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江夏中医医院170多名患者治愈出院
长江日报  2020-02-20 14:40:03

  原标题:江夏中医医院170多名患者治愈出院 越来越多患者用上中医药战疫

  2月19日,国家卫健委发布《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六版)》并进行解读,解读中在中医治疗部分写明:……临床治疗期推荐了通用方剂“清肺排毒汤”,并分别对轻型、普通型、重型、危重型和恢复期从临床表现、推荐处方及剂量、服用方法三个方面予以说明。同时,在方案中增加了适用于重型、危重型的中成药(包括中药注射剂)的具体用法。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湖北武汉坚持中西医结合治疗患者,我市多家定点医院、方舱医院以及隔离点的多数患者已用上中药;多支国家中医医疗队在金银潭医院、湖北省中西医结合医院、江夏区方舱医院、雷神山医院等开展工作。据张伯礼等3位院士领导的团队在武汉临床研究初步结果表明,中医药的疗效正在不断显现。

  两度病危患者出院,中医药全程干预

  2月17日,新冠肺炎确诊患者钱先生(化姓)正式出院。自确诊后,他一直采取中西医结合治疗,中医药全程干预。

  1月25日,61岁的钱先生因持续高热、呼吸困难被送到湖北省中医院光谷院区急诊科,随后确诊为新冠肺炎,不久宣布病危。省中医院急诊科主任李刚副教授团队经过近5个小时的全力救治,钱先生脱离了危险。

  经过十多天的中西医结合治疗和调理,钱先生的体温维持正常,肺部阴影明显减少,呼吸不畅、胸闷、乏力、食欲不振的症状明显减轻。

  “中医药治疗贯穿了钱先生的整个病程。”李刚说,“根据不同病程的不同病症,开具了我院的‘肺炎2号’‘肺炎3号’‘肺炎4号’和‘肺炎5号’方,他能转危为安,中医药发挥了重要作用。”

  出院后,钱先生还会继续服用“肺炎5号”方汤剂进行巩固。

  对症用药,重症老人有惊无险痊愈

  68岁的重症患者霍老,与钱先生同一天出院。两人病程发展有所不同,在霍老的治疗过程中,对中药的使用也略有差异。

  “霍老入院后,先采用抗感染的西药,控制炎症反应,再用中药进行对症调理。”湖北省中医院肺病三科黄大伟副主任医师介绍,针对高热、咳嗽、咽痛、头痛等症状和病位,对症给予银翘散加减,疏风解表,利咽止咳。

  病程中,霍老出现了腹泻、纳差、胸闷、气喘的症状。医生判断,其病位正在中医所说的“中焦”,立即又给予藿扑夏苓汤,芳香化湿,畅通三焦气机治疗,情况迅速好转。

  到了治疗的后期,霍老出现乏力、多汗等症状。医生给予参麦饮,益气生津,上述症状逐步消失。

  不仅是钱先生和霍老,从1月17日至2月17日,湖北省中医院共收治新冠肺炎确诊病人486例,医院坚持中西医结合治疗,取得了良好效果。

  轻症患者坚持内服汤药外健身

  2月16日上午,位于大花山户外运动中心的江夏方舱医院内,突然热闹起来。数十名患者跟着医护人员一起练起了八段锦。

  38岁的蔡先生,模仿着护士的动作,一招一式都练得有模有样。蔡先生5年前搬到江夏,是位滴滴司机,因为平时接触的人多,在高发期被感染,14日晚从江夏区中医院转到方舱。

  “我和病友们早晚饭后半小时都会服用汤药。”蔡先生向长江日报记者展示了一袋2号方“清肺排毒汤”。从护士那里得知练八段锦可以疏通气血,增强体质,提高抗病能力后,他决定坚持练习。

  江夏方舱医院是武汉首个以中医为特色的方舱医院。入驻医院的国家中医医疗团队由来自天津、江苏、河南、湖南、陕西的三甲医院的209名医护人员组成。在中药内服的基础上,医护人员针对患者不同的需求,还为患者温灸。

  江夏方舱医院“天一病区”由天津医疗队负责,医生刘学政介绍,2月14日下午开始收病人,到17日晚上一共是87个病人,目前还没有一个转成重症。

  中医治疗新冠肺炎,也曾有不理解者

  钱先生、霍老、蔡先生对治疗过程中的中医药使用,是支持和配合的。但并不是所有人在一开始就对中医治疗新冠肺炎抱有信心。

  “最初医生要给我吃中药,我是拒绝的。”50岁的确诊患者刘女士在接受媒体时坦言。

  刘女士所在的湖北省中西医结合医院,1月29日起被广东省援助湖北的医疗队部分接管。在这些病区,所有的患者均接受以中医药为主的中西医结合疗法。

  刘女士之前从未服用过中药,她认为需要长时间服用中药才能起效,住院十几天吃了根本不顶用。“部分患者一开始确实不理解。”广东省中医院医生王军飞说。

  在医生们的反复劝说之后,刘女士终于尝试着服药,一段时间后她感觉自己的病情有了好转。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医疗救治专家组副组长、广东省中医院副院长张忠德在接受长江日报记者采访时说:“针对新冠病毒,目前没有特效药物,疾病的治疗康复更多依靠人体自身的免疫力,中医药可以帮助人体‘扶正气’,抵抗住病毒的侵袭。中医药在新冠肺炎早期的干预作用也很明显,避免轻症患者发展成重症、危重症。”

