深入开展“一个党员一面旗帜,一个支部一座堡垒,一举一动树形象”为主题的“五个一”活动,注重规范管理,选树典型,久而久之,队伍的精气神被带动起来,“长江主轴党旗红”的品牌立了起来。

  2017年,以第三党支部采砂执法艇流动党小组为基础创建的“长江主轴党旗红”党建品牌获得全市优秀品牌,第三党支部也被评为2017年全市“五星级党组织”。

  以党建为引领,以实干促成效,党员同志在思想上“红”了起来,打击非法采砂取得不俗成绩:3年时间,我市严格落实地方行政首长负责制,坚持部门联合、集中办公、执法一体的非法采砂治理模式。其间共向公安部门移交涉嫌刑事违法案件10余起,刑事拘留涉砂人员上百人,刑事处罚30余人次,公安部督办的青山“3·16”涉砂涉黑专案2名主犯被判处有期徒刑20年。

(文末有轮播图)【轮播图3】【长江大保护 共谋大发展】齐发力 在担当作为中 践行“长江大保护”

 开展“支部主题党日”活动

  激活基层“红色细胞”,以过硬作风共护绿水青山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决不能以牺牲环境为代价换取一时的经济增长。在市湖泊管理局第三党支部,针对执法队员时间、地点不固定的特点,支部充分利用执法艇、趸船优势,通过视频连线,让执法艇上的党员们参加学习。通过规范党建机制,激活每一个党员成为誓言维护河湖健康发展的“红色细胞”。

  “一条采砂船,一晚上就能捞数十万元,利润惊人”。罗正旺是执法三队队长,常年在江面和采砂船斗智斗勇。他说,打击非法采砂危险很大,有时会在路上被盯梢,有时会接到电话恐吓,有时会在执法过程中受伤。但身为水政监察执法人员,又是一名党员,关键时刻,没有理由不冲在最前。

  在武汉市水务执法码头,“鄂水政监8号”艇每天都要外出巡逻。6月以来,全市暂扣的涉砂船只达到72艘。

  8月6日,中央乃至地方多家媒体聚焦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汉南区)纱帽江段,在这里,武汉史上最大规模的涉砂船只处置工作拉开序幕。此次集中处置的涉砂船一共48艘,其中,4艘涉及刑案。

  罗正旺说,为了严管涉砂船,只要发现在武汉水域移动、停靠的,一律依法处置并拆除采砂机具。这些机具切割成小块报废后,船体也将通过相关程序遣离出长江武汉段。

  自开展“三亮三评”活动以来,市湖泊管理局第三党支部坚持把狠抓作风建设作为机关党员作风“硬”起来的关键抓手。铁腕治江的同时,对于涉及城市污水、排水、供水等方面的违法行为,也绝不姑息。

  上半年,执法二队对中心城区11个污水处理厂、供水单位、排水设施维护单位、各区供排水执法部门及排水许可、重点工程工地、市管骨干明渠等开展执法检查工作,共出动人员388人次、车辆102台次、巡查里程6100余公里,发现各类问题86个(件),全部反馈相关区局和单位及时整改。

  2018年5月,在一起倾倒泥浆至污水管的事件处理中,执法人员对在建重点工程“开刀”。“泥浆偷排的危害巨大,不仅污染了环境,更直接地破坏了污水处理的工艺,严重影响污水处理的生产运行”,事件调查结束后,执法人员对涉事方作出10万元的严厉处罚。

(文末有轮播图)【轮播图3】【长江大保护 共谋大发展】齐发力 在担当作为中 践行“长江大保护” 

党员在图书角阅读

  打破党建业务“两张皮”,开启“长江大保护”全新征程

  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改革开放40周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新的历史方位赋予市湖泊管理局第三党支部新的使命。

  2018年以来,在市湖泊管理局党委指导下,第三党支部进一步强化政治引领功能,提升组织领导力;严格党员日常教育管理,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创新执法方式,增强凝聚力和向心力。

  竭尽全力打造模范支部,成为支部上下共同的目标。

  2018年5月,武汉直面长江大保护的难点,创新举措:修改相关地方性法规,增补“长江、汉江本市管理范围内禁止采砂”规定。长江、汉江以及中小河流全面禁采正式拉开序幕。

  切实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市湖泊管理局加大对涉砂船只和人员的管控,建立“黑名单”制度,将实施非法盗采的采砂船只和人员纳入“黑名单”,实施归档统计,重点监控。

  截至目前,武汉市共办理涉砂案件84起,行政罚款354万元,中心城区无非法采砂行为发生、无非法采砂船只停靠移动,上下游市际边界区域河道采砂管理形势总体可控。

  为进一步升华“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打破业务与党建壁垒,市湖泊管理局第三党支部持续将群众利益作为落脚点,严厉打击损害老百姓利益的涉水违法行为。

  2018年6月,洪山区欢乐大道东湖城、花样年花郡等小区出现自来水浑黄现象。调查得知,原是一家维修单位未经城市供水行政主管部门的批准,擅自将供水设施附近的一道闸门打开,因压力差,搅动管内沉积物,导致自来水浑黄。为了满足小区居民用水需求,执法队员当即下达了责任整改通知书,让涉事单位在最短时间内恢复正常供水。

  “通过倾听百姓呼声、关注百姓诉求,延伸了党员管理触角,增强了基层活力,有力地指导和带动了整个水政执法工作新局面的开拓”,市湖泊管理局负责人表示,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全体党员将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以改革创新精神持续推进党建工作,让水务执法在共抓长江大保护的新征程中阔步向前。

