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黄冈:对内整合、对外开放 用改革创新精神探索现代化建设路径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4-03-30 18:20:20

  3月29日下午,湖北省政府新闻办举行“奋战开门红 市长话经济”系列新闻发布会。黄冈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刘忠诚,黄冈市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胡朝晖和黄冈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涂宝峰等6人参加新闻发布会,并以“强县工程和乡村振兴为主攻方向,用改革创新精神探索现代化建设路径”为主题,介绍相关情况。

湖北黄冈:对内整合、对外开放 用改革创新精神探索现代化建设路径_fororder_图片1

新闻发布会现场 摄影 张永良

  “黄冈是传统农业大市,县域和乡村是黄冈的基本盘。我们立足比较优势,明确以强县工程和乡村振兴为主攻方向,对内整合、对外开放,探索黄冈现代化建设路径。”黄冈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刘忠诚在发布会现场表示。

  黄冈坚持以流域综合治理为基础,系统谋划城市与乡村的人口、功能和产业,引导特色化发展,高质量发展的路子越走越宽。2023年全省强县工程考核,黄冈是全省4个先进市之一,武穴、蕲春、黄梅跻身全省20个先进县市区之列。全市GDP增速连续10个季度高于全省;2023年,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居全省第二,固定资产投资总量跃居全省第四,经济稳中向好,展现出蓬勃生机。

  以“双集中”为切入点,推进就地城镇化。黄冈主城区围绕武鄂黄黄同城化,按照“通道—组团—功能—产业”的逻辑,推动城市和产业集中高质量发展。加快科技城建设。黄冈深化与光谷科技同创、产业同链、园区共建,搭建前后台一体化科创平台,与东湖高新区共建“光谷第九园”,新导入光电子信息、生命健康产业项目36个。加快文旅城建设。黄冈打好黄冈中学、苏东坡、李时珍“三张牌”,在鄂黄大桥桥东片区形成优质资源集聚区,着力打造黄鄂百万人口城市新中心。加快空港城建设。黄冈连接花湖机场,推进供应链基地、电商产业园、多式联运仓储物流基地建设,既服务枢纽门户,又服务大别山内陆开放。同时,黄冈实施“四区联动”城市更新,提升城市功能,彰显古城特质,为奋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湖北实践贡献黄冈力量。

  今年以来,黄冈全力拼经济、实现开门红。一是工业开门红。黄冈扎实开展“我为企业解难题、配政策、找订单”活动,1月至2月,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全省第三,工业用电量增速全省第一。二是项目开门红。全市集中开工项目232个、总投资1333亿元。三是消费开门红。黄冈持续举办“东坡庙会”及促消费系列活动,1月至2月,全市社零增长7.1%,商品房销售面积增长9.9%。

  黄冈市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胡朝晖表示,黄冈农业有两大特点,一是产量高、底盘稳。粮食总产量连续11年稳定在50亿斤以上,油料、生猪、水产等产量长期位于全省前三。二是特产多、品质好。全市拥有地理标志保护产品47个,数量居全国市州第一,蕲春蕲艾、大别山黑山羊是全省主推核心大品牌,中药材产量全省第一,黄冈在坚决扛起粮食安全责任的同时,坚持以供应链思维推动特色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加快形成乡村新质生产力。

  黄冈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涂宝峰在介绍黄冈的文旅特色时表示,黄冈文化底蕴深厚,自然资源丰富。一座大别山,吴楚分界线,南北分水岭。大自然造就灵山秀水,也赋予诗情画意。在这里,东坡文化独领风骚,红色文化光辉璀璨,戏曲文化绚丽多姿,禅宗文化久负盛名,医药文化海内闻名,名人文化独一无二。大美黄冈,美在生态、美在人文、美在心灵、美在心安。春赏万亩杜鹃花海,夏玩峡谷漂流,秋赏层林尽染,冬享温泉养生。当前正是黄冈最具颜值、最有品质的季节,涂宝峰邀全国各地游客来黄冈上春山,共赴一场繁花似锦的浪漫之旅、心安之旅。(文 张良 郭斯)

编辑:李燕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