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导航_fororder_广告1
荆楚大地
新闻热线:027-88153686
长江入湖北第一关的“疫”线守门员战疫赛道上有一种汉马版的暖心服务物业小哥骑单车给居民运套餐 100多斤猪肉挂满车把隔离点内中风老伴得到悉心照顾 七旬老人“实名”视频致谢妇女节6名一线工作者讲述抗疫故事省扶贫攻坚领导小组印发通知要求 力争做到战“疫”和战贫两不误武汉:用爱心打通居民服务“最后100米”父亲走了 她沿着父亲的脚步踏上防疫一线湖北十堰“90后”女辅警创作漫画为战友一线战疫加油湖北省首批稳岗返还5.53亿元 惠及企业10.35万家武汉:三类地点全部实现“床等人”硚口武体方舱医院“休舱”【战疫最前线】除了治疗新冠肺炎 疫情中的医护人员还做了这些暖心的事浦发银行潘卫东:加速数字化转型 促企业复工复产 保民生服务畅通江夏区方舱医院首批23名患者治愈出院碧桂园采购10吨防护物资直飞运抵武汉中共湖北省委统战部向全省统一战线成员和统战干部发出倡议武汉实现核酸检测日清日结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对新冠肺炎治愈出院患者实施康复隔离的通告(第16号)组图:拿起儿时笔 手绘战“疫”情湖北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通告江夏中医医院170多名患者治愈出院张定宇妻子为新冠肺炎患者献血浆两次病危的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 专家:中医药全程干预效果好致在湖北留学生(中、英、法)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严格公共场所疫情防控措施的通告(第13号)209名滞留同胞乘国航包机回家武汉开发区城管队员24小时待命 每小时给道路桥梁量一次“体温”武汉见证:急难险重有我子弟兵武汉百万中小学“线上开学” 特殊典礼开启新学期湖北交投鄂西高速职工用“五谷杂粮”作画 为武汉加油祈福武汉市卫生健康委关于全民监测体温的几个问题的答复武汉三种方式强化发热病人排查社区防控:筑牢第一防线寂静的城市 坚守的市民湖北郧西:54个宝宝在疫情中平安降生转运首批患者的车辆抵达火神山医院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3日23:00)一首《武汉伢》传遍大江南北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2日23:00)湖北加强疫情防控监督工作 对违纪违法者坚决查处武汉市金银潭医院20名患者集体出院17个文艺人共谱《武汉伢》《战书》如确有需要 武汉将申请进一步延长春节假期武汉市中小学从2月10日开始线上开课武汉市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用渐冻的生命托起信心与希望武汉协和医院11名医护人员病毒核酸检测转阴湖北将在3天内扩大防护服等医用物资产能禁行首日 武汉商超供应有保障武汉雷神山医院开工 12天内交付

武汉江夏区启动清水入江项目 解决民生困扰

2018-05-14 15:54:43|来源:新华网|编辑:杨坤林|责编:孟慧

  原标题:武汉江夏区启动清水入江项目 解决民生困扰初显成效

  新华网北京3月8日电(于杨)江夏区位于武汉市南部,是武汉的南大门,素有“楚天首县”之美誉。江夏区9个街道和2个镇就坐落在三面环山、一面临水的洼地里。江夏区常住的87万人虽然生活在一个气候温润、风景怡人的所在,却也为地势所扰,深受着每到汛期雨水难以排出之苦。

  除了内涝难排,江夏区还面临着污水治理、水环境亟待改善等一系列水务问题。江夏区总面积为2018平方公里,其中长江及“五湖一河”等水域面积就占了纵面的39%。近年来随着区域经济尤其是工业的快速发展,企业和人口急剧增加,污水收集及给水、防洪排涝处理设施已不能满足城镇化发展的环境要求,水环境问题正面临巨大压力。为解决这一突出矛盾,江夏区启动清水入江项目。

  PPP模式让专业人做专业事

  2015年4月16日,中信工程、东方园林、武汉吉兴共同出资成立中信清水入江(武汉)投资建设有限公司,注册资本1亿元,其中中信工程持股65%,东方园林持股25%,武汉吉兴持股10%。同年9月30日,清水入江公司与项目实施机构江夏区水务局签订PPP项目合同,负责清水入江项目的勘察、设计、投融资、建设、运营及移交。项目于2015年10月开工建设。

