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8年湖北日均GDP首超100亿元
湖北日报  2018-12-20 08:58:32

  原标题:2018年,湖北实力迈上新台阶 日均GDP首超100亿元

  2018年,不平凡的一年。这一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我们贯彻十九大精神、落实新发展理念高质量发展的元年;这一年,我们迎来了习近平总书记第二次视察湖北;这一年,也是外部环境发生重大变化的一年。在这样的不平凡之年,我们将交出一份什么样的经济“成绩单”?这份“成绩单”中,有哪些亮色值得回味?湖北日报推出“高质量发展 2018看亮色”系列报道,一起体味收获的喜悦。

  距离2019年新年的钟声敲响只有11天了,来自权威部门的消息确认,2018年湖北省GDP将超越3.8万亿元,这意味着,荆楚大地上每天生产的全部最终产品和服务价值即GDP,将首次跨越100亿大关。

  根据国家统计局的核定结果,2017年湖北省实现地区生产总值(GDP)35478.09亿元,相当于每天的地区生产总值为97.20亿元。

  2018年以来,面对复杂严峻的形势,湖北省经济高开高走,从首季的7.6%到半年7.8%再到三季度的7.9%,经济稳中有进,逐季走高。据此推算,实现2018年年初确定的7.5%经济增长目标已无悬念,即2018年湖北GDP总量将轻松越过3.8万亿元。

  与此对应,湖北省人均GDP继2017年突破6万元后,2018年也将继续提升,将首次超越9000美元(按目前汇率计算),接近中高收入国家(地区)的GDP门槛,位居中部第一。

  湖北省发改委人士称,这表明湖北的经济实力迈上新台阶。在实力“块头”变大的同时,湖北省经济体格也在稳步增强,颜值更亮。2018年前3季度,湖北省财政收入中,税收占比超过75%。2017年,湖北省高新技术产业实现增加值5841.29亿元,2018年高新技术产业完成增加值超过6000亿元已成定局。

  产业格局上,国家存储器基地、网络安全人才与创新基地、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汽车基地、航天产业基地等四大产业基地加速建设,开始进入产出期,站在国际前沿的“芯屏端网”等战略产业集群已现雏形,将大大刷新湖北省的GDP格局。

  居民收入,检验GDP“含金量”的另一个指标持续增长。前三季度,湖北省城镇、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7.9%、8.3%,继续跑赢GDP增速。(湖北日报记者廖志慧)

编辑:苏喜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