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文旅      |     舆情智库
【喜迎二十大·我与大道这十年】武汉江岸:亿元楼集聚 创楼宇经济新高度
2022-09-21 15:31:10来源:人民网编辑:李燕责编:蒋硕

  大道,记录着城市发展的轨迹,擎起城市发展的脊梁。沿江大道、中山大道、解放大道、建设大道、后湖大道……这些横穿江岸的大道,也是武汉最具代表性的大道。它们与城区共生长,承载着城区腾飞的梦想。

  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今年5月中共江岸区委宣传部推出“我与大道这十年”图文征集活动,引发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参与。大家纷纷以图文形式,从大道沿线历史文化建筑修缮、商圈集聚、产业发展、美好生活等角度,讲述江岸发展故事,体现城市发展历程。

  即日起《我与大道这十年》专栏启动,将集中展示优秀投稿作品,展现江岸十年高质量发展。

  汉口沿江大道长江二桥片,一栋376米高的船帆型大楼矗立城市之上,作为长江北岸沿江第一高楼,刷新武汉天地商务集群天际线。

  自“我与大道这十年”图文征集活动启动以来,我们收集到大量与江岸域内大道相关的图片、文字资料以及各式物件,无一不体现着经济发展与城市变迁。

  这栋船帆型大楼被命名为“企业天地1号”,与几步之遥的平安金融中心、中信泰富大厦、环球智慧中心等“重量极”楼宇在十年里拔地而起,聚集在大道,它们也是此次众多征集作品中的“主角儿”。

  沿江大道,一条充满着传奇色彩的大道,优雅端庄的欧式建筑与时尚新锐的高楼交相辉映。十年抑或百年,楼高了,地宽了,但大道沿线先进的产业形态和创领城市发展的地位依旧未改变。

  “楼宇群的十年,就是城市十年发展最好的印记。”谈到江岸“我与大道这十年”,瑞安新天地武汉项目总经理谢荣鑫认为:“这个话题绕不开武汉天地商务集群。”

  这片楼宇坐落在中山大道两旁,前行不到一公里,便是沿江大道。从平安金融中心(原武汉天地企业中心5号)投用,到2021年企业天地1号入市,刚好十年。而这十年,也是江岸经济飞速发展的黄金时期。

  沿江大道  十年变迁

  2011年10月,平安金融中心正式启幕,国际甲A级写字楼概念首次被引入武汉。

  这一年,“亿元楼宇”的概念在武汉还陌生。更少有人预见,短短几年时间,这栋楼就成为全省首栋纳税超10亿元楼宇。

  如今,江岸已竖起21栋纳税亿元楼宇,2栋纳税超10亿元楼宇。

  “它的配置刷新了当时武汉写字楼的办公标准。”回想当年楼宇启用,平安金融中心运营总监宋欢记忆犹新。这栋楼的投用,被看作提升了武汉国际化城市形象。

  事实上,“国际化”这个标签于沿江并不陌生。19世纪上半叶,位于地域之要的汉口沿江早已帆樯林立,商贾云集,这里进入最早的国际商埠时期。在当时的夷玛街,即如今的黎黄陂路,周边近3平方公里区域内,就有近30家外资金融机构和100多家洋行。

  资料显示2012年前后,武汉经济快速发展,跨国巨头、国内名企纷纷抢滩武汉,并将其作为华中总部,其中尤以商业银行、保险机构居多。

  应需而生的平安金融中心一入市,租金就比一般甲级写字楼高不少,却依然有15家国内外金融及咨询机构要求租用千平米以上的办公场地,在业内轰动一时。

  “首批入驻的企业如平安人寿、百胜餐饮、东亚银行、三菱日联银行等,主要是金融、保险、服务等行业,其中近四成企业已陪着楼宇走过10年。”宋欢介绍。时至今日,入驻大楼的金融企业占到35%以上,合资或外资企业占比50%左右,世界500强企业10余家。

  经济飞速发展,总是超乎人们的预期。很快,新的亿元楼、10亿元楼就在咫尺之地出现。

  武汉天地片 十年变迁

  2015年,与平安金融中心隔路对望的环球智慧中心投入使用;次年,隔路比肩的中信泰富大楼启用,吸引了中信泰富、渣打银行、香港贸发局等知名企业和机构入驻,并很快跨过亿元大关。

  “中信泰富大厦今年纳税额预计也将超10亿元。”届时,步行5分钟的距离,将有两栋10亿元楼宇并肩而立。

  现在的武汉天地商务集群已是全市金融服务业、世界500强企业、国际人群最集中的区域之一。

  楼宇经济往往通过龙头企业的吸引,把产业链上不同类型的企业和信息、人才等集聚一起,形成业务互补的产业链条,是名副其实的高收入、高质量经济发展模式。

  武汉企业天地1号入市后实力“抢眼”。“目前大楼已招租超3万方,如友邦保险、奥林巴斯等世界500强企业,以及WeWork、植徳律师事务所、霍普建筑设计、西马克德马格等多家国内外头部企业已陆续入驻。”谢荣鑫说。

  开放包容是沿江大道的底色,求新求变的基因,一直流淌在江岸的血液里。依江而建的武汉天地商务集群,延续了“汉口之心”的核心地位。在这里,新经济、新业态的发展正带来新的故事。

  作为武汉最早大力发展楼宇经济的城区之一,江岸区始终把做强总部经济、楼宇经济作为突破空间制约的重点,不断优化楼宇经济布局,提升商务楼宇品质,加快头部“招引行动”,制定精准政策,持续优化服务。

  2017年,江岸区成立全市首个楼宇经济服务局。次年,江岸率先出台《促进楼宇经济发展奖励办法》。此外,江岸还陆续在楼宇打造经济服务站,开展政务、招商等“八进服务”。预计到2025年,该区纳税亿元楼宇将突破30栋、10亿元楼宇超5栋,将向国内一线城市的“经济首区”对标对表。

  发展的故事每天都在大道上演,未来这里还将续写更加精彩的故事,为城市高质量发展增添浓墨重彩的一笔。(孟姝琪)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