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文旅      |     舆情智库
湖北公安“厅(局)长信箱”开通两月 办结群众来信425件
2022-09-20 09:32:59来源:湖北日报编辑:李燕责编:蒋硕

  原标题:湖北公安“厅(局)长信箱”开通两月以来,已办结群众来信425件 群众“芝麻事” 公安“不小看”

  9月16日,从湖北省公安厅获悉,自湖北公安“厅(局)长信箱”7月上线以来,400多名群众通过“厅(局)长信箱”快速解决了急事、难事、烦心事。这是湖北公安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深入贯彻《信访工作条例》,把“送上门来的群众工作”做实做好做到群众心坎上的生动实践。

  实行首接负责制,认真对待每一封来信

  “希望公安机关尽快侦破店铺金项链被盗案,帮助挽回损失。”8月3日,咸宁市温泉区一位居民刘某给“厅(局)长信箱”写信反映自己所盼。

  不久前,一名顾客到刘某经营的首饰店购物,看中了一条价值万余元的金项链。当店员从柜台里取出交给他后,他却说“有事”,需要出去一下,拿着项链跑掉了。刘某当即报警。

  湖北省公安厅“厅(局)长信箱”工作专班快速启动流转程序。咸宁市公安局主要领导立即组织温泉分局办理,刑侦支队跟进督办。责任单位双鹤派出所及时与刘某沟通。嫌疑人作案时全程佩戴口罩,逃离现场时多次换乘租用车辆,且用现金支付车费,想方设法掩盖行踪。随后,又逃至湖南、广西等地四处流窜,居无定所。办案民警承诺,一定竭力破案挽损。半个月时间,他们辗转多地艰难取证,8月17日终于在河南省永城市警方配合下将嫌疑人何某某抓获,但金项链已被何某某卖掉。8月23日,刘某在派出所领回14160元。

  今年7月,湖北公安“厅(局)长信箱”正式上线,由省公安厅统一建设、全省公安机关应用,全天候接收来信,一体化联动办理。截至目前,已受理群众来信526件,按时办结425件,在办101件,多名群众专门发来感谢信。

  信箱虽小,但灵敏高效。通过对接“情指勤舆”一体化实战化平台,省市区(县)所四级公安机关联动形成合力。对每一封来信,实行首接负责制,工作专班依法依规办理,并及时反馈处理情况,确保“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着落”,既助力警方精准出击,及时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又助力科学研判社会治安形势,健全“打防管控建治”一体化体系。

  群众“芝麻大小”事,公安“小事不小看”

  有些群众来信,反映“芝麻大小”的事,各地公安“小事不小看”,民有所呼,警有所应。

  7月中旬,黄石市一名居民来信质疑,铁山广场“电动车、摩托车整治点”形同虚设,希望公安机关大力整治骑摩托车不戴头盔现象。在仙桃,群众向公安机关反映,黄金大道一酒店门口车辆违停,严重影响居民安全出行。

  涉事两地公安局长信箱工作专班立即督办,黄石公安将“一盔一带”“酒驾夜查”列为阶段性行动重点,仙桃公安对相关路段非机动车道违法占道展开专项治理。一个月时间,黄石开铁交警大队处罚各类违法362起,查处骑摩托车不戴头盔43起、酒醉驾19起。

  两个月来,借助公安“厅(局)长信箱”,急需办理居住证的武汉大学生,登记信息核实后,迅速办理了;苦苦寻找孩子受伤原因的鄂州夫妻,得到查证结果,与肇事孩子的家长和解了;一直被停车、挪车问题困扰的武汉群众,第一时间得到“解剖麻雀”似的详细解答,严管路段、非严管路段不同要求终于弄得一清二楚……畅通的“民意直通车”,给了群众满满获得感。

  “研交办督结”闭环处置,群众不认可不结账

  不搞形式,不走过场,压实各级公安机关责任,把网上虚拟的“信箱”做实。湖北公安机关强化督查督办,对每封来信建立台账,实行“研交办督结”闭环处置,问题不解决不松劲,解决不彻底不放手,群众不认可不结账。

  一系列配套制度措施陆续出台,让工作流程更规范、责任更清晰。尤其是信箱开通以来,通过群众来信反映问题,对民警执法监督的作用日渐显现。

  7月21日,居民吴某来信称,意外得知自己有违法记录,十分惊讶和不安,内容为“2013年7月11日在某处工作时未按规定办理暂住证且拒不改正”。吴某当时正在外地读大学,从未在记录中的地方工作,他担心这条不实记录可能影响今后的工作和生活。

  工作专班立即转交当地警方,要求迅速核实,有错必纠。当地公安局指挥中心牵头,法制部门参与,督察部门督导,“情指勤舆”一体化专班、派出所联合核查相关记录产生的轨迹。后经证实,吴某的这条违法记录系错录。

  7月27日,这条错录信息删除。同时,督察部门严肃追责,举一反三防止同类问题再次出现。

  省公安厅有关负责人表示,湖北公安机关开通“厅(局)长信箱”,真诚接受社会和人民监督,通过公开整治曝光问题,以一个问题解决带动一批问题解决,倒逼各级公安机关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扣好规范执法“第一粒扣子”,助推平安湖北治理水平提升,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许旷 通讯员 龚轩)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