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文旅      |     舆情智库
“武汉的蓬勃生命力让我惊叹!”——巴西籍博士任途写论文研究中国抗疫
2021-04-16 10:36:36来源:湖北日报编辑:李燕责编:李玥

“武汉的蓬勃生命力让我惊叹!”——巴西籍博士任途写论文研究中国抗疫_fororder_01

巴西籍博士任途接受采访。

  “去年回到武汉后,我的家人都说这个决定太明智了,现在这是最安全的地方。”4月7日,湖北日报全媒记者与巴西籍博士、武汉瀚盛光华文化教育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执行董事任途一起来到他位于楚河汉街的公司办公室。

  一路上,随处可见戴着口罩的人群、测量体温的仪器与号召大家接种新冠病毒疫苗的宣传语。“这些都让我感到安心。”他说。

  任途在汉生活10年有余,尽管对这里已非常熟悉,但武汉在抗击疫情过程中展现出的蓬勃生命力,仍让他惊叹。

  为此,他正在撰写一篇论文,研究中国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的原因,希望其他国家也能从中汲取经验。

  疫情过后,浴火重生

  任途与武汉结缘在2010年,他从巴西来到华中科技大学攻读硕士学位。

  “之前我就听说过湖北九省通衢之名,我想在这里一定能很好地了解中国。”任途说,从那以后,他在武汉一路求学、工作至今。

  作为公共管理与可再生能源政策方面的专业人士,任途非常关心武汉的交通状况,这也一度成为他观察武汉发展的切入点。

  “刚来武汉时,坐公交车要很久才能到达长江对岸。”他说,后来地铁线路陆续通车,交错成庞大的地下交通网,不仅让人们出行愈发方便,也更加环保。

  2020年春节前,任途听说了疫情的消息,随后受朋友之邀前往白俄罗斯,10月返回武汉。

  数月不见,武汉再次让他“眼前一亮”。

  “我一直在关注湖北的消息,‘两山’医院、方舱医院、全中国医生齐聚湖北,这些我都知道。”任途说,回到武汉后,他发现这座浴火重生的城市到处都是科技抗疫的成果——写字楼门口有红外测温仪、进出都要扫码登记、无接触购物方式盛行……“我感觉武汉更现代了,还有满满的安全感!”

  写论文介绍中国抗疫经验

  2021年,任途在武汉的生活井然有序,但国外的疫情依然让他挂心。

  “作为受疫情影响最大的地区之一,湖北是如何挺过那段艰难时期的?又是如何用最快速度恢复过来的?”这些问题萦绕在任途的心中,他决定好好做一番研究。

  工作之余,他查阅大量文献和新闻报道,了解湖北抗疫过程、了解中国政府支援湖北的一系列政策和举措,将自己所思所想写成论文。

  “我想通过分析疫情期间武汉采取的各类措施来向更多人介绍中国的政治制度和经济模式。”任途说。

  他认为,中国能够迅速且有效地控制疫情,最重要的原因在于始终秉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疫情发生后,中国政府及时采取严格管控措施,阻断病毒传播渠道。发动所有政府部门和全社会共同参与疫情防控,齐心协力在最短时间内完成抗疫所需的各类工程建设和科技研发工作。

  疫情逐步得到控制后,经济复苏成了首要课题。

  “疫情使湖北更加重视公共卫生领域,加快恢复基础服务业的同时也在生物技术、新能源、信息技术等方面加速创新发展。湖北还有众多高校,人才资源优势非常突出,这些都使得湖北有能力尽快实现经济重振。”任途说,他对湖北近期提出的“双循环”发展理念很感兴趣。在他看来,湖北是可再生能源、科技和教育的重要发展地,湖北将拥有越来越多与国际对话的机遇。

  “希望能早日发表这篇论文,让更多人了解湖北抗疫经验,共同打败新冠肺炎病毒。”他说。(文/图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曾雅青 实习生 欧阳纯朴)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