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导航_fororder_广告1
荆楚大地
新闻热线:027-88153686
长江入湖北第一关的“疫”线守门员战疫赛道上有一种汉马版的暖心服务物业小哥骑单车给居民运套餐 100多斤猪肉挂满车把隔离点内中风老伴得到悉心照顾 七旬老人“实名”视频致谢妇女节6名一线工作者讲述抗疫故事省扶贫攻坚领导小组印发通知要求 力争做到战“疫”和战贫两不误武汉:用爱心打通居民服务“最后100米”父亲走了 她沿着父亲的脚步踏上防疫一线湖北十堰“90后”女辅警创作漫画为战友一线战疫加油湖北省首批稳岗返还5.53亿元 惠及企业10.35万家武汉:三类地点全部实现“床等人”硚口武体方舱医院“休舱”【战疫最前线】除了治疗新冠肺炎 疫情中的医护人员还做了这些暖心的事浦发银行潘卫东:加速数字化转型 促企业复工复产 保民生服务畅通江夏区方舱医院首批23名患者治愈出院碧桂园采购10吨防护物资直飞运抵武汉中共湖北省委统战部向全省统一战线成员和统战干部发出倡议武汉实现核酸检测日清日结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对新冠肺炎治愈出院患者实施康复隔离的通告(第16号)组图:拿起儿时笔 手绘战“疫”情湖北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通告江夏中医医院170多名患者治愈出院张定宇妻子为新冠肺炎患者献血浆两次病危的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 专家:中医药全程干预效果好致在湖北留学生(中、英、法)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严格公共场所疫情防控措施的通告(第13号)209名滞留同胞乘国航包机回家武汉开发区城管队员24小时待命 每小时给道路桥梁量一次“体温”武汉见证:急难险重有我子弟兵武汉百万中小学“线上开学” 特殊典礼开启新学期湖北交投鄂西高速职工用“五谷杂粮”作画 为武汉加油祈福武汉市卫生健康委关于全民监测体温的几个问题的答复武汉三种方式强化发热病人排查社区防控:筑牢第一防线寂静的城市 坚守的市民湖北郧西:54个宝宝在疫情中平安降生转运首批患者的车辆抵达火神山医院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3日23:00)一首《武汉伢》传遍大江南北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2日23:00)湖北加强疫情防控监督工作 对违纪违法者坚决查处武汉市金银潭医院20名患者集体出院17个文艺人共谱《武汉伢》《战书》如确有需要 武汉将申请进一步延长春节假期武汉市中小学从2月10日开始线上开课武汉市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用渐冻的生命托起信心与希望武汉协和医院11名医护人员病毒核酸检测转阴湖北将在3天内扩大防护服等医用物资产能禁行首日 武汉商超供应有保障武汉雷神山医院开工 12天内交付

大美东湖 你我共享

2018-04-25 10:02:27|来源:湖北日报|编辑:杨坤林|责编:孟慧

  原标题:以世界级成就向人民作答 大美东湖 你我共享

  大美东湖 你我共享

  湖北日报讯 图为:东湖樱花(陈勇 摄)

  大美东湖 你我共享

  图为:湖北省博物馆鸟瞰图(资料图片)

  大美东湖 你我共享

  图为:东湖赛艇赛(新华社发)

  大美东湖 你我共享

  图为:绿道二期雕塑作品《生命之源》(陈勇 摄)

  大美东湖 你我共享

  图为:绿道一期雕塑作品《LOVE》(武汉旅发投绿道公司提供)

  大美东湖 你我共享

  图为:东湖绿道大学生马拉松赛(魏铼 摄)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建设生态文明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要坚定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建设美丽中国,为人民创造良好生产生活环境。

  东湖的规划建设,归根结底,是为了在发展基础上多办利民实事,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绿道二期工程建成开放时,武汉市民徐先生徒步丈量这条100公里长的“绿色丝带”。他感慨:“在武汉生活了50多年,今天我才真正走进东湖的心里。”

  2017年,东湖共接待游客1285万人次,同比增长62%。2018年1季度,接待游客485万人次,同比增长32.3%。超过95%的游客表示,会再次游览东湖,东湖已成为武汉旅游名副其实的城市名片。

  绿道二期开通,有近440家海外媒体刊登转载新华社《百公里世界级城市绿道扣环成网倡导都市慢生活》的新闻报道,浏览点击量近1亿人次。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人民城市为人民。这是东湖不变的执念。

