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昌:“夜经济”点燃城市“烟火气”
来源:三峡日报  |  2024-04-09 10:11:40

宜昌:“夜经济”点燃城市“烟火气”_fororder_01

华灯初上,西坝不夜城灯光璀璨,市民游客在此品美食、听音乐、喝啤酒(资料图)。周星亮 摄

  夜幕低垂,华灯初上,点点灯光织成黄金霓裳,为宜昌披上华丽的新装。此刻,精彩的夜生活正式开启。

  “夜宜昌”的精彩,在于有无数可能,乘游轮饱览一江两岸霓虹璀璨、水墨山川;逛西坝不夜城,吃一锅鲜香可口的肥鱼;到五一剧场寻梦古今,赏一出《三峡盛典》……食、游、购、娱、体、演,总有一款适合你。一个流光溢彩、风情万种的“夜宜昌”,正在成为新的城市名片。

  近年来,宜昌高度重视夜间经济发展,以旅游景区、特色街区、商业综合体等消费集聚区为主要载体,不断丰富夜间消费业态。近日,《宜昌市促进夜间经济发展若干措施》出台,目前,宜昌涌现出哪些“夜经济”新模式、新场景、新业态?如何打造更加完善的夜间经济生态系统?记者进行了采访。

  夜市激发商圈活力

  柔性管理变流量为“留量”

  人间“烟火气”,最抚凡人心。作为夜间消费的重头戏,近年来,宜昌多处夜间美食集聚地全新亮相,成为新老商圈的流量密码。

  3月22日,宜昌解放路步行街集市重磅开街,云集近200家商家。入夜时分,解放路迎来高光时刻,四面八方涌来的食客或点上一杯凉虾、一份烤苕皮,一路品尝一路继续觅食;或走进陶珠路,点上几道美食……浓浓的烟火市井生活场景在这里生动演绎。

  在宜昌,还有西坝不夜城、CBD美食街、中南路夜市、华祥夜市、港窑路夜市、伍家岗万达等街区,共同点燃了“夜宜昌”的“烟火气”。

  “以前除了CBD,没有地方可以去。”解放路夜市开街后,市民郑女士率先光顾,她说,夜市是她和朋友们宵夜的首要选择,如今,宜昌的夜市场所越来越多,食客们的选择性更大。

  “吃喝游乐购,吃排在首位。要想留住食客的胃,先要留住食客的车,相关部门要实行更加柔性的管理政策,开放夜市周边停车场。” 市烹饪酒店行业协会秘书长沈斌告诉记者,此前,陶珠路实行路边停车免处罚政策,但时长不够,建议酒店、餐饮场所周边也要实行柔性管理政策。同时,各大夜市场所要实行差异化管理。“去年,宜昌评选金果条、糍粑油饼、松针包子、顶顶糕等十大特色小吃,建议可推出宜昌特色美食街,相关主管部门给予配套的扶持政策。”

宜昌:“夜经济”点燃城市“烟火气”_fororder_02

车溪夜游引来八方游客。三峡日报全媒记者 吴延陵 摄

  夜间文旅项目丰富

  本地商户“掘金”黄金时段

  来宜昌,怎可错过长江夜游?酒足饭饱后,买一张船票,乘坐游轮,邂逅夜幕灯光下的百年码头,遍览一江两岸绝世风光,行浸式感受水电之都的独特魅力。

  夜游车溪也别有一番风韵,山为背景、水为舞台,在水车潺潺、星光竹影间领略土家风情,在声、光、电的交融中探秘巴楚神话。

  宜昌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宜昌对标一流,在既有景观照明“一环、三片、七节点”的格局上,持续开展城市亮化提质工作,为打造世界级宜昌凝心聚力。

  随着宜昌亮化提质工程持续推进,“夜游宜昌”成为拉动宜昌文旅发展的新业态。三峡旅游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2016年,宜昌开通长江夜游项目,8年来累计接待游客超134.78万人次,长江夜游更是借城市大力实施亮化工程的东风,游客人数逐年递增,今年一季度,长江夜游接待游客2.75万人次,其中省内游客占34.4%,省外游客占65.6%。

