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自贸试验区31个最佳实践案例发布 湖北4个案例入选
湖北日报  2019-07-24 09:26:13

  7月23日,商务部举行新闻发布会,发布自贸试验区第三批31个“最佳实践案例”。其中,湖北自贸试验区共有推行“全通版”食品药品行政许可证等4个案例入选。

  湖北省商务厅副厅长陈华荣介绍,通过整合归并食品、药品、医疗器械生产经营许可机制,将9项许可合并为一张许可证,申请资料由多套归并为一套,申办时间由多个20天减至一个20天,许可证年审、换发次数由多次减至一次,不仅降低了企业办证成本,也提升了部门行政效能。

  湖北入选的最佳实践案例还包括:创新不动产抵押变更登记、推行两无一免简化退税流程、推行涉税执法容缺容错机制。据悉,创新不动产抵押权变更登记,破解了企业还贷“过桥资金”难题;推行“两无一免”简化退税流程,变纳税人申请退税为税务机关主动退税,退税流程节点由8个减至4个,确保税收应退尽退。

  陈华荣介绍,自湖北自贸试验区推行涉税执法容缺容错机制以来,已为纳税人办理容缺容错事项131次,避免企业直接税收风险1115万元,减少税收损失628万元。

  自贸区建设已步入第六个年头。近6年来,以国务院发函等方式集中复制推广的自贸试验区改革试点经验共五批106项;由国务院自由贸易试验区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总结印发供各地借鉴的最佳实践案例共三批43个;各部门自行复制推广的改革试点经验53项,自贸试验区累计形成的202项制度创新成果得以复制推广。(湖北日报记者艾红霞、通讯员黄小俊、实习生唐争鸣)

编辑:苏喜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