  江夏中医医院170多名患者治愈出院

  “在江夏中医医院,我们全程使用中医治疗,已有170多名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江夏中医医院院长、江夏方舱医院业务副院长熊侃告诉长江日报记者:“我们采用中西医结合,主要用中药治疗,整体症状控制良好。”

  据熊侃介绍,从2月初至2月18日,江夏区中医医院共收治490名新冠肺炎患者。

  18日下午,长江日报记者在江夏中医医院住院部,采访了入院三天的40岁赵先生,他精神状态很好。赵先生告诉记者:“吃了中药后,我的发烧、咳嗽症状得到了明显的缓解,食欲也得到了改善。”

  负责对赵先生进行治疗的是发热六病区主任郑子洲。“六病区从收治第一例新冠肺炎患者开始,就全程使用中药治疗。只有病人伴有高热、呼吸困难等紧急情况时,才采用点滴、西药同时进行治疗,患者病情稳定后,完全用中药。”

  “六病区一共收治了65名确诊患者,现在已治愈出院30人。”郑子洲告诉长江日报记者,他们一共使用了三个中医方子,针对不同的患者,用不同的方子,“用得最多的,就是小柴胡汤、麻杏石甘汤、三仁汤。”

  “清肺排毒汤”越来越受欢迎

  “2人,7人,到现在的27人。”市九医院中医科主任桂伟2月19日例行查房,发现七楼新冠肺炎病区喝“清肺排毒汤”的明显增多。

  2月6日,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下发了《关于推荐在中西医结合救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中使用“清肺排毒汤”的通知》,桂伟立即找到中药房的曾利主任,联系相关煎药厂商展开合作。“这个经方组合可以缓解新冠肺炎患者胸闷气喘的症状,对退烧也有一定的促进作用。”桂伟说。

  中医师阮博从2月7日开始向患者推荐服中药,如果患者同意,就会根据国家下发的“清肺排毒汤”配方,再对照病人的实际情况调整品规与剂量,开具处方,有些危重的患者想吃中药,桂伟就赶来查房会诊,把好关口。

  “体温明显在降,体力也恢复蛮多。”确诊患者严女士说,她在接受常规治疗的同时,坚持喝中医师开的“清肺排毒汤”后,连续12天下来,口不苦了,喘气咳嗽的毛病基本消失。

  中医药管理局:清肺排毒汤具有临床疗效和救治前景

  2月17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中医药管理局科技司司长李昱介绍了清肺排毒汤的临床疗效。

  李昱介绍,中医药管理局于1月27日启动“中医药防治新冠肺炎有效方剂临床筛选研究”工作,对山西、河北、黑龙江、陕西四省使用中药复方“清肺排毒汤”治疗新冠肺炎,临床疗效进行临床观察和数据分析。

  在取得214例临床有效数据情况下,2月6日国家卫健委、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联合发文,向全国推荐使用清肺排毒汤。至2月17日,已经有10个省57个定点医疗机构的701例使用清肺排毒汤确诊的病例纳入观察,其中有130例治愈出院,51例症状消失,268例症状改善,212例症状平稳没有加重。

  张伯礼院士:中西医治疗轻症很有效

  新冠肺炎患者治疗中,中医疗效到底怎么样?近日,新华社记者采访了中央指导组专家组成员、中国工程院院士、天津中医药大学校长张伯礼。

  张伯礼表示,在前一段治疗中,总结发现中医对治疗轻症患者很有效。一是确诊病人痊愈的时间短,二是轻症患者变成重症的几率低。在临床症状改善之外,病人相关生化指标也都得到改善。

  张伯礼坦言,根据前期对34个接受中西医结合治疗的患者,与18个西医治疗患者的比对情况来看,中西医治疗患者临床症状消失时间更短,临床治愈率更高。

  “我们还是强调中医西医都是医,谁有优势谁发挥。”张伯礼在接受采访时直言,中医和西医都各有优点,可以优势互补,共同治疗。

  针对当前疫情防控中不断出现的“吃药预防论”,张伯礼强调,不鼓励健康人群人人都吃药。(长江日报记者刘晨玮 关晓锋 黄琪 王建兵 韩玮  通讯员胡梦 张春红 郭霏 高萍芳 刘颖栗)

  部分综合自新华社、人民网、央视新闻、环球时报、南方周末

编辑:苏喜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