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导航_fororder_广告1
荆楚大地
新闻热线:027-88153686
长江入湖北第一关的“疫”线守门员战疫赛道上有一种汉马版的暖心服务物业小哥骑单车给居民运套餐 100多斤猪肉挂满车把隔离点内中风老伴得到悉心照顾 七旬老人“实名”视频致谢妇女节6名一线工作者讲述抗疫故事省扶贫攻坚领导小组印发通知要求 力争做到战“疫”和战贫两不误武汉:用爱心打通居民服务“最后100米”父亲走了 她沿着父亲的脚步踏上防疫一线湖北十堰“90后”女辅警创作漫画为战友一线战疫加油湖北省首批稳岗返还5.53亿元 惠及企业10.35万家武汉:三类地点全部实现“床等人”硚口武体方舱医院“休舱”【战疫最前线】除了治疗新冠肺炎 疫情中的医护人员还做了这些暖心的事浦发银行潘卫东:加速数字化转型 促企业复工复产 保民生服务畅通江夏区方舱医院首批23名患者治愈出院碧桂园采购10吨防护物资直飞运抵武汉中共湖北省委统战部向全省统一战线成员和统战干部发出倡议武汉实现核酸检测日清日结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对新冠肺炎治愈出院患者实施康复隔离的通告(第16号)组图:拿起儿时笔 手绘战“疫”情湖北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通告江夏中医医院170多名患者治愈出院张定宇妻子为新冠肺炎患者献血浆两次病危的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 专家:中医药全程干预效果好致在湖北留学生(中、英、法)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严格公共场所疫情防控措施的通告(第13号)209名滞留同胞乘国航包机回家武汉开发区城管队员24小时待命 每小时给道路桥梁量一次“体温”武汉见证:急难险重有我子弟兵武汉百万中小学“线上开学” 特殊典礼开启新学期湖北交投鄂西高速职工用“五谷杂粮”作画 为武汉加油祈福武汉市卫生健康委关于全民监测体温的几个问题的答复武汉三种方式强化发热病人排查社区防控:筑牢第一防线寂静的城市 坚守的市民湖北郧西:54个宝宝在疫情中平安降生转运首批患者的车辆抵达火神山医院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3日23:00)一首《武汉伢》传遍大江南北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2日23:00)湖北加强疫情防控监督工作 对违纪违法者坚决查处武汉市金银潭医院20名患者集体出院17个文艺人共谱《武汉伢》《战书》如确有需要 武汉将申请进一步延长春节假期武汉市中小学从2月10日开始线上开课武汉市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用渐冻的生命托起信心与希望武汉协和医院11名医护人员病毒核酸检测转阴湖北将在3天内扩大防护服等医用物资产能禁行首日 武汉商超供应有保障武汉雷神山医院开工 12天内交付

十堰马家河村尽享生态红利

2018-05-09 09:56:55|来源:湖北日报|编辑:杨坤林|责编:孟慧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未命名

湖北日报讯 文/图湖北日报全媒记者戴文辉 通讯员张晓 郭安富

  “换个角度,把那片山拍进去,多好的背景啊!”5月6日,位于十堰市茅箭区马家河村的秦巴植物王国,大片油菜花、郁金香、角堇铺成一幅五彩画卷,绚烂而壮观,游客林先生仍不满意,一定要把远处郁郁葱葱的青山拍进画面。“很多景区都有花海,但青山环绕的花海,恐怕就不多。”马家河村支部书记陈宗国指着面前依山就势、颇有层次的梯田花海自豪地说,“这多亏了当初招商时,我们对企业作出的种种限制。”

  企业开发先缴环保保证金

  耕地面积695亩,山林面积4.6万亩。这是马家河村的“家底”。“土地资源匮乏,传统农业发展艰难。”陈宗国回忆,村民只能在坡耕地里“刨食”,由于收入很低,纷纷外出打工,“山林是我们的指望,村里离城区近,有这样的地理优势,荒山一定能变成金山。”2012年,村里从村民手中流转3万亩山林,对外招租。

  消息传出,10多家企业蜂拥而至。

  马家河村却异常冷静,仔细甄别企业资质后,留下9家公司,并提出在当时堪称“苛刻”的条件:企业来投资须先缴纳保证金,没有林业许可手续,山上的一草一木都不准动,企业只能对低产林和杂灌林进行改造,否则,扣减保证金。

  态度为何如此坚决?

