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导航_fororder_广告1
荆楚大地
新闻热线:027-88153686
长江入湖北第一关的“疫”线守门员战疫赛道上有一种汉马版的暖心服务物业小哥骑单车给居民运套餐 100多斤猪肉挂满车把隔离点内中风老伴得到悉心照顾 七旬老人“实名”视频致谢妇女节6名一线工作者讲述抗疫故事省扶贫攻坚领导小组印发通知要求 力争做到战“疫”和战贫两不误武汉:用爱心打通居民服务“最后100米”父亲走了 她沿着父亲的脚步踏上防疫一线湖北十堰“90后”女辅警创作漫画为战友一线战疫加油湖北省首批稳岗返还5.53亿元 惠及企业10.35万家武汉:三类地点全部实现“床等人”硚口武体方舱医院“休舱”【战疫最前线】除了治疗新冠肺炎 疫情中的医护人员还做了这些暖心的事浦发银行潘卫东:加速数字化转型 促企业复工复产 保民生服务畅通江夏区方舱医院首批23名患者治愈出院碧桂园采购10吨防护物资直飞运抵武汉中共湖北省委统战部向全省统一战线成员和统战干部发出倡议武汉实现核酸检测日清日结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对新冠肺炎治愈出院患者实施康复隔离的通告(第16号)组图:拿起儿时笔 手绘战“疫”情湖北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通告江夏中医医院170多名患者治愈出院张定宇妻子为新冠肺炎患者献血浆两次病危的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 专家:中医药全程干预效果好致在湖北留学生(中、英、法)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严格公共场所疫情防控措施的通告(第13号)209名滞留同胞乘国航包机回家武汉开发区城管队员24小时待命 每小时给道路桥梁量一次“体温”武汉见证:急难险重有我子弟兵武汉百万中小学“线上开学” 特殊典礼开启新学期湖北交投鄂西高速职工用“五谷杂粮”作画 为武汉加油祈福武汉市卫生健康委关于全民监测体温的几个问题的答复武汉三种方式强化发热病人排查社区防控:筑牢第一防线寂静的城市 坚守的市民湖北郧西:54个宝宝在疫情中平安降生转运首批患者的车辆抵达火神山医院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3日23:00)一首《武汉伢》传遍大江南北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2日23:00)湖北加强疫情防控监督工作 对违纪违法者坚决查处武汉市金银潭医院20名患者集体出院17个文艺人共谱《武汉伢》《战书》如确有需要 武汉将申请进一步延长春节假期武汉市中小学从2月10日开始线上开课武汉市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用渐冻的生命托起信心与希望武汉协和医院11名医护人员病毒核酸检测转阴湖北将在3天内扩大防护服等医用物资产能禁行首日 武汉商超供应有保障武汉雷神山医院开工 12天内交付

五湖四海观众目睹“渡江节” 武汉将成一颗明珠

2018-08-13 14:43:52|来源:长江日报|编辑:苏喜茹|责编:赵佳雯

  长江日报融媒体7月16日讯  尖叫声、欢呼声、加油声以及此起彼伏的快门“咔嚓”声,16日的骄阳下,选手们在长江中劈波斩浪、激情四射,岸边的观众们丝毫不示弱,用各种各样的方式将自己与“716”这个数字紧密联系在一起。

  在武昌汉阳门、汉阳南岸嘴、汉口三阳广场以及江面上的知音号上,长江日报记者目击一张张洋溢着兴奋与欢乐的脸庞,其中,既有土生土长的“老武汉”,有举家赶来助威的选手家属,有落户武汉不久的大学毕业生,还有首次来汉的外国友人。

  在这场与长江的恣意狂欢中,来自五湖四海的观众们,领略了长江汉江的波澜壮阔,目睹了赛事组织的严谨周密,更见证了一座美丽、包容、自信的大都市。著名相声表演艺术家陆鸣感叹:“国际化、现代化、生态化的武汉必将成为一颗明珠,接待四方来宾。”

