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文旅      |     舆情智库
引江济汉:畅灌溉保供水 护生态利民生
2022-12-02 09:03:08来源:湖北日报编辑:李燕责编:石丽敏

引江济汉:畅灌溉保供水 护生态利民生_fororder_01

引江济汉工程进水口,长江水从这里分流进渠道。

引江济汉:畅灌溉保供水 护生态利民生_fororder_02

大“烤”期间,引江济汉工程通过拾桥河枢纽向长湖补进约5个东湖水量。

引江济汉:畅灌溉保供水 护生态利民生_fororder_03

沿着百里渠道,长江水一路奔向汉江。

引江济汉:畅灌溉保供水 护生态利民生_fororder_04

工程建成以来,首次在夏季开泵应急调水。

引江济汉:畅灌溉保供水 护生态利民生_fororder_05

引江济汉工程穿越江汉平原腹地。

引江济汉:畅灌溉保供水 护生态利民生_fororder_06

引江济汉工程出水闸,长江水从这里汇入汉江。

  今年7月7日出梅以来,湖北遭遇气象干旱,长江、汉江干流出现“汛期反枯”的现象,特别是江汉平原腹地的荆州、荆门和汉江下游潜江、仙桃、天门、汉川等地遭受夏秋连旱。

  越是艰险越向前,大战大考显担当。

  面对多年来同期少见的旱情,在湖北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和湖北省水利厅指导下,穿越江汉平原腹地的引江济汉工程积极应对大“烤”,发挥输水动脉的强大功能。今年出梅以后,从长江引水21.43亿立方米,其中补汉江15.17亿立方米,补长湖、东荆河等6.26亿立方米,保障了汉江中下游及长湖、东荆河流域城乡居民饮水和农田灌溉用水需求。

  11月10日,湖北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向省引江济汉工程管理局(以下简称引江济汉局)发出表扬信,充分肯定了引江济汉工程今年为全省抗旱保供水保民生保稳定作出的突出贡献。

  牢记使命,再接再厉,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引江济汉局将全力推进工程安全平稳运行,充分发挥大型骨干水利工程作用,最大限度发挥工程效益,服务湖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助力湖北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

  抗旱立新功

  4个月调17个东湖水 润泽江汉平原

  11月22日,荆州市荆州区李埠镇龙洲垸,引江济汉工程进水口。从空中俯瞰,长逾百里的渠道犹如一条蜿蜒的玉带,串联起荆州、荆门、潜江等市,汤汤江水润泽江汉平原。

  今年,正是这条“巨龙”,为全省抗旱保供水保民生保稳定作出突出贡献!

  今年出梅以来,湖北遭遇气象干旱。在抗御旱情的关键时刻,引江济汉局根据省水利厅调度,及时响应、迅速行动,严密监视长江、汉江来水和水位变化,精准对接汉江下游取水以及长湖流域用水需求,满负荷向汉江中下游和长湖调水补水,出梅以来共从长江引水21.43亿立方米。

  进口节制闸五孔闸门全开、实现敞泄,全力为汉江中下游“解渴”!

  出梅后,高温酷热天气持续,时值水稻用水、鱼池补水关键期,汉江中下游及引江济汉工程沿线出现旱情且发展迅速。

  守护好湖北粮仓!进口节制闸的五孔闸门全部提出水面,滔滔长江水沿着宽阔的渠道一路奔流,从潜江市高石碑镇出口汇入汉江,截至11月16日,共向汉江补水15.17亿立方米。

  7轮补水,给长湖“大水盆”补进近5个东湖水量!

  11月15日,随着引江济汉工程拾桥河下游泄洪闸5号闸门落下,此次向长湖调水抗旱任务圆满结束。

  长湖位于荆州、荆门、潜江三市交界处,是我省第三大湖泊,保障着沿线400多万亩耕地的灌溉水源和东荆河沿线80万人的生活供水。

  7月19日,旱情初期,在省水利厅调度下,引江济汉局开启拾桥河下游泄洪闸,以20立方米每秒的流量为长湖补水,8月8日、9日,随着旱情的发展,向长湖补水加大到60立方米每秒和90立方米每秒。截至11月15日,共向长湖实施7轮补水,累计补水量达5.8亿立方米,约5个东湖水量。

  打好抗旱“保卫战”,守住民生“水位线”。

  东荆河是汉江下游唯一的分流河道,8月12日,从东荆河取水的洪湖市黄家口镇、万全镇两座农村水厂出现供水短缺。

  想方设法保供水!通过引江济汉工程渠道,长江水补进长湖后,一路流进田关河再经田关闸流入东荆河,一举化解水厂取水难问题。

  “高温无雨,东荆河水位最低时和水厂取水口持平,幸亏引江济汉工程及时为我们送来长江水,保障了洪湖市黄家口镇及周边行政村近4万人的饮水安全。”洪湖市梦源水务有限公司黄家口分公司经理吴才元介绍。

