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武汉江岸区着力打造营商环境最优城区
长江日报  2019-11-14 16:36:55

  原标题:江岸着力打造营商环境 最优城区抓细抓小解决企业最急最忧最盼问题

武汉江岸区着力打造营商环境最优城区

江岸区设立企业开办专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江岸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紧紧围绕“为企服务解难题”,始终坚持以打造营商环境最优城区为目标,以进一步增强企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为抓手,将解决企业最急、最忧、最盼的问题贯穿始终,系统谋划,积极应对,做到服务企业工作抓细抓小,把服务企业、服务项目的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全区营商环境得到持续优化,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有力保障,聚力打造中心城区新标杆、武汉发展新亮点。

  “一网通办”效率倍增

  自我加压刷新企业开办速度

  “下午两点走进政务大厅,递交资料,三点就办理成功了。”日前,武汉百大锦合农贸有限公司运营主管马成文在江岸区政务服务大厅申请开办一家农贸公司,1小时就拿到了证照。

  前不久,马成文筹划在丹水池附近开办一家农贸公司。在江岸区政务服务大厅企业开办专区,马成文填写申请表,提供产权证明、租赁合同等资料,等待20多分钟,就拿到营业执照。随后顺利办好刻章、税务等业务。“一次办完,高效、便捷,抢得了宝贵的时间,节省了人力、物力成本。”他欣喜地说道。

  让办事效率倍增的是企业开办“一网通办”平台。该平台整合设立登记、公章刻制、发票申领、单位社保登记、银行开户等各类企业开办事项和网上服务资源,打破信息壁垒,加强不同部门的数据互联互通、共享交换,实现“登录一个平台、填报一次信息、后台实时流转、信息互认共享、即时回馈信息”。

  在前期已设立企业开办专区,实现窗口职能物理整合的基础上,区行政审批局持续征求企业意见,将“进一步压缩企业办理时限”纳入整改项目,推进“一网通办”平台建设,整合各类企业办事资源,实现了0.5个工作日开办企业。

  同时,面对部分餐饮企业反映分店开办涉及环节多、部门多、时间长,不利于抢抓商机等问题,江岸区在省内率先探索推出直营连锁餐饮企业食品经营许可“评审承诺制”,针对符合条件的企业,简化其下属直营连锁门店申办《营业执照》《食品经营许可证》的审批环节,当天为分店登记核发相关证照。

  近日,国内首家国有区块链科技企业——北京某区块链科技有限公司在落户江岸区时犯了难,因公司名称和科技行业类别与本地一家企业类似,根据国家工商注册相关规定,已经登记注册过的公司名称和行业类别不再使用,企业面临入驻难题。针对该情况,区商务局主动对接,提前介入,为该公司在办公选址、工商注册、政策支持上提供协调代办服务,经过多方斡旋,帮助该企业成功注册。

  2019年以来,江岸区多措并举,持续提升招商服务水平。不断完善楼宇招商App、楼宇微信公众号,对10栋重点楼宇安置楼宇招商查询一体机,方便企业及时掌握政策及活动。同时,加大政策宣传力度,制作留商招商和楼宇政策PPT及短视频,通过招商活动、线上平台等渠道展示,开展入街到户宣讲,把惠企政策落实到楼宇、企业。

  打通服务“最后一百米”

  落细落小破解企业发展难题

  位于江岸区沿江大道的天悦外滩金融中心项目投用后,地下车库出口未能连接市政道路,影响车辆通行和停车安全,给楼宇企业员工上下班出行造成不便。区发改局了解到困扰企业的难题后,第一时间到现场调查踏勘,积极协调建设单位,在一周时间内为企业开通宽7米的机动车出口道路,并对连接道路进行刷黑,安装交通导向标识牌,确保通行停车安全有序,受到楼宇企业的交口称赞。

  无独有偶,在高雄路口附近,一处保障地铁建设的临时路灯及监控设备因未及时迁移,对武汉香格里拉大酒店二期项目竣工验收造成影响。在走访了解到企业的难处后,区发改局、台北街道联合市交通管理局、区交通大队、区军运会指挥部等市区部门召开现场协调会,商讨制定迁移方案,并协调区城管执法局、区行政审批局开通绿色通道,协助办理施工打围许可,及时跟进迁移进度,确保两盏路灯和一台监控探头及时迁移,为项目竣工验收扫清障碍。

  针对中小企业的税务需求特点,区税务局主动上门和孵化器开展定向合作,定期举办“纳税人学堂”,还利用网络直播、政务微信、动漫视频等方式,对纳税人进行分行业、强重点、全覆盖的政策和实务操作培训,帮助企业化解涉税难题。“新政出台后,税务部门都会在我们这开展解读培训,还会录制相应的网课供我们后期学习,十分方便。”岱家山科技企业孵化器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为税务部门的人性化服务点赞。

  2019年,武汉市首家社区税务服务站落户江岸区百步亭社区,为社区居民、小微企业、创业就业人员等提供税法宣传、政策解读、简易办税事宜等服务。为了更好服务自然人纳税人,江岸区税务志愿者组建“税收为民志愿服务队”,将税法宣传与社区文化相结合,把税法知识改编成漫画、诗歌,送进苑区、送进楼栋、送进家庭,以居民喜闻乐见的形式宣传税法知识,让减税降费融入百姓生活,落地生根。

编辑:苏喜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