五湖四海观众目睹“渡江节” 武汉将成一颗明珠

7月16日,渡江横渡方队成功登岸高兴欢呼庆祝。记者刘斌 摄

  【汉阳门】

  6时许已人声鼎沸,“老武汉”现场给孙子讲渡江史

  清晨6时许,距离武汉7·16渡江节开幕还有2个多小时,在位于武昌汉阳门的下水点附近,观众们已陆陆续续赶来为选手们加油鼓劲。

  家住青山的陈女士,早上5点多就和丈夫一起从家里出发。她的丈夫是一名冬泳爱好者,平时常在青山建设五路江边游泳健身。这一天,丈夫承担着自己所在渡江方阵的举牌任务,陈女士一早就来到这里,为丈夫忙前忙后。

  “第一次跟他一起来汉阳门看他下水,这里的气氛真不是一般的热烈。桥头堡的观景平台都被热情的观众挤满了。”陈女士说,她原本不会游泳,在丈夫的陪伴和教学下,如今也能在泳池里畅泳。

  不少“老武汉”也带着自己孙辈来到现场,将一堂“暑期课”上给孩子听。66岁的忻元莅,家住武昌南站附近,早上5点就把上小学五年级的孙子赵泽瀚叫起床,带着他在汉阳门观礼台上找位置。

  “50多年前的7·16,我和我的小伙伴们在这里观看横渡长江。”他指着汉阳门码头的趸船,讲起了渡江节的历史,如数家珍。他告诉记者,这次带孙子来感受一下武汉渡江节的盛况,“免得他老是窝在家里玩手机和电脑游戏,准备让他以渡江节为题材写一篇暑假作文”。

  汉阳门码头,还有50名特殊的观众——负责江面安保的长江救援志愿队队员驾驶15艘冲锋舟在岸边严阵以待。

  59岁的长江救援志愿队女队员姚军,为给渡江节贡献力量,学习了救护知识和呼吸机、抛绳等安全设备的使用常识,参加安保工作。“看着选手们渡江,心里痒痒的,不过我们使命重大,丝毫不敢松懈。”16日上午,姚军和队友们陆续帮助了多名体力不支的渡江选手。

五湖四海观众目睹“渡江节” 武汉将成一颗明珠

10时,“与军运同行”横渡方队成功登岸后,中外选手高兴欢呼、合影。记者刘斌 摄

  【南岸嘴】  

  抢渡赛激情四射,巴西领队赞武汉“很有国际范”

  作为渡江节的重头戏,个人抢渡赛最为刺激。7月16日上午,短短1个多小时,来自海内外的70多名运动员选手争先渡过长江,抵达终点——“城市之心”南岸嘴。这里,过万观众前来助威,热闹非凡。

  人群中,武汉市老年大学的摄影班学员们颇为活跃。他们胸挂“长枪短炮”,成为记录抢渡赛的一支“市民记者团”。一有选手登陆,他们便将镜头对准岸边,一阵“咔嚓”声,将选手们的英姿一一定格下来。

  27岁的工作人员杨瑞东,是武汉体育发展投资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来汉9年,从本科读到研究生,再到留汉工作,去年,受惠于大学生落户政策,老家河南开封的杨瑞东将户口迁到了武汉。

  目睹火热的赛况,他说,自己越来越爱上这座城市。还在武汉体院读书时,他就经常和同学过江来玩,吹江风、欣赏城市夜景。因为工作原因,他到过重庆、上海,相比而言,他更喜欢武汉的长江。尤其对脚下的南岸嘴,他情有独钟:“长江、汉水交汇处的南岸嘴,被誉为‘武汉之心’,既是亮点,更是城市的明珠。抢渡赛有不少外国选手参加,选在这里登陆,正好可以向他们展示武汉之美。”

  这不,在南岸嘴,来自巴西的坎波斯·亚历山大就领略到了武汉之美。“虽然第一次来武汉,但我感觉武汉很美,很有国际范。”他告诉记者,作为领队,这次比赛他带来了3名女队员、1名男队员参赛。长江上救援船只云集,各种救护设施到位,让他和队员们感觉十分安全。

五湖四海观众目睹“渡江节” 武汉将成一颗明珠

7月16日,渡江横渡方队成功登岸高兴欢呼庆祝。记者刘斌 摄

  【三阳广场】

  像小孩过夏令营,市民喊话外地方队“欢迎再来”

