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多座算力基建在汉建成投用 江城算力上楼入街
来源:长江日报  |  2024-04-07 10:42:02

一季度多座算力基建在汉建成投用 江城算力上楼入街_fororder_01

武汉人工智能计算中心,工程人员正在调试设备。长江日报记者周超 摄

  3月28日,武汉市中心城区首个智算中心——武昌智算中心在中国电信南湖机房正式启用,建设总规模达100P。长江日报记者梳理发现,一季度以来,还有多座算力基建在汉建成投用,如中国移动智算中心(武汉)、中国电信中部智算中心投入运营,网安基地智算中心建成。

  今年初,武汉印发《武汉市推进算力基础设施及应用产业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2024—2025年)》。算力是数字时代的生产力,算力资源将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一个地区新质生产力发展。如今,通过密集而高效的算力基建建设,算力正像水电一样快速流向这座城市的千行百业。

  ■ 跨国芯片设计团队需求就地满足

  算力更均衡布局 从点向面扩展

  在位于光谷武汉未来科技城的中国移动武汉智算中心机房内,记者看到,排列整齐的机柜透着蓝光,机柜里的服务器指示灯交替闪烁。

  湖北移动云和智算业务高级专家刘炜生向记者介绍,中心投产不足百天时,算力使用率已超95%,接近满载运行。

  据介绍,一台高性能智算服务器相当于数百台个人电脑的数据处理能力。而这样的服务器在智算中心有200余台,它们正在全速运转,为智慧城市、智能制造、自动驾驶等赛道的企业提供智算服务。

  一家车规级芯片设计企业存在大量图形图像训练需求,需要高性能计算集群提供更可靠的智算能力支撑。今年1月份中国移动武汉智算中心正式开放运营,该企业成为中心算力服务首批申请者。如今,企业智能芯片设计的大规模算力需求已就地满足,缩短图像训练周期,推动企业车规级芯片研发进程。

  武汉正以东湖高新区、武汉经开区、武汉临空港开发区为核心区,加快高性能计算中心建设和扩容。武汉临空港刚刚宣布,到2025年网安基地智算中心算力要突破500P。而在武汉经开区,中国电子云可信智算中心已签约落户。

  运营商在汉布局算力也更重视节点均衡。中国移动将投资12亿元建设中国移动智算中心(武汉)车谷节点,形成光谷、车谷双节点设计。中国电信也在汉同时布局武昌基地、汉口基地和网安基地,以期形成华中地区算力规模最大的智算集群。

  据介绍,未来还将按照“供需匹配”原则加快多个边缘算力部署,打造一批特色楼宇和创新街坊。

  ■ 新华三、中国电子云等巨头纷纷在汉布局智算中心

  在武汉人工智能计算中心,AI解决方案企业纳思系统的产品正在被训练。这家企业是电网及其他工业、专业领域人工智能物联网解决方案商。

  武汉纳思系统技术总监赖明壮介绍,企业在该中心完成的5种算法训练被用到了输电线路巡检当中,此前,由于算法能力不足,行业存在误报、漏报等痛点问题。而服务器集群加速模块与特殊影像终端协作后,终端在夜间“看”到的复杂影像也能被高效处理并被准确识别。

  去年9月,武汉人工智能计算中心经历再次扩容后,总算力已达400P(1PFlops等于每秒1千万亿次浮点运算,按此计算,该中心400P算力相当于20万台高性能电脑的算力总和),算力服务接近饱和,月均人工智能算力占用率在95%以上。

  截至目前,该计算中心已为300多家重点企业提供普惠算力服务,并与毗邻的武汉超算中心共同形成“双算力”中心。据介绍,双中心多次扩容以来,创新型中小企业算力需求仍有大幅上涨,产业“接地性”不断增强。

  仅今年一季度,网安基地智算中心建成,中国移动智算中心(武汉)开放运营,中国电信中部智算中心投入运营。今年投入运营的中国电信中部智算中心,建设有中部地区最高等级智算中心算力集群,一期项目可提供200P的算力,相当于20万个1TB的移动硬盘的数据,在1秒内即可处理完毕。待该中心二期建设完成,算力规模可达1500P,远期可达5000P。

  据介绍,现阶段主要的算力类型可以划分为基础算力、智能算力(即人工智能算力)、超算算力、终端算力和边缘计算算力等,据IDC和浪潮公司联合发布的《2022—2023中国人工智能计算力发展评估报告》,预计中国智能算力规模年复合增长率达52.3%。

  新华三作为解决方案提供商参建的网安基地智算中心已建成;中国电子云可信智算中心预计2024年投入运营,2025年达产。

  为何大家对“智算”趋之若鹜?据了解,相较于通用计算主要面向传统的计算处理任务,智能计算可以满足许多领域对人工智能、机器学习、深度学习的新需求,以及更大的计算体量和更快的计算速度。

  据观察,2022年我市仅有1个智算中心,算力200P。而截至目前,各方在汉建设的智算基建的算力规模已突破2000P。

  ■ 低空经济、智能驾驶……

  算力催生新质生产力新应用场景

  在东湖高新区,无人机正在高新大道上巡飞。这是全国首个“共享无人机”联合试点工程——低空共享无人机应用示范区项目,中国电信云主机、GPU物理服务器、国产数据库集群节点等构建的新基建,正在源源不断为无人机保驾护航。

  “无人机为当地环境水务、交通大队、应急消防等政府部门提供智能巡检与智能识别服务,要做到高频次、全天时、全天候、快响应,实时需要调用算力,网络带宽瞬间要求非常大。”中国电信武汉分公司云网发展部杨军介绍,如果将算力比拟为水电,以往是从水电厂源源不断向外运输,如今通过大带宽可“就近建仓”和“智能调度”,通过边缘端的AI算力布局将能够在边缘端实现AI负载的处理,不用往返调用数据,可以降低网络传输所带来的延迟与不稳定性。

  杨军介绍:“通过我们的智算中心可以对千亿级的模型进行快速分析、运算,为AI的各种应用提供支撑。比如,我们可以通过精准的运算让无人机按照预定的轨迹在空中列队表演,也可以追踪飞机在天空中飞行的轨迹,提供稳定的5G信号。”

  在武汉经开区,中国移动湖北公司携手武汉经开区打造国家智能网联汽车(武汉)测试示范区,建立了车路协同的智慧交通体系,打造基于5G-V2X车路协同应用平台,推动算网融合应用,支撑无人公交、无人出租、末端无人物流车等自动驾驶应用场景。今年,双方将继续围绕智慧城市、智能网联等重点应用场景,在基础设施建设、智能算力布局、产业转型升级等方面进行深度合作,夯实新质生产力发展数字底座。

  在武汉,算力赋能产业作用进一步凸显,新基建正在迅速满足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量子信息等数字科技对算力需求的爆发式增长,并催生大量新场景、新业态、新模式。(记者 李佳 通讯员 王政 王云鹤)

编辑:李燕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