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导航_fororder_广告1
荆楚大地
新闻热线:027-88153686
长江入湖北第一关的“疫”线守门员战疫赛道上有一种汉马版的暖心服务物业小哥骑单车给居民运套餐 100多斤猪肉挂满车把隔离点内中风老伴得到悉心照顾 七旬老人“实名”视频致谢妇女节6名一线工作者讲述抗疫故事省扶贫攻坚领导小组印发通知要求 力争做到战“疫”和战贫两不误武汉:用爱心打通居民服务“最后100米”父亲走了 她沿着父亲的脚步踏上防疫一线湖北十堰“90后”女辅警创作漫画为战友一线战疫加油湖北省首批稳岗返还5.53亿元 惠及企业10.35万家武汉:三类地点全部实现“床等人”硚口武体方舱医院“休舱”【战疫最前线】除了治疗新冠肺炎 疫情中的医护人员还做了这些暖心的事浦发银行潘卫东:加速数字化转型 促企业复工复产 保民生服务畅通江夏区方舱医院首批23名患者治愈出院碧桂园采购10吨防护物资直飞运抵武汉中共湖北省委统战部向全省统一战线成员和统战干部发出倡议武汉实现核酸检测日清日结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对新冠肺炎治愈出院患者实施康复隔离的通告(第16号)组图:拿起儿时笔 手绘战“疫”情湖北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通告江夏中医医院170多名患者治愈出院张定宇妻子为新冠肺炎患者献血浆两次病危的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 专家:中医药全程干预效果好致在湖北留学生(中、英、法)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严格公共场所疫情防控措施的通告(第13号)209名滞留同胞乘国航包机回家武汉开发区城管队员24小时待命 每小时给道路桥梁量一次“体温”武汉见证:急难险重有我子弟兵武汉百万中小学“线上开学” 特殊典礼开启新学期湖北交投鄂西高速职工用“五谷杂粮”作画 为武汉加油祈福武汉市卫生健康委关于全民监测体温的几个问题的答复武汉三种方式强化发热病人排查社区防控:筑牢第一防线寂静的城市 坚守的市民湖北郧西:54个宝宝在疫情中平安降生转运首批患者的车辆抵达火神山医院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3日23:00)一首《武汉伢》传遍大江南北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2日23:00)湖北加强疫情防控监督工作 对违纪违法者坚决查处武汉市金银潭医院20名患者集体出院17个文艺人共谱《武汉伢》《战书》如确有需要 武汉将申请进一步延长春节假期武汉市中小学从2月10日开始线上开课武汉市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用渐冻的生命托起信心与希望武汉协和医院11名医护人员病毒核酸检测转阴湖北将在3天内扩大防护服等医用物资产能禁行首日 武汉商超供应有保障武汉雷神山医院开工 12天内交付

不让“黄金果”变“伤心果” 张湾区破解猕猴桃产销困局

2018-07-11 12:23:53|来源:湖北日报|编辑:苏喜茹|责编:赵佳雯

  原标题:采摘节、冻库冷藏、酿造果酒“三条腿”走路,张湾区破解猕猴桃产销困局 不让“黄金果”变“伤心果”

不让“黄金果”变“伤心果” 张湾区破解猕猴桃产销困局

图为:张湾区停舟山特色果品合作社负责人张达斌(右一)和乡、村干部查看猕猴桃长势。

  7亩地的猕猴桃,其中3亩已挂果,沉甸甸地挂在枝头。可47岁的王元崇心里七上八下的,每天都要往村头跑一趟,看看那儿的冻库和电商服务中心建得怎么样了。

  王元崇是十堰市张湾区西沟乡长坪塘村的果农。7月5日,村支部书记孟德凤告诉他,冻库和电商服务中心都已建好,只等安装内部设备,“十一”前肯定投入使用。王元崇这才踏实下来:“就算再遇上2017年那样的连阴雨,果子一时半会卖不掉,咱也不怕了。”

  扩张过猛 警报拉响

  王元崇2008年开始种猕猴桃,前几年嫁接的新品种“黄金果”2017年挂果2亩,亩产1000多斤,按8元每斤计算,能挣近2万元,但2017年一场连绵40多天的秋雨,把他浇了个透心凉。“采摘活动没来多少客人,再加上日照不足,果子味道差,卖不出价。”王元崇在穿村而过的十竹路边向过往司机兜售,才把果子勉强处理完,最后一算账,总共只卖了8000多元。

  一场雨,让果农们损失惨重,这时他们发现,猕猴桃可以是“黄金果”,也可能变成“烫手山芋”。长坪塘村有猕猴桃果园300亩,2017年挂果近200亩,产量约35万斤,销售170多万元,平均单价不到5元,比市场价低了至少3元。“前几年猕猴桃卖得好,种的人越来越多。”王元崇说,周边的沙洲村、白石村、西沟村等都在大力发展猕猴桃产业,规模都在300亩左右,销售也大多以举办采摘节为主,“客人就那么多,竞争越来越激烈。”

  张湾区农业局的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张湾区有10个村种植猕猴桃,总面积约1500亩,2018年则是13个村、1970亩。一年时间,猛增近500亩。张湾区农业局党组副书记叶克勤表示,为猕猴桃寻找更多出路、避免果贱伤农局面的出现,已“刻不容缓”:“2017年,张湾区挂果约500亩,只占总面积的三分之一。再过两年,挂果面积大幅增加,产销矛盾将更加突出。”

  未雨绸缪 多管齐下

  临渴掘井,不如未雨绸缪。2018年,张湾区动工建设5个冻库,长坪塘村便是其中之一。“投资50万元,面积100多平方米,能装100吨鲜果。”孟德凤说,卖不掉的果子可以先放到冻库,保鲜期在4个月到半年,“春节前后再上市,价格可能更高。”

  冻库隔壁的乡电商服务中心将由张湾区委组织部、张湾区商务局牵头,邀请专业电商团队,为长坪塘及周边几个村打造线上销售平台,统一与物流公司谈判、签约,降低物流成本,缩短发货时间。

  此外,村里的停舟山特色果品合作社正在开发猕猴桃果酒。合作社负责人张达斌介绍,2017年试酿了2万斤果酒,市场反响不错,2018年计划酿造4万斤,能消化鲜果12万斤,“随着生产规模的扩大,对鲜果的需求量将持续上升”。

  有了这三张牌,孟德凤感觉底气足了不少:“以前单纯依靠采摘节销售,现在是采摘节、冻库冷藏、酿造果酒三条腿走路,咱们村的果子应该不愁卖了。”

  张湾区农业局相关负责人认为,在张湾区推广“基地种植+冻库存储+线上线下销售+粗加工”的模式后,还应加强品牌化、标准化、产业化建设,“比如果品可回溯体系,我们才刚起步;品种改良,只有沙洲村等少数几个村在做;订单销售和从事深加工的市场主体几乎是零。”该负责人表示,需大力提升品质,建立品牌,培育新型经营主体,提升附加值。(文/图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戴文辉 通讯员 刘涛 鲍升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