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36亿元资金拧成一股绳——看大悟破解涉农资金整合难题
湖北日报  2019-02-20 13:26:11

36亿元资金拧成一股绳——看大悟破解涉农资金整合难题

图为:空中俯瞰东新乡万亩油茶基地。(视界网 龚红焰 摄)

  至2月初,大悟光伏扶贫项目已累计发电1.45亿度。大悟县绿色能源产业发展投资有限公司负责人陈登阶介绍,仅2018年,该县85个贫困村、3600户贫困户就从光伏扶贫项目分红1618万元,“多方共赢,得益于涉农资金的统筹整合。”

  统计数字显示,近3年,大悟共整合36亿元涉农资金用于精准扶贫,助力66个贫困村脱贫出列、2万多贫困人口脱贫销号。

  多个渠道进水缘何依旧“喊渴”

  “相邻两个乡镇,一个急需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另一个急需林业发展投入,但拨付的交通、林业、农业等扶贫资金只能用于各自领域,干着急。”这是全国贫困县整合涉农资金试点现场会上,大悟道出的一个共同窘境。

  作为国家级贫困县,该县每年得到上级拨付的专项资金总量大、种类多。但这些专项资金条块分割、零星分散,只能按照类别专款专用,部门与部门之间没有形成联动。

  2014年至2015年,湖北省先后出台《关于创新管理机制统筹使用财政专项资金的指导意见》和《关于创新建立贫困县资金整合机制实施精准扶贫的意见》,严格实行资金、项目、招投标、管理、责任“五到县”,所有扶贫资金直接切块下达到县,省级不再“戴帽”,省级不干预地方具体扶贫项目实施和资金使用,破解财政专项资金支出结构固有化、项目安排分散化和资金使用碎片化等问题。

  政策开了“绿灯”,实际操作中,干部却有诸多顾虑——

  不愿整。有职能部门担心,争取来的资金用于其他方面,来年上级部门会不会不拨或少拨?

  不会整。从中央到省市,拨付下来的资金类别繁多,如何捆绑打包?如何打通使用?无先例可循。

  不敢整。有些资金是带着“帽子”下来的,用打酱油的钱买醋,会不会有“挪用”之嫌?

  破解这些问号,大悟县以精准扶贫为统领,打破行业界限和部门分割,对近3年上级下达的专项资金,分单位、分类别全面梳理,将目标接近、投向类同、管理方式相近的资金,按照“大类间打通、跨类别使用”,探索源头统筹、合并同类、小项目跟大项目等方式,对财政扶贫、现代农业、基建投资脱贫攻坚资金、政府债券资金等“打捆”使用,应统尽统。

  “每年10月底前制定下一年的初步方案,第二年3月底前制定补充规划并形成年度统筹方案。每月初,将上月到位的专项资金梳理,对属于统筹范围内的资金列出清单,报县政府审批后纳入精准扶贫专户,实现‘规划——项目——资金’的无缝对接。”该县财政局总会计师杨世堂说。

  资金使用透明配套监督跟进

  整合后的涉农资金,如何提高使用效率?“必须建立一整套行之有效的监管机制,确保好钢用在刀刃上。”杨世堂说。“养鸡,每只补贴15元;养牛,每头补贴1500元;幼儿园,每人每年补贴3200元;小学,每人每年补贴4400元;初高中和大学,每人每年补贴5200元……”在大悟芳畈镇财政所公示栏里,贫困户享受的精准扶贫“一建两扶三保”(项目建起来,教育、产业扶起来,住房、医疗、生活保起来)补贴清单,一目了然。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随手翻开一本2018年10月份统筹资金台账,一个村级公路硬化项目需要“申请单、开支明细、材料费发票”等多张票据,有施工方、村集体、镇精准扶贫攻坚办三方负责人签字。

  大悟县持续增强涉农资金统筹整合透明度,建立“五专”管理制度,对统筹资金进行专人、专账、专户、专责、专柜管理,到户到人的资金直接通过“精准扶贫专用卡”发放,项目建设的资金直接支付到施工单位或劳务提供者。

  同时,每月25日各乡镇向财政局报送统筹资金使用情况,由财政、扶贫、审计等部门开展督导检查,对项目申报不精准、报账不及时、程序不规范等问题,建立负面清单和整改台账,对统筹资金支出进度低于月平均进度、年度项目资金支付比例较低的,建立通报、约谈、奖补等奖优罚劣机制。“是整合还是‘挪用’,要看是不是按照中央有关要求使用资金,是不是按照规范程序调整资金用途,是不是把资金真正用到精准扶贫上。”大悟县县长余海群说,“对乱调整资金用途,造成资金长期趴在账上难以发挥效益的问题,甚至造成浪费或者贪污挪用的个人和行为要坚决查处、坚决曝光,绝不手软。”

  买酱油的钱买醋别有一番风味

  “将涉农资金统筹整合,向建档立卡的贫困户倾斜,不断增加教育、医疗、社保等民生领域投入,效率更高,效果更好。”芳畈镇镇长郑承潮举例:因病致贫户,最需要医疗扶贫;残疾贫困户,最需要产业扶贫;因学致贫户,最需要教育扶贫。只有把各类资金统筹整合,针对贫困户的不同情况精准实施,才能避免“大水漫灌、旱涝不均”。

  大悟县发挥统筹资金的倍增效应和蝶变效应,以统筹资金为引导,吸引、撬动、激活社会资本和金融资本,变单一的财政投入为多元化的社会投入,彰显“1+1﹥2”的效应。

  该县每年统筹现代农业、土地整治、荒山造林、低产林改造等项目资金8000多万元,对绿油茶基地每亩补助开垦费400元,由政府统一采购并免费提供种苗,支持贫困村按照“组团建、企业包、县整合、乡(镇)组织、村受益”的模式,推行连村成片、组团开发。近3年,大悟有10个贫困村建成了2000亩以上的高标准产业基地。东新乡万亩油茶基地,建设资金来源于统筹资金3250万元和社会投资2800多万元,附近贫困户中有200多人在这儿务工,人均年收入增加2万元左右。

  该县统筹涉农资金8000万元,通过政银企合作推出“悟农贷”等信贷产品,按1∶10的比例放大贷款规模,帮助产业化龙头企业破解融资难题;统筹资金4200万元,用于扶贫小额信贷风险补偿,有力防范了扶贫小额信贷风险;统筹资金1500万元,对合规的扶贫小额贷款给予全额贴息,实现“10万元以内、三年期限以下、无担保、免抵押、全贴息”信用贷款全覆盖。(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赵峰 通讯员 聂慧 龚红焰)

编辑:苏喜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