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湖北省政协委员程理财:筑强民营建筑企业“湖北方阵”
湖北日报  2019-01-14 13:04:19

  委员名片

  湖北省政协委员、山河集团董事长程理财

  关键词

  产业升级

  “建筑产业是湖北重要支柱性产业之一,产值连续4年保持全国第三、中部第一,关联产业多、就业容量大,是拉动经济的强大引擎。”1月13日,参加湖北省两会的程理财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在经济由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期,建议湖北省进一步筑强民营建筑企业方阵。

  程理财调研发现,湖北省建筑企业总数已突破2万家,带动了50多个相关产业发展和30多个大类、2000多个品种、3万多个规格的建筑材料生产加工,为全省贡献了220多万个就业岗位,产业增加值占GDP的6.9%。全省民营建筑企业发展势头良好,黄冈、孝感、新洲、十堰等地是著名的“建筑之乡”,在全国有一定影响力。在他看来,建筑产业是朝阳产业、富民产业。

  然而,在经济高速增长时期,湖北省部分民营建筑企业经营比较粗放,热衷于铺摊子、上规模,负债过高,在环保、社保、质量、安全、信用等方面存在不规范、不稳健等问题。对标全国先进民营建筑企业,在实力、质量、规模、管理、科技创新等方面存在一定距离,尤其是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还不够强,转型升级的积极性、主动性还不够,必须打破思维惯性、走出传统发展路径,在发展中解决问题。

  程理财建议,湖北省民营建筑企业应激发企业内生动力,借助科教、人才资源优势,建立健全现代化选人用人机制,让企业人力资源“活起来”。要树立品牌意识,强化精品观念,对标全国龙头企业,学习借鉴先进的生产方式、营销模式、管理方式等,取长补短、探索创新。产业升级中,应谋划打造、筑强民营建筑企业方阵,促进重点企业向千亿龙头企业冲刺,形成“群雁高飞头雁领”的集群效应,走出湖北、走向全国,全力参与到“一带一路”建设中去。(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邓伟)

编辑:苏喜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