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文旅      |     舆情智库
南京艺术学院传媒学院院长薛峰:讲好当代中国人生活故事 让中国动画走向世界
2022-12-19 16:17:29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李燕责编:蒋硕

  国际在线湖北消息(漆若昕):回顾动画行业这百年来的发展,中国动画走出去的步伐不断加快,结合古典东方美学和现代动画技术,如何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让优秀动画作品走上更广阔的国际舞台,提升中国动画国际竞争力?对此,国际在线湖北频道专访了南京艺术学院传媒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薛峰。

薛峰:生活日常中蕴藏着中国动画打动世界的力量_fororder_图片1

薛峰近照 照片由本人提供

  国际在线湖北频道:您认为当前中国动画艺术创作和产业发展的环境有什么特征?

  薛峰:如今,我们正式进入了“后读图时代”。相比静态的图片而言,“后读图时代”的动图影像更生动、更具表现力。这种读图方式,不但降低了受众接受信息的难度,也让大众感觉舒适。而随着“元宇宙”技术的兴起,数字化图象也在不断突破创新,对观众的感官和心理产生了多层次影响与作用,人们的阅读方式也由脑力劳动扩展到了身体行为。与此同时,随着网络基础建设的全面推进,以动画为媒介的多媒体技术运用贯穿于人们的日常生活,当前现实生活中“虚拟世界”也变得越发清晰和真实。基于网络新媒体的文化和娱乐方式,大众对于动画影视作品的消费将进一步凸显碎片化的特征。

  国际在线湖北频道:结合自身的研究和实践体会,您认为中国动画走向国际最重要的因素是什么?

  薛峰:除了产业和市场化的诸多因素以外,现如今中国动画的创造应充分关注生活日常中的当下,真正发掘和体现中国特有的时代性,在跨文化场景中构建出中国的新动画文化认知体系,获得国际化情感共鸣和认同,赢得国际市场。

  从近几年国内市场来看,虽然越来越多的传统神话被重新演绎搬上了银幕,其中也不乏票房爆款制作。但从国际发行情况来看,至今仍然缺乏现象级的国际传播名篇。其原因是多向性的:其一,“视觉奇观化”的科技大片还不足以征服国际行业与市场——虽说部分作品不输国际水平,但离冲破同类国际竞争屏障尚且有距离;其二,中国“传统符号”早已为国际观众所熟知从而失去了新鲜感和猎奇感,而一种全新的、能体现新时代中国文化趣味的动画表现体系有待建立。

 

动画短片《光脚的佛》海报 图片由受访者本人提供

  国际在线湖北频道:我国老一辈艺术家通过中国动画创造出了独特的东方美学,您如何理解未来中国动画的新审美样式?

  薛峰:新中国审美范式的质变需要以新动画艺术市场化实践的量变为前提。对于任何一个民族的来说,文化主体性的存在是民族存在的根本;不同的民族因差异化的历史、地缘、生活方式,也有着独立的美学范式和追求目标。

  随着中国全面的现代化进程,传统的生活方式、生活场景、价值审美等都产生了结构性的变化,建立在传统艺术范式基础上的“美术片”也失去独特的识别系统。近十年来,在全球化背景下,各个国家在大众文化层面早已互通有无,新时代中国动画审美的特征也应该与国家文化形象融为一体:既含有传统价值观内核,又具时尚感染力与充满烟火气的亲和力。从这个角度说,我们畅想的“后美术片”并不是某种特定样式的显性呈现,而是中国学派文化基因的隐性化传播,是新时代中国生活方式和价值观体系的生动讲述。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