  无论是骑行或是漫步,休闲还是运动,来到东湖,每一个人都能找到属于自己的一方天地;一路繁花,临水听涛,城湖相融,山水相依,来到东湖,时光变得足够慢,你可以安放你的眼,也可以安放你的心;静水无声,却照见万物,东湖无言,让城市生辉,来到东湖,你看得到她的过去,更看得到她的未来。

  新时代的阳光下,东湖铿锵有力迈出高质量发展步伐,她已经款款走来,敞开世界级胸怀,拥抱你我。

  打造世界级赏花胜地

  为人民群众提供最优质生态产品

  随着城市生态绿心规划建设的不断深入,东湖生态文明建设的红利持续释放,不断为人民提供优质生态产品。

  2018年以来,繁花似锦的东湖春日盛景已经数次受到央视点赞。

  3月20日上午9时,央视“两会”特别报道直播前,播放了一组题为“新时代中国春暖花开”的风光片,其中收录了武汉东湖樱花园美景。

  解说词这样说到:“持续多年的生态保护,让这里的湖光山色一年更胜一年……四通八达的高铁动车带来了五湖四海的游客,每天数万名游客入园赏樱,真正让绿水青山变成了金山银山。”

  不久前,国内最大的旅游网站通过全网接近5千万次“赏花”搜索和产品预订数据分析,发出了2018年第一期《国内赏花游人气和价格指数报告》,其中武汉成为国内十大赏花目的地之一。并以“赏樱”关键词中近15%的搜索量,成为国内热度最高的赏樱景点。

  樱花节是东湖的“传统节日”,东湖樱花园共种植有樱花树一万余株,涵盖50多个品种。与日本弘前樱花园以及美国华盛顿樱花园并称世界三大赏樱胜地。建园20周年以来,东湖樱花园的名气越来越响,成为众多游客踏春目的地的不二之选。国内罕见的绿樱“郁金”和“御衣黄”,花开时一红一粉的鸭樱,一次花期盛放两次的十月樱……众多稀有樱花树让游客大饱眼福。

  统计数据佐证了东湖樱花的不凡魅力。2018年樱花节期间,东湖樱花园共接待了来自全世界的近60万名游客。

  2017年年底。东湖绿道二期建成,这条串联东湖各景点的绿色纽带,成为游客游玩的便捷通道。春暖花开,东湖作为城市公共绿色空间的功能也日益凸显,游览时间延长,游客量频频走高。

  “漫步绿道,泛舟东湖,徜徉花海,登高磨山……东湖满足了不同游客休闲慢生活的需求。”东湖风景区旅游局负责人介绍,入春以来,每到周末双休,东湖就会迎来游客小高潮。

  月月有花看,季季有花展。“东湖赏花”已成为武汉旅游最亮眼的名片。当前,落雁景区玫瑰花正迎来盛放期,数万株玫瑰花芬芳四溢。磨山杜鹃园,扩容后的杜鹃花海面积达175亩,80余个品种40万株鲜花争相吐艳,静待游客。在这之后,5月山花满坡,7月荷花飘香,8月桂花挂枝……大美东湖,正在展开一幅崭新的“世界级赏花胜地”的美丽画卷。

  打造世界级文化艺术高地

  用最美城市品格致敬八方来客

  武汉东湖是中国最大的城中湖,虽位于城中,却有得天独厚的自然生态,以此铸就的文艺气息,彰显着荆山楚水的洒脱与灵动。

  上世纪50年代,东湖迎来第一次建设高潮期,楚文化成为关键词。如今,漫步东湖生态旅游风景区,楚文化元素随处可见。磨山景区楚才园中,次非斩蛟、卞和抱璞等雕塑无声的讲述着经典故事;被誉为“三绝”的离骚碑,其字体选用毛泽东1913年在湖南第一师范学校读书时魏体手抄的《离骚》全诗摹刻,字体遒劲隽逸,诗书双绝;行走楚城、楚市,仿若穿越时空,3000年前的繁华街景,近在眼前……

  坐落于东湖湖畔的湖北省博物馆,每天吸引着数千名观众前来参观。2017年年底,这里的三件重量级国宝——曾侯乙编钟、越王勾践剑、云梦睡虎地秦简登上央视《国家宝藏》,一夜之间,雄奇壮丽荆楚文化引发海内外广泛关注。

  这厢是灿烂的古代文明瑰宝,那厢则是精致的现代艺术氛围。

  2017年12月26日,随着东湖绿道二期建成开放。坐落于绿道二期白马洲头桃花岛上的中国东湖国际公共艺术园也正式揭开面纱,迎接八方游客。这座以“超越·返璞”为主题的现代艺术高地,展出了由国内外17位艺术家设计的18组艺术品。其中,荷兰艺术家亨克·霍夫斯特拉的雕塑作品《生命之源》成为市民游客争相合影的对象。2018年4月,“东湖之父”周苍柏的外孙女张文踏访绿道,对这件作品赞不绝口。