  依照项目规划,清水入江公司将江夏区污水治理和清淤疏浚等工程分为7期,共计35个子项目来实施。到2018年1月,以江夏污水处理厂为主的一期工程,和以雨水防洪排涝工程为主的二期工程均进入了建设高峰期。

  江夏区水务局副局长吴宝华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以往的水利工程建设多采用传统的组织方式,在设计之初难免存在实地了解不足、设计简单粗暴的问题,往往会导致项目落地后不实用,也因为规划不到位,导致政府想要做后续建设时困难重重。

  而清水入江公司在项目论证初期就与政府达成一致,秉着“整体策划,分期实施”的方式运作,通过PPP模式,让专业人做专业事。其中清水入江公司计划以25年周期来完成整个江夏区水务建设升级工作,将实地调查和以往工程项目经验积累,为江夏区排污排涝提供最优解。“他们很有能力,很多问题我们不专业,他们都想到了,态度也很好,都管我们叫‘业主’,和以往招标那种(相比)很不一样。”吴宝华笑着称赞。

  而政府也借PPP模式,从过去公共服务的提供者转变为管理监督者,负责制定相关产出标准并对项目实施效果进行监管,使政府节省了不必要的人力、物力消耗,吴宝华表示,“我们在项目中主要发挥自己所长,做好政策监管工作”。

  创新合同模式 减轻地方财政压力

  而在项目立项的时候,江夏区政府和清水入江公司也创新的提出“1+N”的合同授予模式。在一整个水务项目下,将35个子项再通过单独的合同来签约完成。吴宝华认为,这样的创新之举除了体现了社会资本方的专业性之外,也满足了政府平滑财政支出的需要。

  “整个项目总投资51.1亿元,除了现在的排污和排涝,后面还有给水工程、湖泊生态治理、水资源管理等等。现在政府方打包了项目,但是财政上我们是验收通过了之后按小项目支付,大大减轻了财政压力。”吴宝华坦言,新的合同模式很大程度上降低了江夏区政府在财政支出方面的压力。

  而子项目的设立除了体现了清水入江公司对项目的专业性之外,也是公司和政府对风险管控的一种手段。双方考虑到建设周期长达25年,其中会存在一定的不可控变化,而细分了建设项目,就可以根据后续项目建设情况及付款需要,及时论证,来增减项目和资金筹备。

  PPP“国家队”为项目保驾护航

  2017年 10月,中国PPP基金正式以股权方式投资“清水入江”项目,持有项目公司股权30%。

  中国PPP基金与项目的对接,无疑是为江夏区政府和清水入江公司各下了一颗定心丸。2018年1月,为补充项目资本金,各股东按股权比例共追加出资9800万元,并约定后续根据清水入江建设情况及付款需要各股东逐步增资,以补充项目资本金。

  除去资本投入,中国PPP基金在对项目的增信作用上同样有突出贡献。清水入江公司生态环保事业部主任施向军在采访中表示,合作初期,政府对采用PPP模式运作的可行性存有疑虑,中国PPP基金的加入,一方面打消了各方的疑虑,统一了各方认识,另一方面,对项目合作各方形成约束作用,对增强各方履约意识、促使项目规范运作发挥了重要作用。同时,中国PPP基金作为国家支持PPP项目落地的政策性基金,投资清水入江项目对项目本身是一种认可,提质增效效果明显,为后期社会资本方落实项目建设资金,保障项目落地有很大的促进作用。

  在实地了解项目的过程中,记者了解到,清水入江部分子项目在2017年汛期已发挥防洪作用。“2016年的时候水都淹到我膝盖了,2017年好多了,路面都没什么积水。”当地一位居民曾庆斌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江夏区以往汛期容易发生内涝,而这一现象随着清水入江项目的推进已有所改善。

  依照施向军的介绍,疏堵只是解决眼下问题,之后清水入江项目还将实现全区域内的污水收集、全处理后排入长江,并逐步启动给水、雨水防洪排涝及湖泊生态治理等建设工程,以扭转湖泊及环境继续污染的现状,通过项目系统性的提升江夏区环境承载能力,有效保护区域内湖泊及长江生态环境。

  中国PPP基金投资业务部区域总监李伟鹏表示,入股清水入江项目,符合基金支持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领域PPP项目的投资方向,同时,项目采用的“整体策划、分期实施”项目建设方式和“1+N”的合同授予模式,也具有较强的示范效应和推广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