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文旅      |     舆情智库
湖北襄阳定中门派出所:深化“一室两队”建设 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
2022-07-27 10:38:50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李燕责编:蒋硕

  7月26日,湖北省襄阳市樊城区水星台社区居民李先生专程来到社区警务室,向该警务室所属的定中门派出所送去一面锦旗。7月初,李先生因疏忽大意忘了将电动车上锁,一眨眼的功夫电动车被盗,李先生慌忙来到社区警务室向社区民警求助。接警后,民警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并汇报至综合指挥室。值班民警立即对李先生停放电动车的区域沿线进行视频追踪,社区民警同时带着李先生沿途寻找,仅用4小时就将电动车找回。这是襄阳定中门派出所深化“一室两队”建设的又一次成功实践。

湖北襄阳定中门派出所:深化“一室两队”建设 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_fororder_图片1

市民李先生向定中门派出所民警送上锦旗 供图 襄阳市公安局

  襄阳市公安局樊城区分局定中门派出所地处老樊城区中心,成立于1951年,是襄阳主城区最早成立的派出所之一。2021年7月以来,定中门派出所以新业务技术用房投入使用为契机,深化综合指挥室以及案件办理队、社区警务队的“一室两队”建设,持续打造“百姓身边的派出所”,锚定“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目标,不断提升辖区群众安全感、满意度。

  强“情报大脑” 引领两队实战

  定中门派出所辖区面积不大,但商圈夜市密集,遗留问题突出,治安管理难度大,需要投入大量的警力和精力。如何用有限的警力发挥最大的效能?派出所党支部通过全力推进“情报、指挥、勤务、舆情”一体化综合指挥室建设,打造派出所最强“情报大脑”,引领两队实战,实现信息更灵敏、情报更精准、指挥更迅捷、资源更集成、支撑更有力、实战更高效。

  在该所综合指挥室,LED大屏上滚动显示辖区广场、学校、商圈等地的监控画面和群防群治可视化终端的回传画面。派出所指挥长可随时调取重点部位现场画面,进行可视化巡查督导和指挥调度群防群治力量,为掌控辖区治安状况提供重要参考。

定中门派出所综合指挥室 供图 襄阳市公安局

  今年4月30日,辖区连续发生汽车车胎被扎案件。综合指挥室第一时间跟班上案,根据案件办理队收集的情况,迅速开展视频研判、循线追踪,并将截取的图像实时推送至沿线社区,由社区警务队组织开展辨认和查找工作,通过“情报指引、两队合作”的模式,仅用3小时就将嫌疑人抓获,并带破其它案件8起。

  “综合指挥室整合各类业务平台数据资源,常态化开展分析研判,形成研判意见,一方面支撑案件办理队高效打击、规范执法,另一方面支撑社区警务队精准防控,压降发案。”该所所长高阳介绍。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民生小案破案率同比提升12.5%,信访案件数同比下降67%,辖区传统盗抢骗、电诈发案分别同比下降32%、78.6%。

  强“基础肢体” 做实社区警务

  在水星台社区警务室,社区民警赵海峰正对两户居民因房屋漏水打架纠纷进行调解。经长达数小时耐心疏导,双方握手言和。

社区民警调解现场 供图 襄阳市公安局

  “社区民警专职化后,变‘下社区’为‘在社区’,老百姓随时都能找到我;变‘单打独斗’为以社区副书记身份发动社区‘群防群治’,矛盾纠纷发现的更快、调解得更及时、效果也更好。”赵海峰对此深有感触。得益于社区民警专职化,社区警务队得以从繁杂的案件办理中“脱身”,同时社区民警全部进“两委”班子,分管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和法治建设,既赋予了权力,也捆绑了责任。之前相对薄弱的基础数据采集应用、行业场所管理、社会面巡逻防控、法治宣传等工作得到进一步强化。

社区民警向社区居民进行反诈宣传 供图 襄阳市公安局

  强“法制筋骨” 筑牢执法防线

  杨显文是定中门派出所的专职法制员。每天他都要提前一个小时到岗,对前一天全所的接处警、受立案、涉案财物以及办案区使用情况进行巡查检查,以便于将发现的问题在每日晨会上进行通报,提醒整改,确保“问题当日改、警情日清零”。

  为扣好执法“第一粒扣子”,该所在接处警大厅专门设置了拾音器、视频监控和语音督察系统,对群众上门报警、电话报警的全过程同步录音录像。同时,为了防止警情不实录入,接处警柜台还设置了“一机两屏”,录入警情登记内容,让群众现场监督。一旦发现登记错误,报警人可当场予以指正,从而确保录入的每一条信息准确无误。

  群众通过“一机两屏”现场监督 供图 襄阳市公安局

  在“一室两队”建设的推动下,今年1至6月,定中门派出所共接警1888起,比2021年同期下降9%;立案44起,比2021年同期下降39%;打击处理82人,比2021年同期上升34%,初步形成降警情、压发案、强破案的良好态势。(杜元 张伟 陈星星)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