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神农架:致力打造世界著名生态旅游目的地与示范地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4-03-30 17:29:02

  3月29日,湖北省政府新闻办举行“奋战开门红 市长话经济”系列新闻发布会第十五场。神农架林区党委副书记、区长刘启俊,神农架林区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守东等6人出席新闻发布会。

湖北神农架:致力打造世界著名生态旅游目的地与示范地_fororder_图片2

新闻发布会现场 摄影 郭裕铭

  神农架不仅是世界自然遗产地,还是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更是三峡库区、丹江口水库的绿色屏障和水源涵养地。神农架林区党委副书记、林区人民政府区长刘启俊表示,神农架致力建设生物多样性保护的国际范例、生态文明建设的中国样板、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湖北模式。生态是神农架最大优势、绿色是神农架最靓底色。2023年,神农架实现连续43年无森林火灾、无森林病虫害、无林业“四乱”的“三无”目标,获评世界自然保护联盟“世界最佳自然保护地”称号。今年,神农架坚决扛牢共抓长江大保护源头责任,以世界自然遗产保护管理为重点,以保障生态功能和改善环境质量为目标,以开展青阳河小流域综合治理试点为带动,统筹实施生态保护提升行动,牢牢守住“六类安全底线”,确保生物多样性指数稳定在81.18、森林覆盖率稳定在91.1%以上。

  发展旅游业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着力点,更是神农架扎实做好生态价值转化文章的最佳桥梁、最优选择。2023年,神农架抢抓文旅产业战略性发展机遇,旅游回暖跑出加速度,重点景区接待游客、旅游收入分别增长48%、35%,省外游客占比上升到63.4%。今年,神农架以供应链思维加快构建高品质多样化旅游产品体系,着力在优供给、提品质、强服务上见行见效,加快建设世界著名生态旅游目的地与示范地。

  神农架林区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守东介绍,神农架全域面积3253平方公里,到处都是神农架特色的“富春山居图”。现在到神农架不仅能感受“华中屋脊”神农顶的原始洪荒,还能领略“云间湿地”大九湖的彩带妖娆,更能寻觅“祭祖圣地”神农坛的文明足迹。今年,神农架将进一步提升“圈粉”能力,加快推动全域5A级景区规划建设,实现所见皆美景、处处是景区。

  一是坚持规划引领,绘就神农架的美好蓝图。神农架聚焦打造世界著名生态旅游目的地与示范地,立足生态核心价值展示,修编《神农架林区旅游发展总体规划》,深度挖潜优势旅游资源,持续提升旅游核心吸引力、市场竞争力,加快构建区域协调、功能互补、特色鲜明全域旅游发展新格局。

  二是深挖文化内涵,遇见神农架的亘古文明。神农架将深度发掘神农文化、野人文化、生态文化,创新性锻造神农氏、野人、金丝猴“三个核心IP”,以文赋能提档升级大九湖、官门山、神农坛等景区,启动踪峡、太和山、环天燕等景区开发,打造独具神农架文化创意的山岳型知名景区。

  三是开发特色产品,打造神农架的与众不同。特色旅游是推动《规划》关于旅游主导产业落地的小切口,是推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的大纵深。神农架发展以户外冰雪、户外探险、户外摄影为支撑的户外运动游,发展以气候康养、食疗养生、医药康养为优势的森林康养游,全力打造消费新热点、新场景,让“小资源”持续释放“大效应”。

  四是办好节庆赛事,形成神农架的品牌效应。旅游业是“眼球经济”“三分靠禀赋、七分靠宣传”。神农架将抢抓市场端口、客源驻地,加强旅游市场研究与数据分析,加大全媒体营销力度,讲好生物多样性、野人、金丝猴等精品故事,常态办好UTSS森林越野跑、山地自行车赛、大众冰雪节等精品节庆赛事活动,让神农架的自然之美、纯粹之美、天然之美“圈粉”四海游客。(文 张良)

编辑:李燕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