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湖北省“万企上云”工程正式启动
湖北日报  2018-12-21 10:04:31

  原标题:我省“万企上云”工程正式启动 节约企业相关成本逾50% 两年内上云企业再增2万家

  让工业互联网给企业插上转型发展的翅膀。12月18日,湖北省“万企上云”工程在汉正式启动。

  启动仪式上,举行了工业互联网平台签约。湖北省经信厅与京东集团、浪潮集团有限公司、北京中软国际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中国电信湖北分公司、中国联通湖北分公司、东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分别签署了湖北工业云(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战略合作协议。

  作为新旧动能转换、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大举措,“万企上云”工程被列入2018年湖北省政府重点工程之一。据介绍,自2017年底湖北省与用友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签订工业云平台建设战略合作协议以来,湖北省工业互联网建设进入“快车道”,先后上线了湖北用友、天翼、软通工业云平台。

  根据湖北省“万企上云”工程工作方案(2018-2020年),到2020年将基本建成工业互联网平台体系,湖北省新增上云工业企业3万家,培育国内领先的平台服务商3家-5家、工业互联网平台10个,打造50家上云标杆企业。

  湖北省经信厅介绍,到2018年11月底,湖北省新增上云工业企业已经突破1万家,为企业节约IT成本超过50%,提前完成年度企业上云任务。(湖北日报记者刘天纵)

  链接

  将各种设备连接起来,变成“听话”甚至会“思考”的工厂,传统工业正在涅槃

  工业互联网:“湖北路径”力争上游

  在沌口,有这样一处“黑灯车间”。

  管路加工、钣金车间、注塑车间里,空无一人,各色机器人挥动着手臂,根据用户手机下单,自动定制空调面板、外观、颜色等,10天后可送到用户家。这里,即便关灯也能正常运转。

  这里是美的武汉空调工厂。无人车间的背后,正是将各种机械设备与控制中心连接起来的工业互联网。

  工业互联网,将人、数据和机器通过云端服务器连接起来,生产线设备不但“听话”“不知疲倦”,还会“思考”。将信息化、工业化融为一体的工业互联网,正在推动工业迈向“4.0”时代,大幅提升工业现代化水平与竞争力。

  眼下,欧美发达国家围绕核心标准、技术、平台,加速布局工业互联网,构建数字驱动的工业新生态,我国上下也是一片工业互联网热潮。

  湖北省如何驶入“快车道”?12月18日,湖北省工业互联网工作推进会在武汉召开,剖析工业互联网建设“亮点”和“痛点”,探讨具有湖北特色的发展路径。(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刘天纵)

编辑:苏喜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