  “严伟是谁?”16日上午的汉口江滩三阳广场登岸现场,许多人提出这样的疑问。四个高高举起的牌子上写着“严伟你最棒!”“严伟加油!”“严伟水中蛟龙”“严伟我的偶像”,一行六七人有人抱着鲜花,有人拉着横幅,都是来替严伟加油助威的。

  举牌者之一的丁女士笑着说,严伟是红旗方队队员,自己是严伟的爱人。“带来了女儿,还有同学、朋友,组成了亲友团。”她说,之前没有和丈夫说,想给他一个惊喜。上午10时许,方队登岸后,严伟果然被围上的亲友团吓了一跳。“这么多亲朋支持我,我今后还会教女儿游泳,以后带她一起渡江。”

  随着第一方队到达,后续泳友方队接连不断到达三阳广场。“欢迎你们再来!”每逢有外地方队登岸,冯秋蓉总要上去和队员们喊话。

  今年50多岁的冯秋蓉说,早年自己住在汉口江滩边,孩童时就跑到长江边,看过毛主席游泳。从那之后,她便爱上了观看横渡长江这项运动。“搬到后湖住,还是要来看渡江”,冯秋蓉说,算上这届武汉渡江节,她已经前后观看了10多次横渡长江活动了,每每到了渡江节的时候,她总要背上吃的喝的来到江边看个痛快,“像小孩过夏令营”。

  她解释,因为从小长在长江边,所以看到越来越多的人来到武汉,参与长江横渡的活动,她打从心眼里高兴。

  “渡江节越办越好、越办越成功,感觉到自己作为一个武汉人,骄傲万分。”冯秋蓉说,自己会一直坚持下去,当所有渡江队员们的永远的啦啦队,真诚欢迎五湖四海的人们常来武汉、留在武汉。

五湖四海观众目睹“渡江节” 武汉将成一颗明珠

7月16日,渡江横渡方队成功登岸高兴欢呼庆祝。记者刘斌 摄

  【知音号】

  “嘎巴子”陆鸣来了,国际化、现代化、生态化武汉将成明珠

  8时许,长江大桥下,出现了知音号的倩影。袁雅莉站在知音号的4层甲板上,望向江中。自己的丈夫、68岁的刘望林正在江中随着方阵一起横渡长江,向三阳门上的终点奋力游去。2018年是刘望林连续第10次参加武汉渡江节。每年陪同观赛,袁雅莉也有自己的体会,江面越来越整洁,江水一年比一年清澈。她说,长江生态环境的持续修复是武汉人努力的结果、更是武汉人的福气。

  作为基层社区工作人员代表,沈林莉第一次登上知音号。站到知音号上,沈林莉就没有进船舱休息,一直站在船舷,凭栏远眺。

  武汉长江大桥、晴川饭店、武汉江滩、江汉关、武汉长江二桥,这一系列贯穿历史的风景让沈林莉频频举起相机。“长江武汉段就像一个博物馆,展现着武汉的发展变迁,武汉的名片越来越多。”沈林莉说,武汉每年举办武汉马拉松、国际渡江节、世界飞行者大会,海陆空无不完美,她相信2019年的军运会,武汉能够给世界一个惊喜。

  清晨,著名相声表演艺术家陆鸣在甲板上观看渡江节。“‘嘎巴子’陆鸣来了。”看到陆鸣,不少武汉人围拢上来,一同观赛。

  水中抢渡开始,看着选手们拼搏争先的身影,他兴奋不已。“渡江节是武汉推介自己的名片,是湖北、全国乃至世界的狂欢。”他说,2017年他也在知音号上观赛,2018年看上去外国选手更多一些,这就是一种影响力的扩展。

  “因为7·16的熏陶,水文化已经融入了武汉的城市基因。人们劈波斩浪、敢为人先,追求卓越。”陆鸣相信,武汉正以愈发年轻、有活力的方式接待四方来宾,国际化、现代化、生态化的武汉必将成为一颗明珠,熠熠发光。(记者夏奕 李利民 尹勤兵 姚传龙 戴旻阳 实习生周子励 孙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