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文旅      |     舆情智库
湖北做强做优做大数字经济
2022-09-29 10:25:52来源:湖北日报编辑:李燕责编:蒋硕

  原标题:头部企业“引擎”轰鸣,先导产业聚链成群——湖北做强做优做大数字经济

  数字经济是国民经济发展的“加速器”和“稳定器”。

  数据显示,2021年湖北省数字经济增加值达到2.1万亿元,同比增长20%,居中部第一,数字经济占GDP比重达42%,拉动GDP增长7.9个百分点,贡献率为61.25%。

  “今后五年,打造全国数字经济发展高地。”湖北省加快数字强省、网络强省建设步伐,深入实施大数据发展战略,出台支持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一揽子政策措施,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双轮驱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数字经济正加快成为驱动全省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

  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你中有我”

  “希望湖北省和武汉市以此次大会召开为契机,弘扬伟大抗疫精神,大力推动数字经济发展,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作出贡献。”

  2020年11月,首届中国5G+工业互联网大会在武汉召开,习近平总书记致信祝贺,为湖北发展数字经济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潮涌催人进,风正好扬帆。

  “加快推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做强做大做优湖北数字经济发展品牌,努力在全国占据一席之地。”牢记总书记嘱托,省委、省政府多次研究部署,把发展数字经济作为落实新发展理念,推动湖北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

  完善政策体系——

  将数字经济纳入全省“十四五”规划体系,出台相关专项规划,印发数字湖北发展意见、5G+工业互联网融合发展等多项政策文件。今年9月,湖北省出台《湖北数字经济强省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提出“一年提升、两年突破、三年倍增、四年跨越”的“四步走”目标,到2024年,全省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实现翻番,达到5500亿元,全力争取5800亿元。

  加强统筹协调——

  湖北省健全湖北省数字经济联席会议制度,联席会议负责统筹协调全省数字经济发展工作,研究审议数字经济发展重大政策,在各成员单位齐抓共管、协同推进下,数字经济发展合力加快汇聚。

  推进产学研用——

  湖北省在数字经济领域拥有多个国家级、省级实验室,形成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国内领先的核心技术和产品。充分发挥高校科研优势,支持校企联动,培育创新主体,在全省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创业企业中,一半以上涉及数字产业及相关领域。

  “湖北充分发挥电子制造业、信息通信业等数字经济核心产业优势,推动数字技术与湖北制造业、农业、服务业融合发展,有利于湖北打造全国数字产业化引领区、全国产业数字化先导区,成为长江经济带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长极。”武汉大学中国发展战略与规划研究院副院长吴传清对湖北日报全媒记者说。

  龙头企业纷至沓来,制造集群向“新”而行

  龙头舞,产业兴;产业兴,经济兴。

  湖北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报告提出,推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建立以头部企业为引擎的数字经济产业集群,打造全国数字产业化引领区和产业数字化先导区。

  光博会、跨境电商交易博览会、中国—东盟数字经济发展合作论坛、2021腾讯数字生态大会……

  以会引才、以会聚智、以会兴业。近年来,湖北省通过举办高端盛会,不断优化数字经济发展环境,促进各要素资源向湖北汇聚,为湖北省数字经济发展提供智力支撑、营造浓厚氛围。

  看好湖北,投资湖北。腾讯、阿里巴巴、华为、霍尼韦尔等国内外数字经济领域领军企业,纷纷加大在湖北数字经济产业的投资,为湖北数字经济发展发挥重要推动作用。

  2020年6月,腾讯云计算(武汉)有限责任公司,作为腾讯数字产业总部落地武汉,目标投资区域城市、布局研发人才,辐射湖北及华中区域腾讯云业务,致力于打造成为国内顶尖的数字产业总部。

  “武汉是我们重点关注和布局的核心城市,腾讯将联合本地企业,推动武汉市数字政府、智慧城市的建设和运营,并为湖北企业、单位提供更多数字化转型支持。”腾讯湖北总经理余凯说。

  去年底,2021腾讯数字生态大会上,腾讯与武汉市人民政府正式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并与湖北省各地市、重点企业,武汉市各级行政区、重点企业等集中签约超20个项目。

  推进产业集群建设,促进地方实体经济提质增效,让头部企业辐射效应逐步显现。

  今年4月,湖北省以数字湖北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名义,首次发布《湖北省数字经济发展白皮书(2021年)》。报告提出,加快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持续开展“技改提能、制造焕新”行动,发挥省技术改造咨询诊断服务平台作用,分行业、分类别引导企业开展数字化转型,形成1000家“专精特新”及“单项冠军”企业、3—5个国家级先进制造业集群。

  “龙头企业是带动产业发展的核心载体。腾讯等龙头企业集聚湖北,有利于进一步完善地方数字经济产业链,促进数字技术与制造业融合发展,推动湖北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同时可为湖北开展数字经济研究提供典型案例,为地方数字经济发展提供智力支撑。”吴传清说。

  提升数字经济民生幸福度,让百姓获得感心中“有数”

  发展数字经济不是选答题,而是必答题、抢答题。

  一部手机就能远程搞定各种生活服务,“宅经济”“云生活”等新业态、新模式正在成为重要的经济增长点。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促进数字技术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赋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催生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不断做强做优做大我国数字经济。

  “数字技术重点聚焦教育、医疗、养老等领域,赋能居民消费、旅游休闲、交通出行等各类场景数字化,通过推动数字化服务普惠应用,让居民生活更为便捷。”吴传清说。

  今年7月,腾讯中标襄阳市车联网先导区建设项目(智慧交管),助力襄阳打造全国首个“智能网联+智慧交管”深度融合应用城市。

  作为智慧交通的核心应用场景,智慧交管与车联网的深度融合,能够缓解城市交通拥堵、降低交通碳排放、提高交通管理水平、提升老百姓的获得感,在车联网先导区和双智城市建设中发挥着关键作用。

  利用腾讯云计算等技术能力,该项目将建设交管业务云平台,并协同襄阳车联网先导区一期已建成的车联网云平台,实现车联网与智慧交管在云端的深度融合应用。此外,该项目还将通过建设交通碳排放实时监测与量化平台,打造交通领域碳排放“可核算、可交易”新型应用场景。

  “希望营造智能、绿色、高效的交通环境,提升公众出行的获得感和幸福感。”腾讯智慧交通首席架构师赵鑫表示。

  随着政策体系不断优化、基础设施日益完善,湖北数字经济融合应用不断取得新突破,加速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提质增效、降本、绿色、安全发展的重要作用不断显现。

  2016年起,腾讯推出电子发票抬头保存、发票归集、无纸化报销等能力;通过智慧医院业务,患者可通过医院微信小程序/公众号挂号、缴费、查报告。

  5年来,使用微信支付选择公交地铁出行,带来的碳排放总额合计为187.40万吨,相较于高碳出行所实现的碳减排额度合计为478.57万吨。(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许旷 实习生 雷雅灵 王书灿)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