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桥梁发展与创新学术报告会在湖北经济学院召开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2-05-06 17:34:30

  国际在线湖北消息:5月5日下午,湖北经济学院“学术校庆活动月”启动仪式暨秦顺全院士学术报告会召开。湖北省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湖北省委主委、中国工程院院士秦顺全作《中国桥梁发展与创新》学术报告。湖北经济学院中共党委书记温兴生主持启动仪式,湖北经济学院校长方洁对湖北经济学院组建20周年暨办学115周年系列校庆活动进行了介绍。

中国桥梁发展与创新学术报告会在湖北经济学院召开_fororder_图片3

活动现场 摄影 蔡文怡

  在讲座现场,秦顺全详细介绍了跨越能力最大的悬索桥,简单自然、“横木为梁”的梁桥,以及斜拉桥和拱桥等。从靠外援建成的武汉长江大桥,到近几年自主建成的港珠澳大桥、杨泗港长江大桥和沪苏通长江大桥,再现建桥技术在世界创新引领的艰难历程。“目前,长江上已建成或在建的桥梁有160多座,到2035年将建成240座左右过江通道。”秦顺全自豪地说。

中国桥梁发展与创新学术报告会在湖北经济学院召开_fororder_图片1

秦顺全院士讲座现场 摄影 蔡文怡

  “武汉长江大桥建设,花了2年零1个月的时间。建造南京长江大桥却花了9年多时间,这是什么原因呢?”从桥梁用钢“卡脖子”到中国桥梁只用“中国钢”,中国桥梁依靠决策者长远目光、科学家刻苦攻关、工人们埋头苦干实现了从奋力追赶到技术引领。如今,在悬索桥、斜拉桥、拱桥、梁桥领域,跨度前十世界排名榜中,中国桥梁占一大半。秦顺全还如数家珍的介绍中国桥梁对世界桥梁建造技术的贡献,及对桥梁技术未来发展的展望。

中国桥梁发展与创新学术报告会在湖北经济学院召开_fororder_图片2

活动现场 摄影 蔡文怡

  报告结束后,在互动环节,有学生希望秦顺全为当代大学生送上寄语,有学生犀利地问现在中国桥梁设计中使用的软件是否拥有知识产权、软件应用是否存在“卡脖子”,还有老师提问工程管理、美学在桥梁施工中的应用前景。秦顺全一一耐心解答,并勉励师生们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努力发挥自身专业特长,在人生的道路上大展作为。

  据了解,本次报告会也是湖北九三科学讲堂第三十九场,九三学社湖北省委专职副主委付文芳,秘书长蔡国斌,机关各部室负责人等应邀出席报告会。(文 江发权 蔡文怡)

编辑:李燕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