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文旅      |     舆情智库
荆门京山市三阳镇:小香菇撬动致富大产业
2022-09-20 16:35:49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李燕责编:蒋硕

  近日,在京山市三阳镇小阜村黄玉泉社区二组周元学家的香菇基地里,备料的3万袋菌棒已全部完成前期工作整整齐齐码放在一起,只需等待发酵月余即可上架出菇。

  像周元学这样的香菇种植户在三阳镇共有960余户,全镇年培育香菇约600万袋。行走在北片小阜、屈山等村的村间道路上,放眼望去,两旁尽是村民们用来种植香菇的菇架。

  香菇种植在三阳镇已有几十年的历史。上世纪七十年代初,小阜村少数村民用大花栎树做母本,把大花栎树打成段,在上面点上菌种试种香菇,获得成功,长出的香菇俗称“椴木香菇”。由于处于摸索阶段,香菇产量极低,又属新兴食品,因此价格水涨船高,一斤一级香菇就可卖到100多元,经济效益十分可观。三阳镇大花栎资源丰富,于是广大村民纷纷效仿种植,上世纪八九十年代,香菇这一小小的食品成为小阜片区村民的主要收于来源。因种植量太多,导致森林资源日益枯竭。为了这一特色产业可持续发展,2002年,三阳镇政府引进新技术,通过把阔叶树粉碎,用塑料袋装袋、蒸、点菌种等一系列步骤,种植成功袋料香菇。这一模式的成功,彻底解决了香菇生产的原料问题,加之香菇价格相较稳定,香菇种植成为山区村民脱贫致富的好产业。

  依托资源优势,小阜村驻村工作队因地制宜鼓励广大脱贫户种植袋料香菇。脱贫户周元学就是种植袋料香菇的致富典型。周元学是小阜村的建档立卡脱贫户,家中有三口人。由于自家的林木资源丰富,周元学自2019年开始刻苦钻研袋料香菇种植技术逐渐积累经验。到2021年,已发展种植袋料香菇两万袋,产值二十多万元,纯收入可达八万余元。 夫妻二人通过种植袋料香菇,不仅彻底摆脱了贫困,走上了致富路,而且在装袋、采摘等用工高峰期,还带动周边农户近10人在家门口实现就业增收。

  “现在在家门口就有事做了,钱多钱少天天都有赚的,我很满意,也很开心。”附近村民说。一到用工高峰期,周元学就会喊附近的村民过来帮工,这样既缓解决了基地用工问题,又为村民实现了创收。

  今年,在小阜驻村工作队和小阜村委会的合力支持下,周元学一家干劲十足,“今年我们备料了三万袋,产值可望达到三十万元,纯收入有望突破十万大关。”周元学高兴地说。(文 刘志凌 张运睿)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