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碳又时髦 “长江三峡1”电动船解锁长江旅游新花样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4-04-06 14:14:55

  2022年3月29日,由三峡集团和湖北三峡旅游集团合作研发建造的“长江三峡1”电动船首航。投运两年来,该船共接待游客超58万人次,累计用电200多万千瓦时,相当于节约燃油490多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500多吨。作为全球最大纯电动游轮,“长江三峡1”电动船凭借其零排放、低噪音、舒适度好等特点,受到游客的青睐。

低碳又时髦 “长江三峡1”电动船解锁长江旅游新花样_fororder_图片1

“长江三峡1”电动船 摄影 毛翔春

  “长江三峡1”电动船是目前全球载电量最大、智能程度高、安全保障全面、推进负载丰富的新能源游轮,对持续推进“电化长江”进程、加快内河航运绿色低碳发展具有积极示范意义。

  “过去船上用的燃油是柴油或者重油,气味比较大。这条电动船告别了燃油,利用清洁电能作为动力来源,朝绿色航运新时代迈进了一步”,三峡集团所属长江电力检修厂专业师梁强说道。

“长江三峡1”电动船通过三峡升船机 摄影 毛翔春

  “长江三峡1”电动船上共有4个电池舱,720个电池包,配备总电量约7500千瓦时的电池系统,组成了游轮的“造血系统”。宜昌交运长江游轮有限公司副经理刘军介绍说,该船采用了“高压充电+低压补电”的模式,充电6至8小时实际运营综合续航里程超过100公里。在宜昌九码头、秭归茅坪港等码头,建设了专属高压充电设施和低压补电点,带动了长江三峡“两坝一峡”航区港口新能源船舶基础设施优化完善。

  三峡天下壮,请君乘船游。“长江三峡1”电动船在宜昌经典旅游线路“两坝一峡”间往返穿梭,带游客领略“高峡出平湖”的雄奇壮阔美景和“水涨船高”的新奇过坝体验,已成为夜游宜昌的标志性“打卡”项目之一。越来越多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登上这艘游轮,尽享舒适、愉悦的“两坝一峡全域游”“三峡之光情境夜游”等旅游产品。

游客乘坐“长江三峡1”电动船通过葛洲坝船闸 供图 湖北三峡旅游集团

  每当夜幕降临,长江宜昌段两岸流光溢彩,灯火璀璨。近处的楼宇、树木,远方的桥梁、山脉,都倒映在波光粼粼的江水中,将夜色装点得更加动人。游客登上“长江三峡1”电动船的顶层甲板凭栏赏景时,不再有柴油发动机的轰鸣声,也不再有刺鼻的油烟味。

  “今年春节假期,我乘坐电动船,不仅看到了雄伟壮观的三峡大坝,还享受到了精彩的文化大餐,真是不虚此行!”来自福建的游客林女士说。

  在长江黄金水道繁忙水域之一的湖北省宜昌市,“长江三峡1”电动船等一批绿色智能船舶下水航行,助力当地生产生活方式绿色低碳转型和长江航运高质量发展。

春节期间,游客乘坐“长江三峡1”电动船 供图 湖北三峡旅游集团

  岸电系统是电动船舶续航的主要“补给站”。近年来,国家大力推动港口岸电发展,三峡河段的港口岸电建设也在如火如荼地进行着。通航部门会同能源主管部门、电网公司等,实施三峡坝区岸电实验区的研究建设,形成了一整套先进适用的岸电技术与标准。

  据交通运输部长江航务管理局有关负责人介绍,2023年,长江经济带船舶岸电使用量达到1.2亿千瓦时,同比增长64%,提前两年实现了“十四五”用电量超亿度的目标。在此基础上,三峡坝区核心区域按照“先易后难、先客后货、分类分级”的原则,率先在长江干线实现了岸电全覆盖。这些都为电动船的运行提供了坚实的能源保障。(文 唐东军 汤永浩 杨秀稳 谭英)

编辑:李燕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