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第二次大学生长江源科考队于7月15日出征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2-07-14 19:46:37

  国际在线湖北消息(高钰姗):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以青春光彩擦亮长江大保护底色,7月13日,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第二次大学生长江源科考队36名成员在出征仪式上集体亮相。

  建校70年来,中国地质大学彰显“上天、入地、下海、登极”的豪迈气概,致力于培养自然资源行业领军人才,主动服务“美丽中国 宜居地球”建设,围绕长江开展了多项科研实践活动。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第二次大学生长江源科考队于7月15日出征_fororder_图片1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党委书记黄晓玫在出征仪式上致辞 摄影 高钰姗

  此次出征,是学校时隔20年组织的第二次长江源科学考察,是地大师生用实际行动践行和传播“长江大保护”理念,为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贡献地大力量。

  经过长达113天的集中招募、选拔、培训等环节,最终确定了17名青年学生和19名老师组成第二次大学生长江源科考队奔赴长江源头开展科学考察。

  7月15日-25日科考期间,队员们将分别开展海拔5000米以上的户外生存锻炼,给格拉丹冬雪山主峰测量“身高”;利用更先进的地质科考技术,首次在格拉丹冬冰川钻取冰芯,寻找长江的“第一滴水”;全面考察地质、地貌、冰山、冻土、生物及生态,解密气候变化和地质运动的奥秘;走进“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与高原牧民共话乡村振兴;开展野外教学活动、地球科学知识科普和生态环境保护宣传。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校长王焰新为科考队授旗 摄影 高钰姗

  地理与信息工程学院2020级本科生张越森作为学生队员代表发言,即将走出教室校园、走向广袤河山的他显得兴奋又坚毅。科考过程中,张越森将在地理组负责地貌勘测、土壤岩石水质样本的取样和对高原地理地貌环境的航拍任务,同时他也担任宣传委员,记录科考过程中的所见所想,完成科普宣讲任务。

  学生代表张越森发言 摄影 高钰姗

  出征仪式上,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党委书记黄晓玫对科考队寄予殷切期望,她希望队员们弘扬“爱国、创新、求实、奉献、协同、育人”的科学家精神,传承和发扬地大人“扎根中国、胸怀天下、勇攀高峰、追求卓越”的攀登精神,同时也要严格遵守野外科考安全纪律和科学规范,把自身成长成才与国家建设发展联系起来,让青春在为人民、为国家、为民族的奉献中焕发出更加绚丽的光彩。

编辑:李燕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