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导航_fororder_广告1
荆楚大地
新闻热线:027-88153686
长江入湖北第一关的“疫”线守门员战疫赛道上有一种汉马版的暖心服务物业小哥骑单车给居民运套餐 100多斤猪肉挂满车把隔离点内中风老伴得到悉心照顾 七旬老人“实名”视频致谢妇女节6名一线工作者讲述抗疫故事省扶贫攻坚领导小组印发通知要求 力争做到战“疫”和战贫两不误武汉:用爱心打通居民服务“最后100米”父亲走了 她沿着父亲的脚步踏上防疫一线湖北十堰“90后”女辅警创作漫画为战友一线战疫加油湖北省首批稳岗返还5.53亿元 惠及企业10.35万家武汉:三类地点全部实现“床等人”硚口武体方舱医院“休舱”【战疫最前线】除了治疗新冠肺炎 疫情中的医护人员还做了这些暖心的事浦发银行潘卫东:加速数字化转型 促企业复工复产 保民生服务畅通江夏区方舱医院首批23名患者治愈出院碧桂园采购10吨防护物资直飞运抵武汉中共湖北省委统战部向全省统一战线成员和统战干部发出倡议武汉实现核酸检测日清日结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对新冠肺炎治愈出院患者实施康复隔离的通告(第16号)组图:拿起儿时笔 手绘战“疫”情湖北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通告江夏中医医院170多名患者治愈出院张定宇妻子为新冠肺炎患者献血浆两次病危的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 专家:中医药全程干预效果好致在湖北留学生(中、英、法)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严格公共场所疫情防控措施的通告(第13号)209名滞留同胞乘国航包机回家武汉开发区城管队员24小时待命 每小时给道路桥梁量一次“体温”武汉见证:急难险重有我子弟兵武汉百万中小学“线上开学” 特殊典礼开启新学期湖北交投鄂西高速职工用“五谷杂粮”作画 为武汉加油祈福武汉市卫生健康委关于全民监测体温的几个问题的答复武汉三种方式强化发热病人排查社区防控:筑牢第一防线寂静的城市 坚守的市民湖北郧西:54个宝宝在疫情中平安降生转运首批患者的车辆抵达火神山医院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3日23:00)一首《武汉伢》传遍大江南北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2日23:00)湖北加强疫情防控监督工作 对违纪违法者坚决查处武汉市金银潭医院20名患者集体出院17个文艺人共谱《武汉伢》《战书》如确有需要 武汉将申请进一步延长春节假期武汉市中小学从2月10日开始线上开课武汉市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用渐冻的生命托起信心与希望武汉协和医院11名医护人员病毒核酸检测转阴湖北将在3天内扩大防护服等医用物资产能禁行首日 武汉商超供应有保障武汉雷神山医院开工 12天内交付

建设四大产业集群 厚植恩施生态优势

2018-07-13 09:09:54|来源:湖北日报|编辑:苏喜茹|责编:赵佳雯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李彦睿

  恩施州是湖北省唯一的少数民族自治州,唯一被纳入国家西部大开发的地区,唯一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州。

  当前,“绿色恩施州·祖国后花园”正以“四大产业集群”建设为重点,加快建成湖北省特色产业增长极,力争早日实现建成全国先进自治州目标。

  7月12日,在湖北省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恩施州副州长田金培介绍了相关情况。

  决定背后的战略考量

  2018年1月,恩施州委七届四次全会作出建设生态文化旅游、硒食品精深加工、生物医药、清洁能源“四大产业集群”的决定。

  田金培介绍,建设“四大产业集群”是恩施州推进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打造湖北省特色产业增长极的有力抓手,体现了恩施州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湖北省委决策部署的担当和作为。

  建设“四大产业集群”,是打赢脱贫攻坚战、实施产业带动的战略选择。恩施州是湖北省脱贫攻坚的主战场,承担着8个国家级贫困县、729个贫困村、108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的脱贫重任。实施产业扶贫、增强内生动力是精准脱贫的根本之策,只有做足特色产业文章,补齐产业发展短板,实现贫困村和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产业发展全覆盖,才能切实加快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步伐。

  建设“四大产业集群”,是守护绿水青山、打造金山银山的明智决策。恩施州是国家级重点生态功能区和长江中上游重要的生态涵养区,拥有世界上唯一探明的独立硒矿床和全球最大的富硒生物圈,森林植被覆盖率近70%。

  四大产业集群建设如火如荼

  为加快“四大产业集群”建设,每个集群分别成立了建设领导小组。田金培介绍,在州委、州政府主要领导担纲组长的重点推进下,恩施州“四大产业集群”发展呈现出蓬勃发展的强劲态势。

  生态文化旅游业热度爆棚。全州目前已形成1处世界文化遗产、2个5A级景区和18个4A级景区的高等级旅游景区集群,4A级景区实现了县市全覆盖,6个县市成为了旅游经济强县。直接带动10万人、间接带动40万人吃上旅游饭。恩施州年接待游客突破5000万大关,2017年旅游综合收入达到367亿元,保持了20%以上的年均增长速度。

  硒食品精深加工业态全面开花。通过大力推进“世界硒都·中国硒谷”建设,实施“硒+X”战略,形成以硒种植养殖业为核心,涵盖硒食品加工、生物医药制造、养生健康等方面的特色产业集群。创建了“恩施硒茶”“恩施硒土豆”等一批区域公用品牌,“恩施硒茶”入选第一批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名单。“世界硒都·中国恩施”硒博会连续举办四届,受到参会者青睐和认可。国家硒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湖北省硒与人体健康研究院等国省字号检测和科研机构相继落户恩施,硒标准体系、硒食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建设和硒应用技术研究初见成效。目前,恩施州规模以上硒食品加工企业达到151家,硒特色农产品基地达到350多万亩,茶叶、蔬菜、魔芋、中药材基地面积居湖北省首位,硒产业年产值达到440亿元,约占湖北省硒产业总产值的70%。

  生物医药产业重新焕发生机。恩施州素有“华中药库”美誉,道地中药材多达2258种,比《本草纲目》记载的还多396种。把医药产业建设成为州域经济的朝阳产业、老百姓的致富产业。恩施州实施“百千万工程”,打造1个紫油厚朴“百里长廊”、48个中药材“千亩村”、12个中药材“万亩乡镇”,中药材基地达到130万亩,年交易量达到14万吨,成为全国中药材九大主产区之一。建成全国最大的高山药用植物园——华中药用植物园。10个道地药材获得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20个道地药材种植技术规程和产品质量规范发布为省级地方标准。目前,恩施州药业企业有80家,全州生物医药年产值突破40亿元。

  清洁能源产业持续转型升级。截至今年6月底,恩施州清洁能源总装机突破400万千瓦,其中传统水电装机达到349万千瓦,风电总装机达到42万千瓦,建成中国南方最大的山地风力发电场。

  瞄准高质量、低污染的绿色产业,重点打造“四大产业集群”,恩施州厚植生态资源优势,正努力实现生态保护与经济发展双赢的战略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