  保灌溉、保供水,引江济汉工程还有效改善荆州城区水生态环境,让一池活水穿城而过。

  引江济汉工程在荆州境内蜿蜒27.05公里,工程通过港南渠分水闸与城市水系相通,构建了荆州城区江、河、湖水系连通生态保障体系。今年1月至10月,引江济汉工程向荆州古城护城河补水0.54亿立方米,相当于将护城河水换了60次。

  调度新突破

  超常规运行 首次夏季开泵应急调水

  “第一次在夏季开泵,接到准备通知时,还是蛮忐忑的。”11月16日,圆满完成今年夏季两次开泵应急调水后,引江济汉局荆州分局闸站管理所所长郭志元稍微松了一口气。眼下,他刚刚入选湖北省第三届“荆楚楷模·最美应急人”复评名单。

  自2014年建成通水以来,工程进口泵站开泵应急调水均是在1月至3月的枯水期,从未在高温天气下运行过。但今年夏季长江水位持续走低,无法满足自流引水,开机提水迫在眉睫。

  郭志元介绍,夏季开泵,最大的难题是,如何在8月份环境温度接近40℃的设备设计值,运行冷却水温度也接近33℃的情况下,控制机组运行温度,保障设备正常散热。

  联系设备生产厂家、求教老专家、向一些夏季运行的排涝泵站取经……引江济汉局荆州分局闸站管理所全员取消休假,一起“啃”骨头,在产生热量高的部位增加辅助散热装置、调整冷却管道开度,同时完成开机前各项检查、组织机组试运行……

  经过20多天的“攻关”,9月9日,工程进口泵站如期顺利开机,持续至10月1日停机,10月24日接调令再度开机到11月16日停机,进口泵站共运行46天,累计调水4.42亿立方米。大旱大考,除夏季开泵应急调水外,引江济汉工程今年还创下多个首次,超流量运行就是其中之一。

  8月8日,按省水利厅调度,引江济汉工程加大流量至410立方米每秒,不仅超过350立方米每秒的设计流量,同时也是工程通水以来最大的运行流量。

  引江济汉局副局长华永介绍,工程2018年成功通过最大流量500立方米每秒试验的考验,“我们制定了保障工程安全运行的各项措施,对超设计流量运行有把握。”

  引江济汉工程拾桥河泄洪闸8孔闸门全部开启,首次不限流向长湖补水,这是引江济汉局沙洋分局今年面临的新工况。

  为缓解长湖流域旱情,8月22日17时开始,引江济汉局抢抓丹江口水库加大下泄流量、汉江中下游各站点水位上涨的“窗口期”,关闭向汉江补水的闸口,开启拾桥河泄洪闸8孔闸门、向长湖流域补水,这也是工程首次在非泄洪状态下,按照泄洪标准向长湖流域补水。

  “在保证工程安全情况下,让长湖这个‘盆’多蓄点水。”引江济汉局沙洋分局副局长、拾桥河管理所所长袁国玉介绍,调水期间,除加强设备设施巡视检查、加密水情测报外,现场还有专人值守。

  眼下,在仙桃市杨林尾镇和沙湖原种场境内,引江济汉东荆河节制工程冯家口橡胶坝仍在充水立坝挡水,便于沿线涵闸取水。

  “首次在夏季持续运行这么长时间。”引江济汉局潜江分局信息化办公室副主任向耕介绍,夏季丰水期,橡胶坝一般是塌坝运行,便于过水。冯家口橡胶坝从7月27日充水升坝后运行至今,抬高东荆河水4.5米,有效满足了东荆河及火脑沟沿线近25万亩农田的灌溉用水需求。

  引江济汉东荆河节制工程还包括马口橡胶坝和黄家口橡胶坝,两个橡胶坝于7月15日、7月16日相继充水升坝蓄水至今,保障了洪湖东荆河沿岸46.324万人供水需求和47.2万亩农田灌溉需求。

  下好“先手棋”

  谱写工程人的坚守与创新

  引江济汉工程进口泵站内,工作人员正在进行设备维护,确保泵站机组能随时投入执行应急调水;在67.23公里的渠道上,工作人员每天两次巡堤、清除渠道上的杂草……

  随着应急调水暂告一段落,引江济汉局各分局又恢复了日常的忙碌。正是这些日常扎实的准备工作,让引江济汉工程顺利完成此次抗旱大考。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防汛抗旱更是如此。”回顾今年抗旱,引江济汉局局长王旗说。

  下好抗旱“先手棋”,做好随时调水的准备。早在今年3月,根据水利部、省水利厅关于今年汛期形势的初步研判和全国、全省水利工作会议要求,引江济汉局坚持水旱灾害影响最小化原则,加强指导,落实责任,强化预案、预演、预报、预警四项措施,全力做好水旱灾害防御准备。