  “真的和董宇辉说的一样,船在江中行,人在画中游,风景太美了。”有游客如此评价。

  随着天气逐渐转暖,宜昌的夜游文旅项目更加丰富。江滩漫步、滨江夜景、沉浸式文旅演艺《三峡盛典》等多种夜生活项目,让游客流连忘返。

  夜幕初垂,五一剧场“穿”上光影的衣裳,三峡主题情境穿越剧《三峡盛典》正在上演,“屈原”“昭君”驾着古韵国风,从旖旎夜色中缓步走来。

  “仿佛在玩一场穿越,文化的感染力太强悍了。”市民刘女士说,她沉浸在与角色人物的交流互动中,感慨着三峡历史文化的无限魅力。

  白天看美景、晚上看演出已成为宜昌旅游的打开方式,演艺业也成为留住游客、带动夜间消费的重要动力。湖北三峡演艺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熊禹告诉记者,全国首部三峡主题全景式沉浸穿越剧《三峡盛典》自公演以来好评如潮,如今演出已达百余场;话剧《屈原》自2月27日开演以来连演23场,近2万人次观演;话剧《悬崖上》2.0版本于4月6日在五一剧场首演,演出票上架就一抢而空。“为满足各种人群的需求,演出剧目逐步多样化,覆盖喜剧、京剧、儿童剧等多个剧目,今年还将引进相声、脱口秀、戏曲专场等优秀小型演出,在创新中传承传统文化。”

  夜间文旅项目的不断创新和丰富,也有效带动了住宿、餐饮、娱乐等多种本地消费业态的繁荣。夜晚,已成为本地商户增收的黄金时段。

宜昌:“夜经济”点燃城市“烟火气”_fororder_03

“长江三峡9号”游轮满载游客夜游长江。三峡日报全媒记者 吴延陵 摄

  “夜体育”拓展新蓝海

  多元融合点亮“夜经济”

  夜幕降临,在健身房里挥汗如雨燃烧卡路里;约上三五好友到星光球场打一场篮球;换上运动服在体育场跑上几圈……除了夜食、夜游、夜购,夜娱乐、夜体育等正在成为新时尚,夜骑、夜跑、夜足球、夜网球、夜电影等新的休闲方式正火热升温。

  4月7日19时许,城区沿江大道婕健身俱乐部内已聚集了一批健身学员,私教正在一对一地进行指导。

  “我们这里有1000多名学员,大多数学员都是晚上来健身。”该健身俱乐部负责人宋婕告诉记者,学员们白天要上班,夜晚时间则相对充裕,每天19时至22时都是健身高峰期,店里也推出了团操课。

  视线转到宜昌市体育中心,不少市民正在打篮球、踢足球,享受着运动带来的快乐。市民熊先生是一名不折不扣的足球迷,经常在下班后约上同事或朋友到这里踢足球。

  “现在生活压力大,健身可以适当解压。”熊先生说,下班后才有时间踢球,通过踢球,他认识了很多球友,社交、健身两不误。

  “宜昌之美,非夜骑难以体会。”绕着沿江大道、至喜长江大桥、江城大道骑行一圈,完美邂逅宜昌绝美夜景,这样的骑行体验,是骑友邓先生与朋友每周都要进行的项目。

  而与骑行相关的消费,从几百元到近万元不等。邓先生说,一辆自行车,价位从1000多元到5000多元不等,头盔、手套、专业骑行服等配件也是标配。

  夜体育只是近年来“夜经济”新模式的缩影。灯光秀、电影、露营、后备厢经济……越来越多样的消费形式,迎合了近期人们对健康生活、沉浸体验、潮流文化等消费的新需求。

  近年来,宜昌充分挖掘历史文化底蕴,依托现有商圈、特色街区、旅游景区等场所,逐步发展成融合“夜食、夜购、夜游、夜娱、夜演”等多点支撑的“夜经济”生态链。近日,我市发布促进夜间经济发展的政策规定,通过鼓励商家延时经营、“真金白银”支持等方式,丰富夜间文化和旅游产品、服务供给,促进夜间文化和旅游经济发展。

  夜间经济,大有可为。展望未来,在多方合力下,宜昌的夜间消费将更趋火热,百姓生活也将更加丰富多彩。(三峡日报全媒记者 杨春艳 通讯员 谭玉琳 刘旭青)

编辑:李燕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