  著名雕塑家任军认为,东湖国际公共艺术园将用当代公共艺术的方式,以新的角度讲述武汉的城市故事。这个故事不仅关乎城市的历史记忆,更面向大武汉现代化、国际化、生态化的明天。公共艺术的介入,将激发市民的参与热情,体现武汉文化发展中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不断铸就中华文化新辉煌。

  2017年,武汉市提出“大湖+”理念,计划围绕全市166个湖泊,打造国际功能区、科创功能区、休闲功能区、生态体验区、体育文化功能区等主题功能区。东湖作为全国最大的城中湖,率先践行“大湖+”理念,责无旁贷。

  东湖的规划建设,不仅要做到山清水秀,更要充分挖掘文化内涵,将其打造成人民喜闻乐见的文化艺术高地。

  在绿道三期工程实施工程中,东湖生态旅游风景区计划通过塑造标志性景观、提升荆楚文化特色景观、打造校友文化特色景观、营造共创共建共享的公共文化空间等四大特色彰显人文内涵;以启动世界级夜色文化建设、打造系列主题音乐节、举办文学活动、打造特色花节等四大类别活动展示现代活力;以举办国际雕塑双年展、邀请国际摄影大师东湖行、举办中国“大湖+”国际论坛等国际传播项目向世界讲述绿心故事。

  “让生产生活与生态实现完美融合,建设城湖相融、山水相依、文景相生的滨水生态绿城,让世界遇到最美的武汉,让武汉望见最好的未来。”东湖生态旅游风景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说。在满怀豪情向着世界级城中湖典范目标前进的过程中,东湖正在用她最美的文艺品格,致敬城市中的每一个人。

  打造世界级体育赛事中心

  让人民群众共享“大湖+”的无限可能

  樱花半程马拉松、东湖大学生马拉松、武汉马拉松。过去的一个多月时间里,3场各具特色的马拉松赛事在东湖精彩上演。

  体育,向来是东湖的“传统节目”。东湖龙舟赛、国际名校赛艇挑战赛等品牌赛事,已成为这片广袤水域功能性的最好诠释。一座属于人民的体育赛事天堂,正在东湖城市生态绿心中悄然崛起。

  3月24日上午8时,“樱花半马”在东湖绿道一期鸣枪。参赛选手首次穿越东湖樱花园,在“落樱缤纷”中感受最具特色的半马赛道。3月31日,全国首届大学生马拉松在东湖绿道二期精彩上演,响应“百万大学生留汉计划”,将体育休闲与东湖绿道风光、大学生运动风采与全民健身相融合。4月15日举办的2018武汉马拉松,有超过10公里赛段位于东湖城市生态绿心范围内,8000名全马选手在东湖的湖光山色中挑战自我、放飞激情。

  东湖生态旅游风景区管委会旅游局负责人表示,东湖绿道一期、二期扣环成网后,形成了一条102公里风景优美的自然生态跑道,东湖绿道已然成为武汉跑友们的“约跑胜地”,中国“最美赛道”实至名归。

  在东湖举办马拉松比赛,堪称“大湖+大学、文化、旅游、体育”的生动实践。大美东湖以跑会友,呈现出大武汉独一无二的城市风情,世界各地体育爱好者来到这里,充分享受到优美环境为体育赛事营造的别样氛围,热火朝天的赛事也将大美东湖的口碑在全国甚至全球传播开来,为打造世界级城市生态绿心添砖加瓦。

  绿道三期工程建成投用后,东湖的生态环境和人文气质将得到进一步提升。2019年,她将以靓丽的形象,迎接一场举世瞩目盛会的召开。

  当前,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的14个场馆设施项目正在武汉三镇如火如荼展开建设。其中,帆船比赛所在地就位于东湖生态旅游风景区湖心亭处水域。

  场馆的规划设计,与东湖自然生态美景融为一体,造型颇具荆楚特色。开工建设前,武汉市委、市政府对赛场水域实施湖底清淤、水面保护及防止二次污染各项工作,目前,正全力推进水体水质提升工作,实现岸线美观、水面清洁、无异味等整治目标。

  完成军运会的历史使命后,东湖帆船基地将转为服务人民,通过继续举办其他赛事,尤其是向青少年普及帆船运动,成为全民休闲运动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