  入汛前,引江济汉局调整了防汛抗旱工作领导小组,压实分区分工负责责任,在全线组织6批次以上的安全检查,及时整改问题隐患,完成电气设备、控制设备等维修保养,较往年提前10多天进入汛期24小时值班值守。

  汛期不见滔滔洪水,但水利人依然忙碌。

  郭志元介绍,进口泵站开机运行期间实行24小时值班,且每2小时须巡查一次,在调水紧张关头,引江济汉局机关与各分局安排人员支援进口泵站运行,参与“三班倒”运行值班,及时处置运行过程中各类突发情况、保障调水安全。

  11月7日,进口泵站运行值班人员巡查时发现一台机组的叶片调节装置密封处有少量渗油现象,专班分析研判认为,需对老化密封件进行更换检修。为保障应急调水不受影响,运管人员迅速启动备用机组进行替换运行。11月9日,经过两天连续奋战,故障机组设备顺利维修完成。对于渠道巡查人员而言,今年大流量运行工况下,建筑物、渠道受到强力冲刷,则需全天候不间断巡查,压力“不比防汛小多少”。

  “我们安排专人‘站岗’劝离游泳、钓鱼群众。”引江济汉局沙洋分局渠道管理所所长朱建明介绍,调水期间,经常有人到拾桥河下游泄洪闸附近钓鱼,给工程安全运行带来隐患。

  有不变的初心坚守,也有创新应用给工程管理带来的便利。

  水文监测预报是水旱灾害防御的“耳目”“尖兵”。今年7月,在抗旱关键时期,引江济汉局实施水情维保服务项目和实时引水流量监测系统项目,副局长刘伦华带队专程前往荆州水文巡测基地、荆州水文局实地参观学习,突破前期人工水情测报痛点难点问题。

  引江济汉局拾桥河管理所副所长黄江波介绍,抗旱期间,水情维保服务项目等智慧水利项目应用后,无需人工频繁徒步看水位,在手机上一目了然,且数据更精准,更有利于调度决策。

  效益新跨越

  社会生态效益双提升

  引江济汉工程地跨荆州、荆门、潜江三市,工程干渠全长67.23公里,是南水北调中线一期汉江中下游四项治理工程之一,于2014年9月26日正式通水。

  工程主要任务是从长江荆江河段引水至汉江兴隆以下河段(含东荆河),补充因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调水而减少的水量,全面改善这一河段的生态、灌溉、供水、航运用水条件。工程规划设计平均调水量30.8亿立方米入汉江,惠及汉江下游7个人口密集城区和6个农业灌区,645万亩耕地和889万人。

  自引江济汉工程建成通水以来,已累计调水298.68亿立方米,其中向汉江补水239.09亿立方米,向东荆河、长湖、荆州古城护城河补水59.59亿立方米,为保障汉江中下游生态和供水安全作出积极贡献。

  值得一提的是,引江济汉工程设计航运能力为1000吨级,这条新航道不仅缩短船舶绕道武汉的水运里程680公里,还形成一条长810公里的千吨级高等级航道圈,自2014年9月26日通航以来,至2022年11月25日,累计通航船舶54134艘次,船舶总吨4206万吨。其中,2022年1月至11月25日,通航船舶6816艘次、船舶总吨615万吨。

  新水脉筑牢生命线。

  自2014年开始,引江济汉工程多次助力我省抗旱:2014年,在工程尚未建成通水的情况下,克服进水节制闸闸门启闭设备未达到设计运行工况等诸多困难,提前49天实施应急调水,向汉江下游补水2.01亿立方米,助力我省抗击了2014年特大伏旱,受到省政府通令嘉奖;2017年、2018年、2019年连续三年助力江汉平原抗伏旱,分别引水14.6亿立方米、9.41亿立方米、18.23亿立方米。

  除了补水,引江济汉工程在抗洪斗争中有着出色表现。

  2016年,在长湖水位超过保证水位0.45米的紧急关头,通过引江济汉工程渠道将洪水撇向汉江,累计撇洪1.1亿立方米,降低长湖洪水位约40厘米,助力长湖战胜特大洪水。

  2020年夏,面对比2016年的历史最高水位高出0.11米的长湖汛情,在省水利厅指挥下,通过联合调度,运用引江济汉工程为长湖撇洪4343.73万立方米,从根本上解除了长湖破堤分洪的危局。

  遇旱抗旱、遇涝排涝,引江济汉工程被形象地喻为“江汉平原上不耗电的泵站”。

  (策划:省引江济汉工程管理局 撰文:朱树娥 金秋 图片提供:省水利厅 省引江济汉工程管理局)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