  2012年夏天,十堰遭暴雨袭击,马家河村4组、5组和8组20余幢房屋倒塌、大片土地被淹。“之所以遭灾,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山林植被遭到破坏。这是活生生的教训,村里发展确实需要资金,但绝不能以牺牲生态环境为代价。”陈宗国说。

  9家企业一共缴纳200万元保证金。资本,被戴上了一个叫做环保的“紧箍”。

  自然才是最大的卖点

  “带着镣铐跳舞?不不,我们不这样认为。”谈起保证金,十堰红叶园林公司总经理张豪奎态度恳切,“交了保证金,心里就坦然了,就怕缴不上保证金不让我们进行生态开发。”

  红叶园林从马家河村流转近2万亩林地,开始建设秦巴植物王国。整个建设过程,始终处于马家河村的监管之下。比如修路,开挖前,村干部要到现场,留下原始照片,路修好后,红叶园林重新绿化。在张豪奎的指引下,湖北日报全媒记者看到,园区内道路两旁都做了护栏,种上景观树,“这都经过村委会验收考核。”

  手续繁琐,成本增加,但红叶园林并无怨言。“这里最大的卖点就是自然生态。保护好环境,对村里有利,对我们同样有利。”

  3月31日,秦巴植物王国开园,两天内迎来游客5万余人次。“我们的花海有500多亩,完全保留了原有的山体结构和植被,看花、赏景、爬山融于一体,让游客彻底回归自然。”张豪奎说,他们计划再向大山深处走,开发高山木屋和康养民宿,这些项目的落脚点仍是自然生态。

  当生态成为生产力,呵护生态就成为一种自觉。时至今日,当初签约的9家企业,没有一家因环保问题被扣减保证金。

  村级招聘会提供200个岗位

  “我们家,原来在那儿。”站在山梁上,马家河村1组村民刘晓娟指着山脚说。

  如果把秦巴植物王国的花海看作一只巨大的“碗”,她家原先在“碗底”,“进出全是泥巴路,去一趟城区要翻半小时山。”现在,“碗底”变成一片花田,刘晓娟家搬到山梁外面,住上三层小洋楼。

  这是拆迁的安置小区,30多栋楼房,门前是蜿蜒的小河,河上横跨一道多孔石桥,两岸建有公共绿地20亩,人工湿地2块。“村里还有村民活动室、农家书屋。谁说农民只能埋头种地?我们现在也享受生活。”2018年1月,马家河村举行“村企共建”精准扶贫招聘会,这是十堰市首例村级招聘会。10余家企业提供200多个岗位,300多名村民应聘。刘晓娟当上保洁员,一个月工资2000多元。

  马家河村已建成秦巴植物王国和紫薇岛两个生态景区,还有6个林业、种植业合作社。2017年,村集体收入94.17万元,拿出77万元给村民分红。

  尝到甜头的马家河村雄心勃勃地推出新一轮生态发展计划:对1300亩低效林实施改造,恢复生态功能,打造农林产业。梨花坡片区计划改造450亩,湖北日报记者在现场看到,沿着山坡曲曲折折的游步道已露出雏形,低矮的灌木、杂藤被清除,栽上梨树。“都是山东买回来的树苗,明年就能挂果。”陈宗国说,山顶计划修一个观景塔,山脚小河上架一座铁索桥,“到时候,又是一片世外桃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