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文旅      |     舆情智库
黄冈师范学院:向着“全省一流、全国知名”高水平师范大学铿锵前行
2022-09-20 15:01:31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李燕责编:蒋硕

  每一个特殊的时间节点,都蕴含着万千气象。

  2015年5月22日,黄冈师范学院迎来了学校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第二次党代表大会举行,大会提出“创建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综合性大学”的奋进目标。

  聚焦这一目标,7年来,黄冈师范学院抢抓新机遇,迎接新挑战,紧紧围绕 “个十百千万亿”工作部署、“1234510”整体布局,求实创新、砥砺前行,在高校党建、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与创新、国际交流合作等方面齐头并进,书写了黄冈师范学院高质量发展的“奋进之笔”。

  2022年,对于黄冈师范学院来说,是一个重要的时间节点。为加快建设“全省一流、全国知名”高水平师范大学而努力奋斗,是全体黄师人的使命。

  新的征程:建设“全省一流、全国知名”高水平师范大学

  2022年9月16日,黄冈师范学院第三次代表大会开幕。该校党委书记陈向军在会上作题为《勇担新使命展现新作为  奋进建设“全省一流、全国知名”高水平师范大学新征程》的工作报告。报告明确提出了黄冈师范学院新征程的奋斗目标: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接续奋斗,开拓前行,建成“全省一流、全国知名”高水平师范大学。

  建设“全省一流、全国知名”高水平师范大学是一项长期而又艰巨的战略任务,需要一代又一代黄师人的不懈奋斗。这一奋斗目标包含哪些应有之义,“高水平”又体现在哪些方面?陈向军给出了他的答案。

  从纵向看,“高水平”应体现在学校发展的每一个阶段。回顾黄冈师范学院117年办学历程,从1905年的“黄州府师范学堂”,到如今学校独立开展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几经变迁,每一阶段黄师都争创一流、追求卓越,一步一个脚印走到今天。无论是过去、现在,还是未来,“高水平”都是黄师不断追求的目标。

  从横向看,“高水平”主要体现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国际交流与合作”“文化传承与创新”等五个方面。建成“高水平师范大学”,就是要创建教师教育优势突出、特色明显、多学科专业协调高质量发展的综合性大学,因此,不能存在明显短板,在每一个方面都要体现“高水平”。

  坚守初心:高举师范大旗 服务地方经济

  源于师范、兴于师范、强于师范,正是黄冈师范学院117年办学历程的真实写照。可以说,“师范”特色是黄师安身立命的根本,也是实现新征程奋斗目标的基础。

  突出师范特色,建立新时代一流本科教育体系。目前,黄冈师范学院开设本科专业72个,其中师范专业占近一半;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9个、省级24个,省高等学校教学成果奖7项,省级一流本科课程30门,新增省级质量工程项目84项;接受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4个专业通过教育部师范类专业二级认证;与黄冈市人民政府共建“黄冈市教师教育综合改革实验区”,获批全省首批综合改革实验区,实施省、市两级“优师计划”,师范教育品牌更响、更亮。

  特色兴校,未来学校将对标“一流”教师教育,切实履行办好教师教育第一职责,强化教师教育办学主体地位。同时稳步提高师范类专业招生比例,不断提升师范生人才培养质量,打造教师教育高端品牌,更好服务黄冈经济社会发展。

  大学因城市而兴,城市因大学而盛。一所大学对一个地方的发展具有直接的、多层面的重要影响,是涵养一个城市创新活力和人文精神的重要源泉。黄冈师范学院一直坚持“立足黄冈、融入黄冈、服务黄冈”的办学理念,2015年以来,该校培养的师范生中,超过三成留在黄冈就业,学校服务黄冈基础教育的能力不断增强。

  始终坚持立足地方,凸显教师教育优势,将学校发展与黄冈经济社会发展紧密相连,是黄冈师范学院的立身之本。

  曾经偏僻落后的小山村——麻城市东垸村,如今先后获评“中国传统村落”“湖北省美丽乡村”“国家级森林乡村”等荣誉称号,建成了3A景区。这是黄冈师范学院在助力乡村振兴道路上的代表性成果。

  据悉,在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中,学校专家团队发挥技术优势,建起油茶种植、食药用菌开发等特色产业基地26个,带动近万人脱贫致富。不仅助力经济发展,学校美术学院专家团队关注乡村文化,共为麻城、红安、蕲春等地20个传统村落完成美丽乡村建设规划设计。

  砥砺奋进:全面对标一流 加强内涵建设

  “上大学以来,我觉得自己各方面的能力都得到了锻炼。这几年来,我们的学习生活环境也变得越来越好了......”这是黄冈师范学院数学与统计学院学科教学(数学)专业研三学生陈美君的感触,从大一到研三,她已经在这里度过了七年的校园生活。

  自2011年获批独立开展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以来,黄冈师范学院研究生培养规模不断扩大,目前在校生达760人。近年来,学校研究生培养立足黄冈基础教育,始终坚持能力导向,培养“下得去、留得住、用得上、教得好”的人才,教育硕士“黄冈”品牌已悄然形成。

  未来五年,是学校奠定“全省一流、全国知名”高水平师范大学建设目标的基础攻坚期,是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期。而成功“申硕”和更名“黄冈师范大学”是建设“省内一流、全国知名”高水平师范大学的关键性环节和阶段目标。

  陈向军表示,要以“申硕更名”为抓手,对标对表,加强内涵建设,苦练内功,才能实现建成“全省一流、全国知名”高水平师范大学的奋斗目标。今后五年,学校要对标“八个一流”,深入实施“八大战略”,具体内容包括:对标“一流”师资队伍,实施人才强校战略;对标“一流”育人体系,实施质量立校战略;对标“一流”教师教育,实施特色兴校战略;对标“一流”学科平台,实施学科引领战略;对标“一流”科研成果,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对标“一流”开放格局,实施开放办学战略;对标“一流”服务保障,实施幸福黄师战略;对标“一流”治理体系,实施依法治校战略。

  回望来路,硕果累累;展望未来,信心百倍。站在新的起点上,黄师人将重整行装再出发 ,向着“全省一流、全国知名”高水平师范大学新征程奋进。(文 李蘅)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