(文末有轮播图)【轮播图3】【长江大保护 共谋大发展】齐发力 在担当作为中 践行“长江大保护”

涉水在建工程工地送法上门现场指导施工排水

  王远农:担当作为,坚决捍卫青山绿水

  熟悉王远农的人都知道,他是一名铁骨铮铮的汉子,更是一名合格的党员,关键时刻一定会冲锋在前。

  在市湖泊管理局执法三队中,王远农主要承担水土保持监督执法检查工作。为了掌握第一手资料,他经常深入水保一线,进行调查研究,促进了东湖绿道、二七滨江商务区等一大批有影响的项目按要求落实水土保持各项工作要求。

  2018年5月17日,王远农对某重点道路工程项目进行了水土保持监督检查,并下达了对该工程水土保持监督检查的意见。在办理此案过程中,他不畏各方面的艰难阻挠,经过两个月的努力,督促该重点工程项目完成了整改。

  在完成本职工作的同时,王远农还服从调配,参与采砂执法工作。2018年4月30日,正值“五一”小长假。当晚8时许,他带队巡查至沌口长江大桥附近时,一艘正在移动的涉砂船只出现在江面。王远农当即指挥执法艇靠近,飞身登上涉砂船,对船上人员进行了控制。

  就在执法艇对涉砂船暂时“松绑”,调头将该采砂船扣回市采砂执法基地时,意外发生了。黑暗的江面上,突然出现两艘快艇,向涉砂船飞速靠近。为防有人阻碍执法,王远农打开手电强光,对准快艇录像取证。

  慑于威力,快艇在环绕涉砂船一圈后,自行离去。王远农和队友,最终将涉砂船顺利带回执法基地。

  “执法中,总会遇到各种各样的突发状况”,王远农说,作为一名共产党人,必须恪尽职守,发挥党员先锋作用,捍卫好城市的青山绿水。

  李永桃:甘于奉献,默默守护“母亲河”

  作为湖北省唯一一名在采砂执法一线工作的女执法队员,大家都亲切地称呼李永桃为“桃子”。

  14年来,李永桃“战绩”显赫:开展堤防及采砂巡查10万多公里,参与查办案件84起,罚款427.8万元。2015年,她参与处理的“黄冈058”非法采砂案,在全国开创先河;参与处理2016年采砂入刑后第一例违法采砂刑事案件,受到国家部委的肯定。

  10多年的执法经历,练就了李永桃一身本领,“听声辨船”“扫眼识砂”。

  2018年5月16日晚上,有人举报在二七长江大桥水域有采砂船偷采,待执法队员赶到现场,采砂船早已消失无踪。

  “我们来得非常及时,采砂船应该没这么快撤离”,李永桃对江边停泊的数艘货船起了疑心,猜测采砂船很可能钻入其中以掩行踪。

  李永桃让执法艇靠近,自己细细听了几分钟,果然,其中一艘船的发动机声音有异,登船查看后发现,正是被举报的那艘采砂船。船主为了躲避执法人员,花100多万给船安装了隐形采砂泵,从外观上,这艘船与普通货船一般无二。

  “采砂执法虽然辛苦,但女性执法队员不可或缺”,一段经历让李永桃毕生难忘。

  一次执法,被扣采砂船船主的妻子突发急性盆腔炎倒在地上,李永桃和队友二话不说,用一副担架,沿着一脚多宽的船舷,肩抬背扛,将150多斤的病人以最快速度送到医院抢救。

  “谢谢你们救了我!以后再也不偷采了。”听到病人醒后的肺腑之言,李永桃感觉所有的艰辛和付出都有了回报。

  吴贵峰:铁面执法,倾力保护水环境

  作为市湖泊管理局第三党支部书记、执法二队队长,吴贵峰考虑更多的是如何将党建工作融入日常的业务工作之中,是如何抓党建、带队伍、树正气,把干部群众思想认识统一到“共抓大保护,改善水环境”上来。

  执法二队主要承担排水、污水、供水三项执法职能。吴贵峰说,城市管网是城市的血脉,每一起涉及污水、排水的违法行为,都不能放之任之。不去较真、不敢碰硬,污染问题只会日积月累、不断扩大,违法企业也会心存侥幸、愈加妄为。

  为保护排水设施安全运行,减少违法行为对排水设施造成的损害,执法二队队员们主动上门,送发告知书,开展“多宣传、早介入、勤巡查、强管理、严执法、畅排水”活动,要求各区局对涉水在建工地做到事前介入、事中监管、事后问效,降低了执法成本;为保证城市供水安全,他们结合市级权力清单要求,拟定了供水执法“政企联动”工作方案,督促供水企业严格执行国家和省市法律法规,保障城市供水安全。

  工作中,执法二队队员们在抓典型违法案件查处以及排水设施维护、在建涉水工地排水许可、污水处理运营、供水单位等执法检查方面下足功夫。

  吴贵峰说,水环境保护绝不能只做做样子,唯有学法、懂法,依法用好霹雳手段,打出声威、打出效果,才能震慑水环境破坏者,减少生态环境违法乱象,还百姓以碧水蓝天。

  近年来,市湖泊管理执法二队指导督办、联合办案、立案查处共16起,罚款70.5万元,挽回经济损失约350万元。

  撰文:黄师师 马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