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武当山特区“五个一”助力选调生扎根基层成长成才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2019-08-03 16:57:47

  国际在线湖北消息:7月30日,十堰市委组织部副部长曾祥成到武当山特区土门农队调研选调生管理工作,与2019年新分配的选调生进行个别访谈。武当山特区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鲁斌,特区工委委员、组织部部长范国盛等参与调研。近年来,武当山特区实施选调生“蹲苗培养计划”,建立健全培育、选拔、管理、使用选调生的全链条机制,获得广泛关注。

  精选一个村磨砺锻炼。从2018年开始,武当山特区工委组织部根据新分配选调生的能力素质、专业特长、性格爱好,结合各村基层党组织建设、经济规模和特点、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现状等,确定任职村党支部书记助理或村委会主任助理。

  建立一份成长档案。武当山特区工委组织部为每名选调生登记造册,建档立卡,记录在乡村基层“蹲苗”的第一场地资料、第一时间动态、第一工作结果、第一成长轨迹。

  明确一名成长导师。选择一名办事处干部或村“两委”干部结为帮扶对子,引导选调生形成正确的价值观和政绩观,在基层共同处理问题,改进其工作方法。

  每半年至少交心谈心一次。组织部负责人、相关办事处党政主要领导、成长导师与选调生谈心谈话,帮助选调生调整心态,尽快适应新环境,熟悉新工作,完成角色转变。

  一年至少召开一次选调生座谈、培训或者述职会议。结合交心谈心制度,及时研究解决选调生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改善选调生管理工作方法。广泛听取民意反映,了解考察工作实绩,全面掌握选调生德、能、勤、绩、廉等情况。将有关述职考核资料妥善归档,为选调生推荐和使用提供依据。

  武当山特区通过“五个一”,促使选调生到条件艰苦、矛盾突出、情况复杂的地方“蹲苗”,定期压担子,参与重点工作。截至2019年上半年,武当山特区共有选调生54人,在村“蹲苗”16人,在办事处“蹲苗”17人,在其它吃劲岗位和重要岗位磨炼21人,已提拔为正科的3人,已提拔为副科的8人。(文 江发权 陈利文 编辑 李燕)

编辑:苏喜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